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圣母院与火烧圆明园之对比(二)(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19-05-28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5日,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
4月15日,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图片来源:FABIEN BARRAU/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8日讯】2019年4月15日,一场大火突然在巴黎圣母院燃起,西方世界一片哭泣和哀悼之声,相反一些现场照片拍到一些中东模样的人很是得意。而在华人社区的媒体平台上,态度却是激烈的争论大家虽然意见相反,但都在讨论火烧圣母院与1860年火烧圆明园到底有没有关系,有人认为圣母院着火是对法军火烧圆明园的报应,大快人心;而有人认为这不是报应,火烧圣母院是“人类最悲伤的一天”。我想以中华文化的价值观,从建筑历史文化的价值与意义的角度来对比一下圣母院与圆明园的地位与内涵,希望那些感叹火烧圆明园的中国同胞们能够从阶级与政权之间的仇恨中跳出来,真正从历史文化的内涵上理性的认识这两件事。我呼吁对中国历史文化完全不知的那些西方人,能够借巴黎圣母院被烧,反省失去圆明园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受西方文化影响而与幸灾乐祸的中国人对峙的华人们也别以为圆明园被毁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圆明园被毁是人劫难的开端,那天才是人类最应该悲伤的一天!

接上期

三、圣母院与圆明园的政坛地位对比

一些认为英法联军在中国没干什么坏事的历史学者认为,英法联军在北京烧的“只是皇帝家的花园。”这完完全全是对中国历史的误解。圆明园不但有前文所诉的无以伦比的艺术价值,而且政治意义远超巴黎圣母院。

3.1 联系着诸位英雄的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被世人关注,它在政坛上的意义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随着法国的崛起,巴黎成为法国权力中心,需要宗教建筑来彰显新地位,路易七世下令修建巴黎圣母院,希望它能代表巴黎政治,经济,智识和文化力量。所以圣母院不是一个纯粹的宗教建筑。圣母院由许多位建筑师设计。修建期间1239年,法国国王路易九世在这里加冕,从此圣母院拥有了重要的政治意义。路易九世被称为“完美怪物”,是欧洲历史上著名明君和虔诚信仰者,他曾经和元朝的蒙哥大汗有书信往来。为了修建圣母院,法国人砍伐了21公顷森林,1300棵橡树。1345年教堂竣工,之后一百多年中一直是西方最大的宗教建筑。1430英法百年战争后,英国国王亨利六世举行了胜利的加冕典礼;1455年在圣母院举行圣女贞德的平反诉讼。

波旁王朝时,国王路易十三将巴黎圣母院从主教教堂升级为大主教座堂。他与王后一直无子,一位修士宣称,圣母启示国王会被赐予后人。第二年王后果然怀孕,于是路易十三颁布“誓愿诏书”,将法兰西献给圣母,并为儿子取名路易.迪欧东内,意思是神赐之路易,这便是欧洲为数不多的皇帝之一、被誉为“太阳王”的路易十四。为回报圣母,路易十三许愿为圣母院修建新的主祭坛,并赠送一组雕像,最终,路易十四还了这个愿。

但法国是个神魔同存的社会,1789年大革命时,暴民们大肆破坏圣母院,把圣母院改名“理性神殿”,用作酒窖。19世纪法国又一位享有皇帝地位的大英雄拿破仑执政,才又重修圣母院,之后拿破仑一世的加冕大典,以及多位国王的加冕仪式均在这里。

作为法国,英国的国王和统领欧洲多半地区的皇帝们加冕的地方,巴黎圣母院联系着法国历史上各位男女英雄们。它相当于中国的皇家寺院,因此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

3.2 康雍乾亲自设计和主持工程的圆明园

北京城西北方的海淀因为自古水泊密布,草木繁盛而得名,自然风光优美。自辽代和金代起,附近便有不少皇家行宫和寺庙道观。元朝时,开始有私家园林,到了明朝更加盛行,后来的圆明三园地区被称作“丹菱沜”。因此这里与几朝皇室有着悠久的渊源。

清朝的康熙大帝曾多次南巡,对江南的景致颇为倾慕,便在丹菱沜修建了具有江南风格的园林式行宫–畅春园,同时还将附近的一些中小型园林赏赐给亲王贵胄。康熙帝于1707年给皇四子胤禛赐园,并赐匾额——“圆明”。胤禛后来登基为雍正皇帝,对此历史上有很多争议,有人认为他改写诏书登基。有人认为他没有改写诏书,是康熙在圆明园看上了他的儿子弘历,把弘历留在身边亲自培养,为了让弘历能当皇帝而传位于胤禛。其实这都是对千古一帝的抹黑。如果懂得中华传统文化和风水建筑,那么从康熙赐圆明园给胤禛,就已经说明康熙选择了胤禛即位,因为圆明园是大清的王器,能掌握王器的人只有皇帝(这个问题将在下一节中论述)。因此圆明园本身就是考证胤禛是康熙亲选的继承人的物证。

