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的力量(图)

发表:2019-05-13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厚道,是看不见的道德,是人的本性之一。
厚道,是看不见的道德,是人的本性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厚道,是无为而为

有一个相似的美国俗语说:犯过错不是稀奇事,稀奇的是别人犯错的时候别去讥笑他。

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是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别去看他”和“别去讥笑他”是一种做人风范,在中国叫做“厚道”。

厚道是人的本性之一。

厚道之于人,是在什么也没做之中做了很大的事情,契诃夫称之为“教养”。

【02】厚道,是看不见的道德

如果美德分为显性与隐性,厚道则具有隐性特征。

厚道不是愚钝,很多时候像愚钝。

所谓“贵人话语迟”,迟在对一个人一件事的评价沉着,君子讷于言。

尤其在别人蒙羞之际,“迟”的评价保全了别人的面子。

真正的愚钝是不明曲直,而厚道乃是明白而又心存善良,以宽怀给别人一个补救的机会。

厚道者能沉得住气。

厚道不一定得到厚道的回报,但厚道之为厚道,就在不图回报,随他去。

急功近利的人远离厚道。

【03】厚道,是人格的回味

在人际交往上,厚道是基石,它并非一时一事的犀利,是别人经过回味的赞赏。

处世本无方法,也总有一些高明超越方法,那就是品格,品格可以发光,方法只是工具,厚道是经得起考验的高尚品格。

厚道是河水深层的劲流,它有力量,但表面不起波浪。

【04】厚德载物

厚道的人有主张。

和稀泥、老好人,是乖巧之表现,与“厚”无关。

无准则,无界限,是糊涂之表现,与“道”无关。

厚道的人可能倔强,也有可能不入俗流,宁可憨,而不巧。

厚,是长麦子的土壤之厚,墙体挡风之厚。

厚德而后载物,做人达到这样的境界,已然逍遥。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