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中“毒午餐”是中国式公共事件的必然结局?(图)

发表:2019-03-20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七中毒午餐事件
连日来引发大规模家长在成都七中校门外进行抗议(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20日讯】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政府3月17日上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连日来引发大规模家长抗议和社会关注的成都七中食品安全问题公布调查结果。当局称所有送检样品只有一项发霉不合格,其余均未发现问题。另外有三名家长被指拍摄传播造假霉变食物照片,遭警方依寻衅滋事罪逮捕调查。

当局的宣称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有人对政府“驱赶谣言,公布真相”表达支持;也有人认为,抗议家长竟成“下毒家长”,和不久前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的“监守自盗”高度雷同,举报者成了幕后元凶,究竟是谁在造假?这是否将成为中国当局应对类似事件的标准套路?攸关民生的公共事件能不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时评人小民指出,从事件一开始当局就迅速决定把校长解聘,而且要求校董事会也重新改组。事发第二天,成都市委书记、四川省委书记和省长就都作出了各种批示,这足以可见他们内部应该已经掌握充分证据,很清楚事态之严重。所以他们迅速采取这些措施,想要迅速抑制舆论发酵,但他们没达到目的。

另外,学校几乎第一时刻就决定与供应饭菜的后勤公司解除合约;这家公司若无过失,学校不可能第一时间就单方面撕毁合同。这也充分证明这个食堂确实存在问题,学校也清楚这些问题。

再者,这个学生食堂其实是种强制消费,学生没有选择空间。缺乏权力监督的情况下,食堂那些人几乎可以为所欲为。

小民不认为此类事件该与所谓的民族劣根性联系起来。

他指出,中国过去有16两的秤,上面有16颗星:北斗7星,南斗6星,还有福禄寿3星。若短1两折福,短2两折禄,短3两折寿。所以中国人非常看重商业道德,这不是民族性上的问题。中国现在的根本问题就是中共的一党独裁制度。这个制度下,市场失灵,没有真正的自由市场;监督也失灵,因为没人出来监督;舆论失灵,因为共产党把舆论全控制住了,民众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再者,这个政权把全部注意力都用在维持自己的权力上,用在打击危及政权的因素上。这个政权几十年来根本没学会如何管理国家和经济,也不屑于关注民众的生活和健康,这是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源。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正是因为孩子出现很多问题,家长们才会去抗议,(也正因此)学校或有关部门才把学校的食材封存起来,这已形成了一个逻辑链。家长去获取证据是为了告学校,或至少让学校不至于撒谎。或许家长们拍摄的过程或方式有些瑕疵,但这个(食品)问题已经存在了,这是无法改变的。

更重要的是,有关方面针对该问题所检查的数据都是些没关系的数据,该检查的没检查;现在提供的数据是些能蒙混过关的数据,这就构成对社会的第二次欺骗。

另外,现在整个社会已经不相信这个党和政府了,就是所谓的“塔西陀陷阱”。我们现在闭着眼就知道这学校肯定是出了问题。

吴祚来分析说,此类事件背后的套路,说大点就是地方利益集团和中共高层间进行的博弈。就如秦岭别墅事件所反映的那样,习近平的威权正遭遇地方利益集团的对抗。王林清事件背后的最高法,这次事件背后的成都教育系统,其实都是腐败的“窝案”;一旦打击,就会“一锅端”。所以真相不会真被披露出来。

这次事件上地方的博弈就是通过司法和公安部门来做另外一则新闻:针对家长的取证方式有瑕疵,说这些家长是非法进入学校。不问别的,就只抓这点做新闻,然后向上汇报,完成一个说法。中共高层也不可能专门为此成立调查组;即便成立,下面也可以不合作。正是这种腐败体制造成了这个局面。地方政府以暴力控制现场、控制人,某种意义上也是在控制中共高层。

对中共高层来说,只要你把这事稳住,不引发更大规模抗议,他们也就闭一只眼算了。这种地方与中共高层的博弈非常黑暗。

(原标题:时事大家谈:成都七中“毒午餐”是“家长造假”,中国式公共事件的必然结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