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反对山头主义了吗?(图)

读何方《党史笔记》之笔记

作者:武宜三 发表:2019-03-25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恩来和毛泽东(中)在延安
延安整风是毛泽东为其篡党夺权扫清障碍,图为周恩来(左)和毛泽东(中)在延安。(网络图片)

延安整风毛泽东为其篡党夺权扫清障碍。故延安整风制造了更严重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打掉了别的宗派,剩下的是毛泽东派;铲掉了别的山头,剩下的是毛泽东山头。

毛泽东在遵义会议进入政治局常委后,靠权术、靠阴谋诡计,逐渐掌握了军权;随后靠军权来排挤张闻天来夺取党权。本来1938年扩大的六中全会已作出召开七大的决议,确定了议事日程和代表选举办法,要求加紧准备工作,以便“在较短时期内召集之”,但毛泽东却置书记处和政治局的历次决议以至中央全会之决议于不顾,要求先统一思想再开会,要求开成无争论的“团结的大会”,安排各地选派的代表参加整风学习和抢救运动。

在旷日持久的学习、反省、批判、整风、肃反、斗争、清洗、镇压之后,到1945年才举行的中共七大,就成了个典型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的大会。七大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就是毛家班:清一色的老干部,绝大多数还是职业军人,唯一的知识界的代表陈伯达也只是候补委员,他还是靠搞个毛泽东的人崇拜才发迹的。政治局十三人中的十人和书记处全部来自中央苏区。从此,毛泽东成了中共至高无上的领袖,终身的独裁者。

八大仍照此办理,不顾党章规定、缺乏充分理由地拖了十一年之久才召开,已处在全面建设时期的八大,选出的领导机构还和七大基本相同,全面排斥抗战时参加革命的所谓“三八式”干部,不要知识份子和懂经济建设的人才参加领导班子。

毛大搞宗派山头的例子实在不胜枚举,再如十大元帅中,八个出身一方面军,二方面军“照顾了”个贺龙、四方面军“照顾了”个徐向前。毛满口“五湖四海”,实际上任人唯亲。毛一生是党天下、军天下、湖南天下、井冈山天下,文革中重用江青、毛远新、李敏,更是走进了家天下的死胡同。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