日经:北京避美关税 疑绕道这些国家洗产地(图)

发表:2019-06-02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有些中國貨物轉經台灣、越南和墨西哥等洗產地,而銷往美國。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有些中国货物转经台湾、越南和墨西哥等洗产地,而销往美国。(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近来由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针对中国货物增加关税,导致中国在今年第一季出口至美国的商品,陡降了152亿美元,跌幅达12%。但是《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 Review)发现,与此同时由中国转经由台湾、越南和墨西哥销往美国的商品数量,却有显著增加的现象。

6月1日,根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指出,尽管有某一些企业想将中国商品销往世界其他地方,以规避美国的高关税。不过,利用“假产地”的手段,来“间接出口”的可能性也大增了。

5项跌幅最大的产品

《日经亚洲评论》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the U.S.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和国际贸易中心(the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的数据,分析美中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商品流通情形,尤其是5项跌幅最大的产品:机械及其零件、电子设备及其零件、家俱、玩具和汽车设备及其零件等。

中国销到美国的机械及其零件和电子设备及其零件,由于受到高关税的影响,跌幅特别显著。以今年第一季为例,机械及其零件的出口值大跌了57.7亿美元,而电子设备及其零件的出口,也大跌了44.6亿美元。

2019年第一季,从中国销往美国的这5大项目,总计跌了16%,价值为122亿美元。不过,由中国销往开发中国家,及从开发中国家销至美国的商品,却大幅增加了,其中较为显著的是经由台湾、越南及墨西哥的出口数量。

今年第一季,在这5大项目中,由中国销到越南的金额,增加了15亿美元,上升比例为20%;而从越南销至美国的金额,更增加了27亿美元,上升比例为58%。

与此同时,这5大项目中,由中国销至台湾的金额增加了14亿美元,上升23%;而从台湾销到美国的金额,更增加了20亿美元,上升达31%。

在这5大项目中,由中国销至墨西哥的比例,上升14.3%;而经由墨西哥销到美国的量也上升了。今年3月,墨西哥取代了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商品来源。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这样的发展,与一些在中国有生产基地的企业暂停或减少对美国的直接出口,而将原料与零件送至亚洲其他国家,及墨西哥组装之后销再往美国有关。

其实,有一些中国企业亦前往亚洲其他国家设厂。尤其越南的地理位置与中国接壤,而且劳工又不贵,比较吸引中国的制造业。

“假产地”

另一方面,中国绕道其他国家,而对美方间接出口的情形,也显著增加了。在深圳市有1家物流公司,以每个货柜1万7千人民币的价格,自马来西亚将货品运往美国。除外还有某一些中国企业,将零件运至亚洲其他国家,经过重新包装之后,以假产地方式蒙混过关。

由于这些行为日益频繁,已使一些亚洲国家开始担忧,深怕美方会一并来对付他们。去年9月,越南当局就没收了一批实际上是“中国制”,而准备假冒“越南制”的方式,将商品销往美国。5月31日,川普宣布针对墨西哥所有进口商品增加关税,其部分因素为墨西哥销往美国的商品量呈现大幅增加。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的结论中称,北京可能因生产线和人员的流动改变,最后成为输家。4月,中国的总出口量已下降了3%,如果以增加对亚洲及其他地区国家的出口,来加以弥补的方式,可说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