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包装的食品 微波后会吃进塑化剂吗?(组图)

发表:2019-04-13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商以塑胶包装的食品,微波后是否会熔出塑化剂呢?
超商以塑胶包装的食品,微波后是否会熔出塑化剂呢?

现在便利商店林立,商品多样,早、中、晚餐一应俱全。而许多上班族,因为忙于工作,为了节省时间,午餐会到超商购买微波食品填饱肚子。只是大家可曾注意过,超商店员总是把食品连同包装一起放进微波炉里面加热,这样做会不会让人不小心也把塑化剂吃进身体里呢?

关于这点,其实大家可以不必过度担心,只要店员微波时,能正确依照包装要求的时间与温度,就毋需担忧误食。但若是不清楚该如何微波的话,还是把食物装在瓷器或玻璃容器后,再微波加热更好,这样就能避免加热过久而吃进毒素。

现任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中心主任颜宗海表示,塑化剂属于一种环境荷尔蒙,它会抗雄激素活性而造成内分泌失调,影响人体生殖机能。塑化剂若接触过度,超过人体每日耐受量建议值,就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而一般人认为会熔出塑化剂的塑胶包装,实际上是第3类聚氯乙烯(PVC),这种塑胶的耐热温度仅60℃~80℃,通常业者不会拿来作为包装微波食物的材料。

那么一般在超商或卖场贩售的微波食品,它的塑胶包装材质又是什么呢?它其实是以第5类聚丙烯PP)为主,专门用来包装饭类、面类、水饺等的硬质容器,耐热温度为90℃~140℃,在国外也常看见这种可微波的塑胶包装。

另一种人们误以为塑胶的柔软性包装材质,就是大家所看见的即食微波食品包装,它的外层使用聚醯胺(PA),内层是使用聚乙烯(PE),具有耐油、耐热、防潮及阻绝香气散发等功能。

这种图示的塑胶材质,在微波时安全性是最高的。
这种图示的塑胶材质,在微波时安全性是最高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坊间塑胶材质种类繁多,像美耐皿与PC虽然耐热温度高,但因为有溶出三聚氰胺与双酚A的疑虑,因此通常不建议装盛热食。如果怕搞混的话,可以确认一下包装材质,就只有标注第5类聚丙烯(PP)符号的标志,在微波时是安全性最高的。

当然,对人们而言,想放进微波炉加热的容器,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尽量选择瓷器或玻璃材质为佳,这是最好的。如果不清楚包装材质的话,不妨把包装拆开,直接放进瓷器或玻璃中加热。

至于保鲜膜是否能够加热,也是许多民众感兴趣的重点。由于有些保鲜膜的材质是PVC,就算在加热时,依网络流传的方式割出一道缝隙,还是难以避免塑化剂熔出,进一步污染食物的可能性。因此如果平时有使用保鲜膜包覆住食物的话,那在微波前还是把保鲜膜移除,这样食用也会更安心。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