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无法攻克印刷术 被欧洲人升级走向世界(组图)

发表:2019-05-10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0年无法攻克的印刷术,被一个欧洲人升级,从此走向全世界!
300年无法攻克的印刷术,被一个欧洲人升级,从此走向全世界!(图片来源:Daniel Chodowiecki/维基百科/CC0)

说起印刷术,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在当代的生活之中更是离不开它的存在。发明活字印刷术毕升,也被誉为印刷术的鼻祖。

活字印刷术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让传统的抄写方式渐渐消失。不过,当时的技术并不发达,活字印刷术使用起来也非常麻烦。

于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毕升印具。
于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毕升印具。(图片来源:Popolon /维基百科/CC BY-SA 4.0)

它采用的是制成字模,然后进行涂墨、印刷的方式,但这种印刷术操作起来有许多问题,在当时也并没有被广泛使用。这样看来,毕升的活字印刷术实际性的贡献很小,真正有巨大贡献的印刷术是在三百年后,德国科学家古腾堡发明的活字印刷术。

我国活字印刷术遗留下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在三百年后,古腾堡的发明就很好的解决了操作起来的问题,他真正地使活字印刷术变得实用,影响了整个世界。

装满了金属活字的盒子。
装满了金属活字的盒子。(图片来源:Willi Heidelbach/维基百科/CC BY 2.5)

首先,古腾堡的活字印刷术才拥有的并不是胶泥字模,而是利用铅锡合金,也称为“铅字”,这样使得书的排版非常整齐。

古腾堡发明的印刷术并没有从这止步,后来,他还发明了手摇印刷机,大大提高了印刷的效率。工人们只要通过手摇,使机器做水平或者垂直运动,在固定的水平面涂上油墨,这样很快就可以印刷出来一张纸。

古腾堡的发明就很好的解决了操作起来的问题,他真正地使活字印刷术变得实用,影响了整个世界。
古腾堡的发明就很好的解决了操作起来的问题,他真正地使活字印刷术变得实用,影响了整个世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随后,古腾堡还建立了一套印刷流程,配备有专门的印刷工人,这使得印刷术广泛流传。流水线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给印刷术的推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他的印刷术发明之后,首先就让欧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图书的印刷出版,把欧洲的文学艺术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对后来的艺术运动,印刷术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几乎让每个百姓都能读到《圣经》,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揭开了欧洲近代史的序幕。

欧洲的图书销量暴增,逐渐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我国也不例外。古腾堡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流传到我国,随之又对它进行了技术上的改进,大大推动了我国近代工业的发展程序。

古腾堡圣经。
古腾堡圣经。(图片来源:Alpsdake/维基百科/CC BY-SA 2.0)

这种印刷术的出现,让图书的出版成为可能,从清朝时期印书馆的出现,到报纸、小说的产生,我国的文学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不仅让我国的文学迅速发展,也让我国的工业走向了近代化。

尽管毕升是发明活字印刷术的第一人,但不得不承认,起到巨大贡献性的是古腾堡升级的印刷术,这样的丰功伟绩,也让世界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