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怨念发毒誓 来世佛前重皈依(图)

发表:2019-05-18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世嫉妒发毒誓  来世佛前重皈依
在过去世曾害过佛陀的众生在后世幡然悔悟,重新来到佛前皈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陀曾以各种各样的过去世跟众生产生因缘关系,有的前世曾因怨念而发毒誓,后来因缘际会在来世而悔悟,重新向佛陀忏悔皈依。佛经中就有以下这样的一个故事。

落地女婴发忏悔  学佛得果来佛前

在过去的舍卫国里有一个长者生了一个女儿。然后出了一件稀奇古怪的事情,这个女婴刚落地就居然讲了一通令人不可思议的话:“我做了不善的事,我做了不孝的事,我做了不知羞愧的事,我做了罪恶的事,我做了忘恩负义的事。”然后又突然默不作声了。而周围听到的众人皆不知这些话的意思。

由于人们看到这女孩长得十分聪明贤慧,就将她取名为贤。女孩长大后,不爱女装却爱袈裟。她常常以穿袈裟为乐,过了不久她就出家做了比丘尼。虽然她没有跟随佛祖,但她精进修习,所以很快就修得了罗汉果。后来她懊悔当初没能跟随佛祖学习佛法,就不远万里跑到佛的身边向佛忏悔。

佛祖却对她说:“其实我早在以前就接受过你的忏悔了。”当时佛祖身边的弟子都感到奇怪,他们就问佛祖:“这个比丘尼出家之后从未见过佛,为什么你已接受过她的忏侮?有何因缘?请讲给我们听听。”佛祖答应了,随即讲起了以前的故事:

白象夫人跳山崖  转世为人害白象

过去有一头长了六支牙的白象,它有两个妻子,一个叫贤,一个叫善贤。有一次,六牙白象在两位夫人的陪同下在森林中散步,它突然看到池里有一朵极为艳丽的莲花,就走上前去摘了下来。正当它想将莲花献给贤夫人的时候,善贤夫人抢先一把夺了过去。贤夫人见了,心里十分不悦,它想原来白象爱善贤而不爱我。

当时,大象住的山中有一座佛塔。贤夫人常常采集鲜花去供养佛。它暗暗许愿:来世我降生于人间,一定不忘今世所受的委曲,一定要拔下它的象牙。随即便走上悬崖,纵身往下一跳,连尸骨都没有找到。

贤夫人跳下悬崖后升入了天国,然后又下凡降生在毗提醯王家做女儿。过了十多年以后,她成了一个美若天仙的少女。毗提醯王就将她许配给梵摩达王。这个女人还不忘前世的恩怨,在洞房花烛之夜,她娇嗔地对梵摩达说:“你要用象牙为我做一张床,我才能活,否则,我是陪不了你多久就会死的。”

于是梵摩达王向全国发布了命令:国人凡是能搞到可以用以制床的象牙,将获得一百两黄金的奖赏。消息传开后,人们都想得到这份奖赏,可就是想不出猎获大象的办法。

有一个长年生活在深山老林中的猎手听到了这一消息,十分兴奋,高声喊道:“这下我可以发大财了。”原来他在深山老林里深知大象的习性,有捕猎大象的丰富经验。几天后,只见这猎人身披袈裟,扛了一张巨弓,背了一袋浸过毒液的箭头,来到六牙白象经常出没的地方。

善贤夫人远远看到有猎人来,就赶快跑到六牙白象那里报信。六牙白象问:“你看见那猎人穿得什么衣裳?”善贤夫人回答道:“那猎人穿了一套黑色的袈裟。”六牙白象就安慰善贤夫人说:“你不要慌张,穿袈裟的和尚都是吃素行善的好人,他们从不杀生,所以绝对不会来伤害我们的。”

然而出乎六牙白象意料之外的是,它的话音刚落,猎人的毒箭就射了过来。六牙白象非常敏捷,赶紧躲开,箭才没有射到自己身上。善贤夫人见状就气呼呼地说道:“我让你赶快躲避,可你说和尚都是积德行善的好人。现在你如何解释呢?”

六牙白象回答说:“这不是他身穿袈裟的缘故,而是他心里有烦恼的缘故。因此,这不是做和尚的罪过,而是他心不静的罪过。”善贤夫人不听六牙白象的解释,想冲上前去踩死那猎人。白象立即上前阻止,并讲了许多道理,坚决不让善贤夫人去伤害猎人。善贤夫人只得作罢。

白象献牙了因缘  夫人悔悟修佛法

六牙白象心平气和地问猎人:“你需要什么东西?为什么要来射杀我?”猎人胆战心惊地回答道:“我原来是没有加害于你的心,可梵摩达王张榜征募你的长牙,我想这是个发财的好机会,所以就来射杀你了。”白象听完顿时似乎明白了什么。它认真地对猎人说:“既然你身负使命,就赶快来取我的长牙好了。”

猎人以为自己听错了。白象又说道:“我请你快点拔出我的长牙,好回去交差。”猎人赶紧回答:“我怎敢动手拔你的长牙呢?你是这样的慈悲,不但不治我的罪,反而救了我的命。我如动手拔你的牙,那就是恩将仇报,我的手肯定会烂掉的。”

听了这话,白象就走到一棵大树下,用自己的长鼻拚命将长牙拔出。随后又发誓将来要拔除众生的一切毒牙。猎人捧了白象的长牙回到国都,立即将长牙献给了梵摩达王。梵摩达王见了,不由大喜过望,兴冲冲地就将象牙送到夫人那里。

可他夫人见了象牙,却突然产生了懊悔之意,暗想道:我今天为什么要去求这贤胜净戒的象牙呢?真是罪过。于是她从此就大修功德,并许愿要修佛学法,建一番功德。不久,她就出家学道,得了阿罗汉道。

佛说到这里,就笑着对弟子们说:“那时的六牙白象就是我的前身,那个猎人就是提婆达多,那个贤夫人,就是今日来忏悔的比丘尼,那个善贤夫人就是耶输陀罗比丘尼。”众弟子听了,顿时恍然大悟。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