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想学隐身术 为何道士不肯教?(图)

发表:2019-05-01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公远不愿教法术,结果唐玄宗一怒之下就把罗公远斩首了。
罗公远不愿教法术,结果唐玄宗一怒之下就把罗公远斩首了。(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唐朝时的一位道士罗公远精通多种法术,尤其擅长隐身术。由于唐玄宗一直对法术很感兴趣,便想要跟罗公远学隐身术,但罗公远劝玄宗说:“陛下乃是金玉之躯,真人下凡,禀受天命,保国安民。应当学习尧、舜的无为而治,继承汉朝文景帝的节约俭朴之风,抛却宝剑不佩带,放弃名马而不乘坐。怎么能置帝王之尊、天下之贵、宗庙之重、社稷之大于不顾,而随便的去学一些小法术,做那嬉戏玩乐之事呢?如果你学尽我的道术,必将江山不稳,受困于人。”

唐玄宗听后大怒,痛骂罗公远。于是罗公远便躲进殿柱子里,数落玄宗的过错。玄宗更生气了,命人换掉那根柱子,把它劈开。然而罗公远又躲进了柱脚石,玄宗又下令换了柱脚石,并打碎成几十快,可是每块碎石中都有罗公远的身影。唐玄宗只好向罗公远道歉,待之如故。

后来,唐玄宗还是坚持要学隐身术,变换方式送礼,或者以死恫吓,百般相求,罗公远没办法,只好教他,但并没有将法术的要领全部教给玄宗。所以皇帝跟公远一起作法时,隐形之后没有人能知道他在哪里;可如果单独练习,不是把衣带留在原处就是露出头巾的边角,宫里的人每次都能知道皇帝所在的地方。结果唐玄宗一怒之下,就把罗公远斩首了。

为度唐玄宗 罗公远良苦用心

几年之后,宦官辅仙玉奉命出使蜀地,遥见罗公远在黑水道中。他披着彩云衲帔,拄杖徐行。辅仙玉策马急追他,但总是差十几步,怎么也赶不上,只得高声喊道:“罗天师快意于云水之间,难道不念在宫中相识的朋友吗?”罗公远这才停下脚步,回过头来看他。辅仙玉下马拜见之后,二人一起走了数里。在官道的旁边有一条长长的溪流,溪旁有一块巨石,二人就一起渡过溪流,坐到巨石上。

罗公远对辅仙玉说:“我栖身于林泉之间,致力于修道之事。我自从东晋咸和年间来到蜀地,在各大山中遍访名师,长期隐藏姓名和踪迹。后来我听说天子崇尚道教,就舍弃山水胜景、纵放旷达之乐,不顾尘世的污秽,混杂在凡人之中,去观览生命短暂的人间。我之所以不知疲倦地这样做,就是想把道家思想之精髓教给天子罢了。一次,圣上邀我到偏殿,急着向我索取长生不老的灵药。我告诉他,世俗之人的人间的腑脏充满荤血,六气未洁。我答应以后再教给他,以十年为限。但圣上不能守此诫约,竟砍了我的头,是多么心急呀!然而我是得道成仙的人,已与道气混合,世俗间的刀、剑、水、火怎能加害于我呢?但念圣上名列道门丹华之册,在京城又与我有旧交,我就想亲自度引他离俗出生死,因而眷眷之情,一直不能了却。”

于是,罗公远就从袖中取出一封书信,交给辅仙玉道:“可将此信交给圣上,就说我姓维名厶远。是静真先生的弟子,圣上一定会醒悟的。”最后又把一包蜀地的药让仙玉捎给皇帝,说完他就不见了。

辅仙玉回到京师,把罗公远的书信交给玄宗。唐玄宗看过信后,惘然若失,心中难受。辅仙玉退出殿门时,罗公远也来到了,于是马上领进去见玄宗。唐玄宗便问罗公远:“先生为什么要更名换姓呢?”罗公远答道:“陛下曾杀了臣的头,所以改字,把罗字去了头,是维字;公字去了头,是厶字;远字去了头,是远字。”唐玄宗听罢,向他施了一礼,承认了自己的过错,愿意痛改前非。罗公远说:“那不过是跟陛下开玩笑罢了。得道成仙的人,天塌地陷之灾都伤害不了,又怎能被刀剑之类的兵器杀死呢?”

其实,修道是需要很高的心性的。神仙之所以不把神通给人,不是因为神吝啬,而是因为对人有害。如果心性不好的人得了神通,那他就会做坏事,最后就会遭到神的惩罚,甚至会连累传神通的人。唐玄宗以前的心性还达不到标准,所以罗公远也不敢传他道术,否则所传非人,自己也要倒霉的。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