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定性最狠 鲁炜因疯获轻判?(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4-08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炜曾风光一时,2015年,习近平访问美国,他在一旁满脸堆笑。
鲁炜曾风光一时,2015年,习近平访问美国,他在一旁满脸堆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曾号称“网络沙皇”、站在习近平身边风光一时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前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上月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有观点认为对比官方此前定性,实属轻判,或鲁炜的身体出了问题,精神出现异常?不过这一说法未有其它信息源支持。

法广4月7日《明镜书刊》引述分析认为,昔日被称为“中国网络沙皇”的中共网信办主任鲁炜,日前一审被判14年有期徒刑,这样的判决出乎外界意料。

分析说,在事发之初,当局对鲁炜的用词相当重,不仅被说“情节特别严重,性质极其恶劣”,还被狠批是“双面人”。类似的用词都是重判的信号,像是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等高官也都被重判,这辈子大概无法重获自由,但为什么格外对鲁炜开恩,只判了14年呢?

报导引述的观点提出几种可能性,包括鲁炜的身体出了问题,精神出现异常?或是双方达成某种内幕交易?或是习近平突然对鲁炜开恩了?

以上这几种可能性没有得到官方或其它信息源的印证。而对于鲁炜遭轻判,官方3月26日通报中曾提到一个原因,说鲁炜“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故从轻处罚。鲁炜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现年59岁的鲁炜自1994年升任新华社广西分社副社长后,仕途顺畅,一路高升。2001年,鲁炜调入北京,任新华社副秘书长、兼任总经理室总经理。2004年,成为新华社副社长。2011年,鲁炜调入北京市政府,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北京市副市长。2013年,鲁炜成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开始主宰中国的互联网。

2015年,习近平访问美国,鲁炜是随行官员之一。2016年他被免去其它职务,只保留中宣部副部长一职。

2017年11月21日深夜,中纪委网站宣布鲁炜接受审查。

2018年2月鲁炜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中纪委的通报将鲁炜的腐败问题归结为政治腐败、作风腐败、经济腐败、道德腐败。

中纪委在通报中罗列出鲁炜多条罪状,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中纪委还指他“频繁出入私人会所,大搞特权,作风粗暴、专横跋扈”、“以权谋色、毫无廉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极为严厉的措辞连当年在重庆“另立山头”的薄熙来,以及被冠以“阴谋家”的周永康等都望尘莫及。故此,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称鲁炜是“被中央定性用词最狠的大老虎”。

有关鲁炜在坊间的丑闻,其中之一是他任内作为大陆“互联网大总管”主管互联网期间,中国网络一片肃杀,因而被称为是“网络沙皇”。

港媒《明报》报导说,鲁炜担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长和网信办主任的5年间,是当红的5年,却给人留下性格乖张,行事跋扈,作风江湖的印象。

知情人士称,作为北京市委宣传部长鲁炜对下属稍有不满即开口大骂,正式会议上也不例外。

2013年初鲁炜被任命为网信办主任后,中共在浙江乌镇搞的互联网大会,遭到国际网络大佬抵制均不参加,而鲁炜竟让部下网罗一些不同肤色的外国人参加。

坊间更盛传他是2013年轰动一时的“高官人奶宴”其中一名主角。

2013年7月,中共新华社记者周方曾实名举报,称中宣部正部级官员曾受一名大老板宴请。席间,“人奶”是当天宴席上最贵的一道“菜”,每位标价5,000元。而这道菜就是在每位食客旁都来了一位全裸的美艳少妇。请客者说:大家请随意。有些人按耐不住了。

举报信还说,中共高官非首次出席同类宴会,而请客的大老板目前还在狱中。

当时有份参与“人奶宴”的宣传口高官,据传还包括长期掌控中宣部的前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2018年2月14日,有美媒援引消息称,鲁炜在北京任职时,长期在北京日报大厦设有吃喝使用的专门包间,在其落马前,曾有一批官员向中纪委投书,指鲁炜在北京任职时,与其发生性关系和被其强行猥亵与强奸的女人就有60多人且有名有姓。

去年11月在中共官方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鲁炜首次被官方曝光的忏悔书中提及,其妻因其生活作风问题,对他完全绝望,夫妻经常为此吵架。

鲁炜受贿案去年10月19日在浙江开庭时,根据央视画面,这位外媒口中的“网络沙皇”和前年落马前相比,苍老了不少,不但头发花白,面容憔悴,眼利的网民还在鲁炜作最后陈述时发现,他的上门牙疑似已经掉了。当年位高权重、意气风发的样子,一去不复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