胤禛亲自设计和管理圆明园工程建设。之后的乾隆帝于乾隆二年(1737年)移居圆明园,也亲自主持了圆明园的扩建。乾隆帝一生多次造访江南,广泛吸取各地园林的精华,融入圆明园中。扩建工程于乾隆九年(1744年)大致告一段落,形成了“圆明园四十景”。之后的几位大清皇帝又对圆明园进行了扩建。

也就是说,巴黎圣母院是国王要求兴建,但由建筑师设计的;而圆明园是由千古一帝康熙始建;由康熙受意给胤禛,由日理万机的雍正皇帝亲自做建筑师和工程主持人,完成了一期工程;再由日夜奔忙的乾隆皇帝亲自做建筑师和工程主持人,完成了二期工程。这既说明圆明园的政治意义非凡,也说明中国的皇帝实在不是凡人。这样浩大的工程,即使是专业建筑师来设计和主持工程,也需要大量时间,而圆明园竟然是几位伟大的皇帝亲自设计并作项目经理。按清朝制度皇家工程应归中央六部之一的工部管理,圆明园兴建则是例外。皇帝们手下用的不是工部的技术人员而是内务府的太监,资金也不来自户部而是来自皇帝自己的小金库。让皇帝们如此费心费钱亲自操办的圆明园能只是“皇帝家的花园”那么简单吗?

3.3 圆明园是大清真正的皇城

什么是皇宫不是以有没有皇宫的名份决定的,而要以君王在哪里生活和处理政务来看。路易十四移居凡尔赛宫,这期间法国的皇宫就是凡尔赛宫而不是卢浮宫。凡尔赛宫有一个巨大而著名的几何园林,难道因此就能被称为“只是国王家的花园”吗?

圆明园是康熙大帝第一次见到弘历的地方,后来康熙把弘历带在身旁亲自培养,并一直向胤禛问圆明园的建设。弘历登基为乾隆皇帝后,马上移居圆明园,此后百余年间,清帝在圆明园居住的时间多于在北京城内的皇宫紫禁城的时间。其中雍正帝,道光帝均死于圆明园。因此,圆明园是大清真正的皇宫。

圆明园的功能还不只是紫禁城的功能,它相当于整个北京城中皇城的功能。北京皇城里,在紫禁城的东南方向,是明朝的太庙,现在像经历了法国大革命的巴黎圣母院一样被当作劳动人民民化宫。对于信神并信祖先的中国人而言,太庙对于任何一个朝代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圆明园不但有皇家居住的宫室,办公的殿宇,寺院,戏楼,市肆,藏书楼,船坞等,还有皇家祖祠——位于圆明园西北隅的鸿慈永祜。该建筑群完全仿建皇城的太庙,殿内正中供奉的是康熙帝神像,东为雍正帝像,西为乾隆帝像。中国人要向祖宗祈求护佑,因此,鸿慈永祜又称安佑宫,圆明园中的大多数建筑的外观装饰朴素雅致,多用小式灰瓦,卷棚顶,与自然环境相协调。而安佑宫是黄色琉璃瓦重檐歇山顶,九楹等,是园内规格最高的建筑。

那么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就不只是毁一个花园或行宫那么简单。他们毁掉的是大清从皇宫到祖庙等等在内的一座皇城!

当今很多华人连父母都不知道尊重,不会懂得为什么传统村落里都有祖祠,更不懂祖庙对于一个朝代的延续有多重要。元朝时,1271年,忽必烈下令以尼泊尔建筑师阿尼哥兴建的大白塔为中心兴建一座“大圣寿万安寺”。寺院成为元朝的皇家寺院。忽必烈去世后被供奉在庙里。这里实际上是元朝皇家的宗庙。1368年6月,雷火点燃了大圣寿万安寺,虽然雨如瓢泼,人们也拚命的浇水,可火却越烧越旺。寺院化为灰烬,唯有白塔幸免于难。佛法永恒,而宗庙不在。深信喇嘛教的元顺帝感悟到这是天灭大元。没两个月,朱元璋果然攻下了大都,元顺帝早有准备,带着自己的嫔妃家眷从北门跑了。

元朝宗庙被天火所毁,说明元朝气数已尽。而大清的祖庙被毁却是一场人祸,是不符合天意的人为因素在毁灭大清。因此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毁,不但守园大臣自尽殉职,咸丰皇帝也大哭,哭的不是那些被没见识的洋鬼子抢夺走和带不走而毁掉的珍玩,而是宗庙和园子!

康熙大帝是和路易十四一样英明神勇的伟大皇帝,他们曾经互通书信,互遣使臣,彼此欣赏而惺惺相惜。一群无知强盗在大清还没有病入膏肓时,就毁掉了包括康熙神像在内的大清的皇宫与祖庙,还美其名曰不是为了灭亡大清,联军保留了北京皇城,烧个花园只是一个小case,教训一下傲慢的大清皇帝,娱乐一下自己。现在受西方影响的华人历史学者竟然也接受这样的信口雌黄。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