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高僧发人省思的一段对话(图)

发表:2019-05-09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僧“寒山”与“拾得”曾有一段发人省思的对话。
高僧“寒山”与“拾得”曾有一段发人省思,广为流传的对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寒山”与“拾得”是唐朝天台山国清寺的两位隐僧,其行迹飘忽不定、言语非常,也是后世人们心目中的“和合二仙”。

寒山曾叫贫子,诗写得非常好,最初隐居在天台山始丰县西的寒岩幽窟中,故而得名。他曾在国清寺当厨僧,与拾得相见如故,情同手足。

拾得则是个苦命人,刚出世便被父母遗弃,抛弃在赤城荒郊,幸亏丰干和尚化缘经过,慈悲为怀,将其带至寺中抚养,并起该名,将他受戒为僧。拾得被派至厨房干杂活,常将一些残汤剩菜送给当时尚未入寺的寒山吃。丰干见他俩如此要好,便让寒山也进寺,与拾得一起当厨僧。

他俩于贞观年间由天台山至苏州妙利普光塔院担任住持,此寺庙也就是后来闻名中外的“寒山寺”。

寒山与拾得俩人在佛学、文学上的造诣都很深,他俩常一起吟诗作对,后人曾将他们的诗汇编成《寒山子集》3卷。虽然他俩的玄妙对谈,常人难以理解,但有一段对话倒是广为人知。

小编将这段对话摘录在底下,相信大家一看,势必会心一笑。

有一天,寒山问拾得:

“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拾得答曰:

“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这段看似平常的对话,其中却包含了人生的许多哲学,其中一种很重要的人生哲学,就是“包容”。

懂得包容的人,人生将会非常豁达。对一般人来说,一生也至少要用包容心,原谅三种人。

1、原谅自己

原谅自己,不等于放纵自己。

在这世上,人生不如意事十之九,少有完美的时候。每个人人都有犯错和能力所不能及的事,所作所为也不可能得到每个人的认同。

无法原谅自己的人,将长久浸淫于自责之中,人生也会变得悲观。在这样的心态下,同样的错误不但不会消失,还可能在往后的人生中出现得更加频繁,所以要时常保持开朗的心情,包容自己。

2、原谅敌人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树立了敌人。特别是在职场上,难免有人与我们想法不一样,这时对方可能会在背后议论、诽谤,把我们当做敌人。

就算我们心胸坦荡、与世无争,麻烦还是随时可能会找上门,这时我们要怎么看待?

是让自己和敌人一样,变得心胸狭小呢?还是时时刻刻记着,有那些人陷害过我们?

不如用一颗包容的心看待一切吧,因为我们的愤怒只会影响到自己和家人,很难影响到敌人,更会落入对方圈套。

我们要学会感谢敌人,因为他们展现出的丑陋,能让我们更珍惜人生的美丽,会让我们更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

3、原谅朋友

在我们往人生目标迈进时,往往越亲密的朋友,对我们的伤害越大,但他们所带来的伤害很可能是无意的,又或者是在嫉妒心指使下,一时冲动所犯下的错误。

试着原谅朋友吧,因为他们也曾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过他们的双手。

人生一世,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原谅的。

只要我们能在生活中学会包容,那么将来即使人生处于低谷,我们也能轻易打开另一扇窗,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