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度财报解读之三:你的投资赚还是亏?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5-13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 财报 投资
一个增长快的行业,显然是好行业。(图片来源:sdecore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3日讯】解读上市公司系列,今天我们终于要说到大家最感兴趣的内容了,那就是什么是现在最好的行业。既然要说谈到好行业,我们必须对“好”要有什么准确的定义和统一的理解,一千个读者还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呢,行业也一样,有人觉得工资高是好,有人认为可能离家近是好,也有人可能认为做的事情有兴趣是好。

那么,从经济的视角来看,我们定义的好行业,最典型的特征是,它的业务要有非常快的增长。此前节目我们说过,经济的增长速度考虑通胀大概是9%,上市公司整体的收入增长率是13%左右,因此,好行业的最低标准,必须要跑赢9%和13%,才能认为叫做好。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一个增长快的行业,显然是好行业,增长快,意味着行业能承担更高的成本,意味着你作为从业者和员工,很可能会得到和行业一样的工资增速,业务有增长,发展是硬道理,这话永远不过时。

但是,话要说回来,对于投资者来说,高增长的行业未必就是好行业,因为投资考虑的是投入多少资产,产出多少利润,如果投入的比产出的还要多,即使业务增长快也不能叫做“好”,此外,投资者还需要考虑资产在市场上卖多少钱,好生意如果价格太贵,性价比太低,那同样增长再快也一点都不“好”,因此,今天,我们站在大多数人的角度,主要考虑,业务增长快的行业。

排名第六位,日常消费,收入增长率12%,这里面细分增长最快的是食品分销商,业务增长高达60%,虽然今天有互联网,但是能看到,渠道依然还有增长,但是它投资回报很差,利润率也很低;此外,细分领域药品零售增长很快,有20%,它的投资回报率和盈利能力都不错,比食品分销好多了;然后,大家熟悉的酒饮料,23%的高增长,这是典型好生意,高增长高盈利高回报;农产品消费增速也很快,有11%,当然这和今年的一些价格因素有关,算是特殊情况。

排名第五位,材料行业,增速13%,这里面细分增长最快的是建材、包装和化工,建材业绩好,还是和此前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产业回归平衡有关,前几年实在太差了,现在也该人家赚钱了;包装,尤其是纸包装增长了26%,包装行业增长快是非常好用的一个观测经济和制造业的指标,它是晴雨表;化工行业也很不错,10-20%的增长,这个行业现在慢慢在变成一个规模生意和高科技生意了。

排名第四位,信息技术,增速14%,这个大家都很熟悉了,互联网,软件、硬件,他们增长快,大家基本也都能感受的到,但是这个行业大多数公司其实盈利能力一般,投资回报率也很一般。

排名第三位,能源,增速18%,石油天然气勘探有60%以上的业务增长,相关的设备服务,也有10-20%的增长,人类工业革命的历史,就是信息+能源,两条线索不断升级,这种行业长期会稳定增长。

排名第二位,医疗保健,19%增速,细分行业无数,其中生命科技和生物制药都有20-30%的增长;保健护理服务,增速在30%;医药行业肯定是很好的行业,它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也是一个服务型行业,创造巨大社会价值,这个行业未来很有可能会接替互联网,成为人类经济的下一个重大增长点。

排名第一位,房地产,增速20%,大家会问到说,怎么到最后还是地产增速最快啊?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房地产的财报披露和它的经营状况存在严重时差,你今天看到的财报增长,基本上是两年钱卖的房子,合同是前两年签的,钱也是前两年交的,但是房子今天才盖好交钥匙确认收入,所以报表滞后。这个行业真实情况,你要盯紧合同金额增速,那么,龙头公司增速在10%左右,确确实实放缓了,不仅排不进我们这个榜单的前五名,而且也比公司们的平均增速要慢。

如果考虑到这个情况,那么排在第一的,应该是医疗保健行业。如果你正处在一个业务高增长的行业当中,那么恭喜你,你相当于站在一个自动扶梯上,行业推动加个人努力,更好的未来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