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关系正在质变 别因内斗毁了这机会(图)

原标题:台美关系正在质变 别因蓝绿内斗毁了这大好机会

作者:邱师仪 发表:2019-04-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不是中共持续对台施压,连一丝台湾外交喘息的空间都不留,川普政府与美国国会搞不好还不会加快进行这一些台美关系法制化的动作。
若不是中共持续对台施压,连一丝台湾外交喘息的空间都不留,川普政府与美国国会搞不好还不会加快进行这一些台美关系法制化的动作。(图:总统府网站)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台湾关系法》生效暨施行四十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美国在台协会(AIT)与ICRT广播电台的四十岁生日。4月15日当天一场在台大所举办的台湾关系法回顾座谈会,来了美方许多重量级人士,主要有AIT台北处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与其上司位于AIT华府总部的理事主席莫健(Chairman James F. Moriarty),还有前台北处处长司徒文(William Anthony Stanton)。这些都是行政部门官员,隶属于国务院,同时莫健还带来了台美政策第一线的执行官,包括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台湾协调处处长何乐进 (Jim Heller)、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公共外交办公室副主任Ingrid Larson与其他国务院官员;再加上美国联邦众议员一行人等,这一次的AIT@40美国庆贺团成员共计有24人。而莫健就是那个直接与川普就台美关系开会的人,尤其能够从他的谈话嗅到台美关系正在产生质变的讯息。

笔者有幸在这场座谈会中担任第二场次的讨论者,同场的有数位政委唐凤与国民党不分区立委许毓仁,主持人为ICRT DJ Gavin Phipps。会议从早上九点到中午十二点半,包括会后午宴,难得有机会与这些美国外交官与国务院官员近距离交流,这些交流意见有助于厘清目前台湾正受中国打压的种种难题。更重要的是,随着美中贸易战、川普寻求2020年大选的连任,再加上自2016年以来美国国会陆续通过具有强制力的《台湾旅行法》、《2019年国防授权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甚至日前参院还提出要让陆军少将或海军准将进驻AIT的《台湾保证法》,武官驻扎的层级越高,暗示美军介入台海战端时的可能性就越高。

综合这些迹象来看,笔者推估,这一波台美关系的加温,有可能到一个前所未见的地步。有趣的是,若不是中共持续对台施压,连一丝台湾外交喘息的空间都不留,川普政府与美国国会搞不好还不会加快进行这一些台美关系法制化的动作。因此我们可以说,习近平打压台湾,反而沦为台美加温的神队友。

以下笔者从这场座谈会出发,放大到整体美台时局观察,提出几点扼要说明:

第一、红顶商人的加入:4月15日这场座谈会,议程上原本并没有鸿海集团郭董的与会,但他竟在早上九点突然出现,引起现场观众与媒体一阵骚动。据了解,主办单位是到了星期五晚上才知道郭董要来,而且是由AIT直接指示ICRT要有所准备。更耐人寻味的是,以郭董忙碌的程度,他大可只参加开幕式。然而,郭董是每一个场次都听,虽然有时也滑滑手机,但却是耐住性子听到笔者所参与的最后场次。尽管郭董在座谈会中没有受邀发表演说,但在莫健与中研院欧美所暨前驻美副代表裘兆琳研究员的那一场中,竟然与现场的学生抢着举手发问,郭董用英文半开玩笑地向莫健说:“富士康是美国的好伙伴,对吧?”。

事后有些声音认为郭董的出席,是为了参选2020年的台湾总统而准备;但也有些声音提到郭董在威斯康辛州的投资案只闻楼梯响,不见钱进来,引起不少威州当地媒体的不满,因此只要莫健在,仿佛川普在,郭董就要作陪。但再加以郭董参加4月15日当晚AIT新馆落成的友谊庆祝酒会,也许就不难了解,郭董是参加这一系列的所有活动,可以拉抬他的政治高度,顺利带动鸿海动能。美中贸易大战似乎也让郭董的重心从中国转移至美国。

