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形象 决定自己的最终印象(图)

原标题:斜杠青年代表纪坪:注意自己的数位形象,因为这可能就决定了你本人的最终印象!

作者:纪坪 发表:2019-03-08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在社群的数位形象,可能就决定了别人的最终印象!
我们在社群数位形象,可能就决定了别人的最终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络经济时代,几乎每个人都不免俗的会使用一些社群媒体。斜杠青年代表纪坪表示,自己使用脸书的习惯是不会随意加陌生好友,所以也不会随便删除。不过某一次的新年,却自己主动删除了一位脸书好友,还是打过照面、曾经寒暄过的亲戚。

原因是那年过年,遇到了几位平常几乎不见面的亲戚,其中一位鲜少见面的远房亲戚,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大家闲聚交心后,就开始主动邀约加起脸书好友,希望我们这群平常不太见面的亲友们,有机会可以互动一下。

多交些朋友总是好的,于是大伙在过年热闹的气氛下,彼此纷纷互加脸书好友,虽然都只是泛泛之交,但网络及脸书的世界不就是这样?真正常见面联络的朋友,不就只是少数几个罢了。

在别人的脸书开把?

然而这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加完了大家的脸书好友后,使用的方式却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我们原本没有任何一位共同好友,他却找到我过去的动态,并从下方的留言中找了几位留过言的朋友,自个儿去跟对方拜年、聊天、希望和对方做朋友,往往还未收到回复,他就先送出好友邀请了。

这其实有点诡异,更诡异的是,他选择搭讪的全是女性,还都是大头照美美的女性,摆明就是想乱枪打鸟认识女生。这样的动作,着实让我感觉不太好,但要疾言制止吗?大家以和为贵,太严肃好像自己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反应过度一样。

但我这个困扰不用多久,就得到了回馈:一位年轻的脸书女性朋友,将她收到的私讯内容截图给我了。“安安你好,我是纪坪的表亲,我觉得你感觉人不错,可以加你好友聊聊天吗?”呃……他竟然直接把我的好友资料当成他把妹的数据库,开把起来,这样的行为,不但造成我的困扰,也造成我脸书好友的困扰,根本是大踩线、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了。

于是,我当下也没多想,就直接把这个远房亲戚从好友名单移除,我不能为了他一个人方便,去影响到另外几十个人吧!真的太没礼貌了。至于未来我再和这位表亲见面时会不会尴尬,已经不是当下觉得重要的问题了,先砍再说!

切割印象管理,得切割一些不对的人

后来经由亲友转述,原来他不只是针对我,而是他使用脸书的习惯不佳。这位刚进入职场、到处打工的年轻人,完全没有个人品牌观念,脸书对他而言,就只是拿来娱乐、看妹、亏妹,进而看看有没有机会认识“新妹”的工具。

每个人对自己在数位社群上的定位完全不同,有人视为个人品牌的象征,有人当成记录出国及生活的相簿本,有人当成宣泄情绪的垃圾桶,有人只当成动态新闻来看,当然,也有人像这位年轻人一样,只是当成娱乐跟认识女性的媒介。

但无论如何,都不能忽略自己在数位社群上的印象管理。印象管理可以概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由内而外的相由心生;你是个工程师,就会有工程师的气质;你是个厨师,就会有厨师的感觉。第二种则是由外而内,透过打扮、装饰、造型等刻意营造出的外在形象。

无论是由内而外还是由外而内,其实都一样重要,在多充实自己内在的同时,有时候也不能忘了经营一下表面工夫。一个良好的印象管理,可以让我们少掉不必要的情绪成本。话说回来,遇到像这样的情况,不删除这位朋友可以吗?也可以,但是这样一来,可能会大大影响到我们在其他朋友心中的外在形象。“原来他是一个可以默许滥用脸书好友资料把妹的人。”就算你本人再nice,有了这样的印象及定位后,他人看你可能就不再nice了。

在网络时代,一个人如何使用社群网络,其实就形塑出这个人的形象及定位。就算只有一面之缘、或是素未谋面的朋友,也都将会以这些数位历程来评价你!

本文节录自时报文化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一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