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警惕一带一路让巴尔干落债务陷阱(图)

发表:2019-04-11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左),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中)和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右)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左),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中)和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右)(图片来源:Michael Reynolds - Pool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说,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不仅是投资者,更是一个全球和地缘政治参与者,美国及其伙伴国必须对这一现实加以应对。

沙纳汉代理部长星期三在五角大楼会见奥地利国防部长时表示,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安全领域受到的挑战,包括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

多年以来,巴尔干地区的竞争对手一直是欧盟和俄罗斯,不过人们看到越来越活跃的中国。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参加了欧中峰会后前往克罗地亚访问,并参加第8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李克强还将与包括大多数巴尔干国家在内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分别会谈,并出席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计划,已经在希腊、塞尔维亚、黑山、波黑和克罗地亚开展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并提供低息贷款。不过批评人士说,中国的贷款和在其它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一样,有附加条件,即项目必须由中国公司承建,而这些中国公司在施工中使用中国工人和带来的建筑材料,大大减少了当地从这些项目得到的好处,同时中国通过输出它的过剩产能,维持自身的经济增长。

欧盟在巴尔干地区的投资远远高于只占直接外来投资1%的中国投资。欧盟的贷款没有额外附加条件,利息也较低,通常会要求良好治理和透明运作,但是欧盟的投资涉及众多领域,同时手续和程序比较繁琐,结果很多巴尔干国家选择接受集中于基础设施的中国投资。

巴尔干地区是地缘政治上的概念,位于欧洲南部,全部或大部领土在巴尔干半岛的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希腊、科索沃和前南斯拉夫的5个共和国。

西巴尔干国家的政府大多在经济上面临困境,中国以相对较低的费用进行筑路架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对这些国家很有诱惑力。

分析人士说,中国视巴尔干国家为潜在的欧盟成员国,因此对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欧盟对中国投资可能对这些将来会加入欧盟的国家所造成的社会、经济和财政影响十分关注。在黑山共和国,政府接受了中国大约10亿美元的官方贷款之后,国家债务在GDP中的比重猛增到70%。

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批评之一是参与国会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跌入“债务陷阱”,最终可能会以出让某些主权来交换。

中国否认其一带一路计划有任何地缘政治动机,并坚称这个项目有利于参与国的经济发展。

 

原标题:美高官警告须应对巴尔干地区中国威胁

责任编辑:石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