第二、莫健在第一场分组座谈中,回答主持人的问题:“台湾到底是不是川普对抗中国的筹码?”,莫健很明确的回应:“不是”。莫健接着说《台湾关系法》其实就是台美关系的防护网(safety net),会保护台湾不被美国离弃。莫健还提到,在中国眼中,美国就是战略敌人,美国不可能不对一个战略敌人有所防范。笔者在现场聆听的感觉,真的觉得莫健的用字与语气,不能再更明确了。这也与过去奥巴马政府乃至于小布什政府时代所奉行的台海战略模糊大相迳庭。在场聆听的还有前AIT台北处处长司徒文,他现任国立台湾大学国际学院(NTUIC)的教授,其最著名的谈话就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严格说起来,这个说法是违反美国的一中政策 (One China policy),但相信台湾若受中共挑衅甚至攻击时美国会采取行动的司徒文,仍勇于说出绝大部分联邦参众议员所相信的“台湾不会是中国的一部分。”

第三、至于现任台北处处长郦英杰,在前外交部部长程建人发表第二场主题演说之前,先给了第一场主题演说,他很明确地提到他要在四个方面推动台美关系实质化;有趣的是,他当时所提到的四点声明,事后却都没有在AIT官网中一一刊出,似乎有不愿留下纪录之嫌。

一、提升台湾安全。

二、加强台美经贸交流。

三、促进台美民间交流

四、要协助台湾进行更多更有意义的国际参与(meaningful participation),尤其是台湾重返世界卫生组织(WHO)。

在此第四个议题上,郦英杰尤其为台湾抱不平,他提到中共蛮横地在WHO技术性会议上阻挠台湾的国际参与,从2016年蔡总统上任以来,台湾连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权益都要被中共剥夺,郦英杰认为台湾疾病管制的经验已在已开发国家之林,可以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在内的疫情控制。

郦英杰还提到台湾游客若要进入联合国参观,如果持中华民国护照会被拒绝进入,必须要改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台湾居民往来通行证(台胞证)才能放行,这些都是很不合理的事。最后,郦认为台湾在诸多面向需要深化与美国的合作,包括打击恐怖主义与执法者(警方)联盟,另外还有俪主推的美台“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据此美方已在去年年底与科技部、外交部合办人道救援及灾难防救(HA/DR)的国际研习营。如果不去看台美之间没有建交事实,乍看之下还以为郦英杰在谈台美两个正常国家之间的诸多正常交流。台美关系虽然无名却有实质。

现在,台美关系升温是进行式,下一步就是要转变为更多行动,再更进一步是让这些行动制度化,形成持续性的法律与政策,最后深化为国务院惯性助台的组织文化,好比美国与以色列长期所建立的关系一样。需知道川普顶多能做八年,但《台湾关系法》却已经可以维持四十年之久。

蓝绿应该如何反应?

更具体来说,在川普这波造浪之下,台湾必须要拿到更多实质利益:入法、军售、高层互访、将军入驻AIT、协助台湾重返各种国际组织。美台交流机会之窗大开,到头来还是要蓝绿有迎接的共识,不要白白浪费了这个借此武装台湾以反制中共的大好机会!民进党“亲美”疏中,国民党一样可以“亲美”友中,国民党为什么不回到当年李登辉甚至是马英九“蓝统”(中华民国)的论述?“红统”(一国两制)的论述只会把台湾民主带向死亡。如果中共不民主化、不谈人权,国民党就没办法和中共进一步谈下去。笔者在4月15日的座谈会中,甚至也建言莫健应把美国拉进来和台湾一起敦促中国民主转型,一个民主化的中国,对美、对台,甚至对中国自己都好。

简言之,蓝绿都可以亲美,蓝绿也不必在这个议题上扩大彼此之间的矛盾,绿营也不应怀疑国民党亲美的意愿,而老是给蓝营扣红帽。因为一个蓝绿分裂之下蓝营背离美援的台湾对于绿营一点助益也没有,覆巢之下无完卵,如果台湾民主被中共彻底摧毁,谁来执政都不具有意义。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