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金融数据解读:宽松周期再启?

发表:2019-03-1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16日讯】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增量双双超预期。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人民币,创单月历史新高,预期30000亿人民币,去年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00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预期33070亿人民币,去年同期社融30600亿元。M2货币供应同比8.4%,预期8.2%,前值8.1%。M1货币供应同比0.4%,预期1.9%,前值1.5%。

2017年7月以来社融存量增速一路下滑,从14.8%下降至9.8%,2019年1月社融存量增速大幅反弹至10.4%,与2018年10月增速相当。此前,市场已经预计1月份信贷放量或创天量,在经济下滑的趋势下,政府出台了各种政策来给银行良好的货币环境用来加大信用扩张的力度,目前银行资金面非常宽松,往年年初都是信贷投放高峰,今年更是出现“抢项目”和“抢时间”两个因素叠加。此外,票据对冲大幅提升也是信贷超预期的主要因素。天风证券的廖志明团队此前表示,2018年5月以来票据融资规模大增,象征着新一轮宽信用周期的开启。

虽然信贷数据超预期,但注意到金融数据中,主要回暖的部分都是债性(信贷、债券、票据),股票融资规模少之又少,而债性融资则会导致加杠杆的问题。对于经济来说,关键看信贷结构,而不是总量。去年1月份贷款数据也报表,但接下来一年信用跟没扩张。此外,M1增速进一步下滑,也说明资金传导、信用扩张不畅,流动性陷阱特征明显。

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898亿元,短期贷款增加2930亿元(12月增加1524亿),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12月增加3079亿);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5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9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386亿元。

中国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858亿元人民币,预期9500亿。中国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030亿元人民币,预期1.3万亿。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中国2月M2货币供应同比8.0%,预期8.4%,前值8.4%。2月M1货币供应同比2%,预期2%,前值0.4%。2月M0货币供应同比-2.4%,预期10%,前值17.2%。

人民币贷款方面,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8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12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695亿元(1月份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减少7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93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26亿元。

由于1-2月数据波动较大,因此把两个月的数据结合在一起看更准确。1-2月新增信贷4.11万亿,去年同期3.74万亿。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192亿元,短期贷款减少3亿元(去年同期增加26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195亿元(去年同期增加9130亿元),居民短期贷款大幅减少,长期贷款增长停滞,在居民部门快速加杠杆到高位之后,居民部门的信贷需求不断减弱也是预期之中的(老乡实在扛不动了,带来的后果就是居民消费和信贷增速不断下行)。

企业方面,1-2月短期贷款增加7399亿元,最为关键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为1.92万亿,去年同期为1.99万亿,略低于去年,债券融资为5546亿,去年同期为1866亿,显著高于去年。一般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债券融资较为反应实体企业最为有效的融资情况,整体看1-2月累计值略高于去年同期。表外融资收缩幅度较大,1-2月累计值看,信托贷款略高于去年同期,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均同比少增约800亿。从结构上看,1-2月企业最有效的融资与去年相当,表外融资较去年略差,2月表外票据融资显著收缩。

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为2016年7月(4791亿元)以来最低。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641亿元,同比少增255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05亿元,同比多减191亿元;委托贷款减少508亿元,同比少减24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7亿元,同比多减71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103亿元,同比多减320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805亿元,同比多19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71亿元,同比多166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9亿元,同比少260亿元。

2月社融增量几乎所有分项数据均出现环比下滑现象。人民币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环比下滑最为明显。1月份的社融数据增量中,相当一部分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这两项恰是目前中小民营企业主要依赖的融资渠道。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姜超此前分析指出,票据融资只是短期的贷款,信用能否真正扩张更要看中长期贷款和债券等其他主要项目。

1-2月结合看,社融整体增量5.31万亿,去年同期4.27万亿,2019年1-2月大幅高于去年同期。从更为直接的社融存量增速看,近4个月分别为9.87%、9.78%、10.42%、10.1%,1-2月累计的结果就是10.1%。与2018年11-12月相比,宽信用也确实产生效果。从数据本身看,1-2月数据整体是不错的;但由于数据公布的节奏,导致市场对于1月天量数据已经Price-in了太多,导致市场对于1-2月累计值恐怕不会像央行那么重视。

1月M1增速仅为0.4%,2月M1增速大幅回升至2%,为4个月新高,M1的反弹主要因为春节错位带来的基数效应影响。因为2018年的春节在2月中旬,企业下发工资和奖金全部集中在2月份,因此M1-M0代表的企业活期存款减少了3万亿。但2019年春节在2月初,发放工资薪酬存在分流的情况。体现在数据上,是M1-M0在1月份减少了2万亿,在2月份减少了1万亿。因此,对于M1来说,2018年的2月份基数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容易带来增速的反弹。如果我们将1-2月结合起来看,M1的平均增速是1.2%,仍低于2018年末的增速,剪刀差-7%也在继续收缩。

M2增速超预期下滑,重回2018年的低位8%,从M2增速看,可能主要与财政存款增加有关,财政支出程度可能不及市场预期。

大陆媒体《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称,1月天量信贷、社融导致市场认为宽信用已经卓有成效,对2月预期较高,但实际结果并不理想。2月新增信贷8858亿,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但是略高于去年同期。从总量看,新增信贷数据实际并不差,只是市场预期太高。社融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也远低于前值,该数据对市场冲击较大。从市场角度看,2月数据整体远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在1月数据之后产生的“宽信用拐点”将受到挑战。至少在3月数据公布之前,“宽信用拐点”的预期会显著降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