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经历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3-2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销量下滑代表着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汽车销量下滑代表着三十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3日讯】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有两个关键词:印钞房地产

全球各央行将印钞机开到最大转速:美联储一马当先,其后是大国的四万亿和欧日央行紧紧跟随,带来的自然是房地产沸腾,香港、伦敦、悉尼、纽约、温哥华、多伦多、北上广深的房价你追我赶!

这带来的结果自然是债务(在银行的反应是信贷)高速膨胀,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到2018年,全球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294%。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全球“债务奴隶”榜单,前11名依次是瑞士、澳大利亚、丹麦、荷兰、挪威、加拿大、韩国、新西兰、瑞典、英国、美国,其家庭债务与GDP之比分布于76.4%至128.8%之间。

中国家庭债务与GDP之比的情形也不美妙,考虑到中国特色,私人之间借贷无法统计,再加上公积金贷款,就更不美妙(下图):

近年来中国的居民杠杆增长情况一览
近年来中国的居民杠杆增长情况一览(来源:Wind资讯)

上述情形重要吗?重要,也不重要,因为债务率在高位还可以继续加高,只要还可以持续,投机者就可以继续投机。但一旦不可持续的时候,就是暴风雪来到的时候,就是重要的。不可持续的唯一标志是债务开始压制需求,而且不可持续的标志应该在市场中体现,市场是试金石,各类家们手中的计算器其实毫无价值。

汽车,是除房地产之外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超过电子等行业),去年9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标志着一个重要的趋势开始逆转,全球主要的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几乎全面飘红,这种飘红的情形到今天也未见好转(下图):

世界和中国汽车销量下滑代表着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和中国汽车销量下滑代表着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源:世界各国汽车协会)

汽车销量增速飘红,落在人们头上就是寒冬的雪花。

其实,汽车销售下滑的情形,在电子、服装等行业已经全面显现,这种全球性趋势的出现意味着全球的债务危机开始发作。房地产行业稍微滞后一点,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的房地产成交量也集体开始萎缩。

央行们飞速印钞导致的债务飞速膨胀所带来的病症已经全面发作,需求萎缩说明债务泡沫正在破裂的路途中。

债务泡沫破裂导致需求下滑,最终的焦点就是国际企业开始大规模裁员,以汽车业为例,雇员们从去年开始即进入了数九寒冬之中。

福特进行业务重组并将针对全球超过20万员工中的大约7万名员工进行裁减,裁员计划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捷豹路虎宣布将把员工从44,000人减少4,500人,这是其节约25亿英镑成本计划的一部分;通用宣布北美5座工厂将停产,裁员14000人,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早在2018年11月,通用就表示将于2019年年底前裁掉15%的受薪员工,包括25%的高管);菲亚特宣布将在都灵的米拉菲奥里工厂裁员6000人;德国大众决定今后几年在汉诺威和Emden两地裁员7000人;北京现代一、二、三工厂开始大规模裁员;东风英菲尼迪“变相”裁员达20%,公关部仅剩2人;神龙汽车宣布计划在2019年减员1500-2000人……等等等等,汽车企业裁员的消息几乎已经让人们麻木。

这些新闻背后意味着几倍甚至十几倍上述数字的人员下岗,体现在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销售渠道、维修服务等方面。当然,电子等行业也在演绎着汽车行业同样的故事。

虽然房地产行业问题发作的时间稍晚一些,但未来必然加入上述大军之中。当失业率不断上涨之后,债务奴隶们身上的债务就难以持续,最终带来的是银行信贷泡沫的破裂。

或许很多人并不明白信贷泡沫破裂的直观表现,那就请看看现在的土耳其,它正在演绎十分经典的信贷泡沫破裂的故事。经济学家Colombo表示,土耳其的信贷泡沫从2018年8月开始就出现了明显的破裂迹象(下图,也就是杠杆断裂)。2018年,土耳其实际人均收入购买力下降了接近10%,遗憾的是,土耳其信贷泡沫破裂的过程还处于开始阶段,土耳其韭菜们的痛苦还在后头。巴西也处于信贷泡沫破裂的旅途中,以美元计算,2018年人均GDP已经下降到了七年前的67%,说明以美元计算的人均收入水平也下降到了七年前的约67%,考虑到这七年中美元的购买力也在不断下滑,说明巴西人均收入的实际购买力下降幅度远大于67%(不足原来的三分之二),这也是信贷泡沫破裂的表现。

土耳其对私人部门的信贷泡沫破裂,意味着杠杆断裂
土耳其对私人部门的信贷泡沫破裂,意味着杠杆断裂(来源:Credit Suisse)

现在,全球需求全面下滑,意味着信贷泡沫岌岌可危,土耳其的故事即将开始在全球上演,汽车、手机、房地产销量的连续下滑、国际企业开始大量裁员就是风声,这股风不是东风,是北风!

在这样的时候,世界的政治家会天天给我们画大饼。如果不画大饼,就只能说明它们无能,演戏的人们怎么可能说自己无能哪?

这是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这大变局的时刻,两大国之间的贸易协议更像是抱团取暖……

然后呢?在大变局的时刻各国财政怎么办?只能是更快速地开动印钞机,已经没有任何办法!

央行们,努力!目标是通过货币重置(对黄金贬值)实现债务重置(债务相对黄金商品贬值,通过提高工资降低家庭的债务率),因为只有债务重置才能最终化解债务压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