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为奔驰商家背书 基本操守都不要了?(组图)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9-04-19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奔驰
女车主坐在奔驰车顶上维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4月18日讯】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可以说是2019年以来最热门的舆情事件。从事发迄今已经整整一个礼拜,不仅打破了“热点新闻事不过三(天)”的魔咒,持续发酵的势头愈加猛烈。

买了一辆漏油车,按常理,或退或换即可。谁曾想,这么一起简单的消费纠纷竟然轰动世界,可见,在China这块热土上,没有什么是不能发光发热的。

目之所及,该事件不但成为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同时也让许多自媒体赚足了流量,广大的瓜众更是卯足了劲消遣...很快,一幅盛世图腾打造成功。

“有关部门”这个时候当然也不能没有一番作为,于是乎,即便知道这是一尊火葬炉,也不得不伸条腿进来,假装走了一遭,以示重视。这不,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召集了几个人开了一个会------“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会议集中了五个方面的问题:1、经营者巧立名目,消费者辨识难;2、经营者不提供凭证,消费者取证难;3、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鉴定难;4、经营者推诿扯皮,消费者协商难;5、维权涉及问题复杂,消费者投诉难。

消协为奔驰商家背书基本操守都不要了?

消协的会议内容老生常谈,但问题所在不失客观。既然有问题,也没少开会,找到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了吗?想都别想,不过是再做一场春梦而已!果不其然,会议的研究结论是:汽车金融服务费应该明码标价!!!

经销商向消费者欺骗性地收取“金融服务费”,只是该事件发酵过程中,挖掘出来的一个点而已。仅仅在这一个点上就衍生出“购车合同不健全”、“费用转至私人账户涉嫌偷税”、“没有发票会导致合同无效”...等等一系列问题。而且经过自媒体的热心探究发现,向消费者隐性收取“金融服务费”的问题,不止存在于奔驰,宝马等其他汽车在经销过程中同样存在。据媒体人@王志安今日上午爆料,为了规避不合理收费被检查,“郑州大众”迅速将“金融服务费”变换名称为“技术咨询费”。

消协为奔驰商家背书基本操守都不要了?

“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一笔什么消费?经营者解释:在购车贷款过程中产生的垫资资料、跑腿、办手续等系列开支。但是在昨天的一档重要访谈节目中,法律专家已经明确指出:购车贷款利息中已经囊括了这些费用,额外收费属于欺诈。

然而,中国消协鼓捣了一上午结论却出人意料:汽车金融服务费应该明码标价!

中国消协的这一表态无异于为汽车经销商的不合理收费背书,难道明码标价就可以没有原则,违规违法胡乱增加收费项目?

所有人知道,消协历来除了吃皇粮拉狗屎,没啥毛用。连消协自己都知道,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常常遭遇投诉无门、鉴别困难、甚至直接被忽视等高成本维权状况,可他们做过什么努力吗,没有!几十年如一日,他们除了道貌岸然地BB一堆口水外,毫无作为。当然,3.15那样的盛世大典,还是要一年举行一次的,因为那正是一个动用各种手段敛财的最佳时间节点。

消协无所作为的例子比比皆是。此前达芬奇事件曝光后,家具行业的一系列劣质产品被聚焦在镁光灯下。比如唐阿姨在一大型家具城专柜花了3900元买了一套沙发。当时商家保证是真皮,假一赔十,但因为“是促销价不能开发票”。不料,唐阿姨把沙发买回去后坐了大约3个小时,大腿周边就发红发痒,皮肤过敏,到医院花了400多元治疗。不久后,唐阿姨找商家要求退货,而商家却要她检测证明沙发不是真皮才能退。为此,唐阿姨将商家举报到消协,希望对疑似不合格产品进行质量检测。然而,一连串维权步骤走下来唐阿姨被告知,对举报产品进行质量检测需要个人支付一笔不小的检测费。

商家产品质量由质检、工商、消协等多部门共同监督来保证,可是出现问题却要求消费者个人支付相关检验检测费用,有这样不说理的强盗逻辑吗?正是忌惮于这样的高额维权成本,许许多多的消费者不得不望而止步、忍气吞声。也因此放任了越来越多的无良商家无所顾忌制假售假的势头泛滥成灾,愈发难以遏制。

我一直认为,吐槽任何一个经营者,都是无趣的,也是无效的。经营者趋利避害属于天性,对于它们的无良,我们只能站在道德的角度上去抨击。能够让它们真正规范经营的,是那一连串嘴里有粮、手中有权、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行政监管部门。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才是最大的恶!面对这样的恶,万千消费者又能做什么呢?当然只能继续自己的韭菜命运,割一回、忍一回,伤痛好了,再长一回等待被割的下一个轮回。如果你不服气,心想着还有什么监督之类的权利,那么保不准另一个无妄之灾已经暗中瞄准了你。

网友调侃:奔驰蹲、奔驰蹲,奔驰蹲完宝马蹲!事实上,商品质量问题何止于汽车销售领域,建筑、燃油、食品等等,哪个领域不是假劣成灾?维权诉求更是风闻各地,消协等该出力的机关部门难道是聋子、瞎子?非要等到烂到不可收拾才出来假装作为?就比如消协在奔驰事件中的主张,不是替受害者主持公道,反倒为违法经营者背书。既然角色定位于此,又何必戴着那副别人都知道肮脏,只有自己觉得光鲜的伪正义面具?

当然,从内心来说,瓜众希望消协等部门能来一回真作为。果真能如此,成全这件事也简单:面向全国,向所有的汽车消费者征集被经营者暗黑的“不合理消费信息”,责成经营者将非法收入全部退还原主,该赔的赔、该罚的罚,来一次真假优劣大洗牌,何愁建立不起一个诚信优质的经营环境!

但显然这是瓜众、韭菜们一厢情愿的事情,稳定才是最大的背书。

消协为奔驰商家背书基本操守都不要了?
西安奔驰维权者王女士已经与利之星4S店达成谅解协议(网络图片)

行文至此,突然获悉,西安奔驰维权者王女士已经与利之星4S店达成谅解协议:甲方向乙方同款换车,退还乙方已经缴纳的金融服务费。甲方赠送乙方为期十年的“一对一”的VIP服务,并邀请乙方赴德观摩奔驰车的生产流水线。甲方还给了乙方一个更大的惊喜:为王女士补办一场盛大的生日Party!

单个击破比集体维稳,毕竟容易许多。尽管奔驰商家并未按照王女士此前的诉求,给其一个合理的解释。Ok,还能说什么呢,散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漠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