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洗面乳”伤脸伤肝又污染环境 千万别用(组图)

发表:2021-03-31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洗面乳所宣称的柔珠、磨珠,实际上是塑胶微粒、合成腊制作而成,成分并不天然。
许多洗面乳所宣称的柔珠磨珠,实际上是塑胶微粒合成腊制作而成,成分并不天然。

乳面乳是现代人人必备的清洁用品,每天不拿来洗一下,总觉得脸油油的。一些有洁癖的,可能还会洗上好几次,才会觉得脸摸起来光滑舒服。但您知道吗?有些洗面乳千万别用,否则洗了不但污染环境又伤肝,得不偿失。

之前许多厂商会使用塑胶微粒做为原料,掺在洗面乳中,号称是可以去角质的“柔珠”、“磨珠”。但在环保意识抬头下,越来越多国家禁止以塑胶微粒做为洗面乳原料。山不转路转,一些不肖厂商便改采分子量较小的“合成腊”做为洗面乳的原料。

而被称为新生态杀手的“合成腊”,对环境影响同样不可小觑,还可能会对肝脏造成负担。这是因为合成腊的分子量更小,所以不会沉到水里。而浮在水面上的结果,就有更大的机会被生物吸收进体内。据估计,一毫升的合成腊中,大概就有将近10万颗以上的塑胶微粒

长庚临床毒物科实验室博士林中英表示,他曾筛出几颗合成腊,在萤光显微镜底下观察,发现合成腊表面沾黏了各式各样的杂质,不但如此,合成腊还会吸附重金属,进一步成为高毒性的微粒。而这些合成腊表面的杂质到底是什么,一般人根本也不清楚。

林中英也提到,合成腊的材质其实就是塑胶。跟天然材质的柔珠相比,合成腊不聚光还有疏水的特性,不但无法被环境分解,就算将合成腊浸泡在甲醇、乙醇、酒精之中,也都不会被溶解。换个角度来说,合成腊等于是永远不灭的垃圾。当然塑胶的名称总会被厂商变来变去,但本质还是不变的,而这些东西,早晚都会回到人的身上。

林中英更进一步解释,“合成腊”跟“塑胶微粒”本身就是聚合物,它的最小单位是“单体”,虽然聚乙烯的产品对人体无害,但若长期累积到一定的量时,还是会有伤害肝脏的风险,因此不可不慎。

理论上塑胶柔珠滚进毛细孔内,就只会逐渐累积,不会滚出来。
理论上塑胶柔珠滚进毛细孔内,就只会逐渐累积,并不会滚出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柔珠洗脸的迷思

目前担任皮肤科诊所院长的宋奉宜也表示,很多人喜欢选购柔珠洗面乳来洗脸,但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迷思,因为柔珠实际上完成的就只是抛光作用。

宋奉宜并指出问题核心,“一个洞然后小珠珠滚进去把它清出来,事实上大家用点脑子就知道,滚进去就不会出来,理论上小珠珠只会累积不会滚出来。”而在过去也有不少案例,民众在使用柔珠洗面乳时,由于这些柔珠不溶于水,导致滚进眼睛里,感到十分疼痛,甚至眼睛差一点就失明了。

当然“天然柔珠”由于采用果核、蛋壳或矿石微粒等成分制作,时间久了就会被分解掉,民众自然不必担心。但问题是天然柔珠成本高,一分钱一分货的情况下,许多厂商自然会采用成本更低廉的塑胶微粒做为原料。

下次购买洗面乳时,记得不要再陷入厂商广告词的迷思了,否则花了钱,却又伤脸、伤肝,还伤害环境,那可真是得不偿失了呢。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