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中共两会 再无“你懂的” 难有“薄熙来”(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3-03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全国政协新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两会前一天答记者问。
中共全国政协新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两会前一天答记者问。(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3日讯】中共“两会3月3日开启。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答记者问的新闻发言人的是郭卫民,记者会不出所料的毫无看点,与五年前吕新华一句“你懂的”天差地远。

两会前记者会无看点 五年前“你懂的”对比强烈

从官媒发布的文字实录看,当天的记者会,一些大官媒和经过筛选的零星几家外国通讯社提了问题,都是些不痛不痒的,如贸易战中方态度、对一带一路质疑的回应和环保问题等。在官媒人民网近日所谓“民意调查”称反腐连续三年成为民众关注话题榜首的背景下,郭卫民只回答了一个有关孟宏伟和释学诚等几名政协委员被处理的问题,问题不尖锐,回答也平平。

而在五年前,同样是政协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的吕新华一举成名,则是因为当时处于当局打虎高潮,一句“你懂的”似乎暗示了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落马。

2014年的“两会”前,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已在坊间流传,但官方从未回应。3月2日,也是当年“两会”的前一天,有港媒记者问:“外界有很多关于周永康的报导,不知道政协有何回应?”,吕新华沉默数秒后称:“我和你一样,在个别媒体上得到一些信息。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随后“你懂的”成为很多媒体对周永康的“代称”,在其落马最终坐实之前,三个字成为人们心照不宣的“暗号”。

直到2014年7月29日18时,中共中纪委正式对外公布了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

而“你懂的”三个字也因此爆红。

之后2014年8月25日,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政协常委会议上回应代表问到的严厉的问题“在周永康之后,是否会有更大的老虎”时,也用了一句“你以后会懂的!”

2015年两会,中共人大代表、时任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在回应郭伯雄是否被抓时,也说道:“你懂的。”

“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事件逆转后 周强现身两会有可能“被提问”?

据官方公布的程序,本次“两会”期间会有3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不过,据外界媒体披露的“两会”紧张维稳情况,中共已经用战时机制对待这次重要会议,参会代表都被重重设限,能够提问的记者都是“被安排的”,很难再有惊人之语。

据官方披露,近段时间卷入千亿矿权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丢失案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或在两会期间,在部长通道上亮相。但据台媒分析,官方为避免出乱子,会提前规划,周强不一定被安排正面面对提问,被主持人点到提问的媒体很可能提问的也都是“围绕主旋律”的问题,周强回答这一题的可能不高。该报导反而从周强可能亮相受访,转而担心爆料最高法院卷宗丢失案的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的前途。

之前震动朝野的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事件,周强一直是爆料人崔永元和举报人王林清的矛头所指,但事件进展上月下旬出现大反转。2月22日,中共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称,卷宗失踪系举报此案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所为,被认定“涉嫌犯罪”的王林清随即“央视认罪”。而揭露此案的崔永元一度消失,近日现身中国传媒大学但消息很快遭封杀。

官方对前述案件的联合调查结果“疑点重重”,民间大量质疑和批评声音也在中国网络被封杀,难以翻天。周强如果亮相“两会”公开受访,可能只是更加坐实原来作为矛头指向的他已咸鱼翻身。

“两会”后总理记者会 相隔七年已难有“薄熙来”

另外,“两会”最后的总理记者会,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要戏码。

7年前(2012年)的“两会”前,2月6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王立军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一天的突发事件,王立军被捕后,薄熙来命运也在“两会”逆转。

而在当年“两会”期间,薄熙来依然继续宣扬重庆的管治经验,薄还在记者会上第一次正面回答了王立军事件。

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第十次也是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历时3小时零3分钟。这是历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总理记者会。温家宝回答了15名记者的提问,问题涉及台湾、政治改革等,更有藏人自焚、王立军事件等敏感问题。

温当时罕见地措辞严厉批评和要求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务必须就“王立军事件”进行深刻反思并吸取教训。

2012年3月15日,即全国“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中共中央对外宣布薄熙来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并即刻进入软禁状态。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正式宣布,薄熙来被“双规”,接受党内调查。

大量的公开报导已显示,薄熙来落马牵涉中南海激烈权斗,薄被认为是江泽民一派人马,并与周永康有政治联盟,两人传针对习近平搞政变。习近平当局对薄周的定性都是“野心家、阴谋家”。

而对比这一次围绕最高法卷宗丢失案逆转,外界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这同样涉及中共高层内斗,实属狗咬狗,因为崔的后边同样站了不同的政治势力,而副国级的周强的背后主要是江泽民一派旧人控制的政法委。

不过,在笔者看来,周强事件与薄熙来当时的背景似乎大不相同。薄王事件发生时,习近平仍未上台,中共高层急于政权平稳交接,拿下薄可以为习主政铺路,这在中共元老中也达成共识。

周强卷入的事件则并不象单纯的内斗,这一次当局敢于冒天下的质疑抛出王林清“电视认罪”,以保住周强,主要是因为近年政权陷入内忧外患,权贵需要抱团自保,避免一枯皆枯,所谓唇亡齿寒。一旦内斗差点要逼爆中共体制、危及政权,就会相互妥协以求“共存共荣”。特别是2019年适逢传说的“七十大限”、“逢九必乱”,中共高层也意识到危机来临,接连警告有重要政治风险。在中共垮台的天意显现为现实之前,既得利益的权贵们肯定会死力自救。

北京反腐高潮过 保党防垮台成第一要务

有关权贵抱团自保,周强或终咸鱼翻身的这一动向,与当局对于反腐的口风变化是相呼应的。

在今年1月11日中纪委全会开幕时,习近平声称反腐已“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而在2015年1月,习近平在该次中纪委全会的表述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称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另外,习近平在今年这一次中纪委全会讲话中还提出反腐刀口向下,重点放在基层反腐等6项要求,似乎说明当局反腐不会再针对中共高层权贵。

当然,当局的反腐还会持续,今年1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也在反腐方面就之前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再次加上补充表述为“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

但诚如专门研究中共腐败问题的学者、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最近所说,中共反腐运动的焦点已从“打老虎”转向“拍苍蝇”,也就是情节不构成刑事犯罪的违纪行为,例如收取礼物等。而习近平之前的反腐运动的主要对象是副国级以上的“大老虎”,现在反腐的高潮已经过去。

中共十八大以来,被调查、起诉或定罪的副部级以上“老虎”达184人,少将以上“军老虎”达78人。但是,被称“虎王”的江泽民以及一众前朝权贵并未触动,现任高官中也有不少是丑闻缠身的边腐边升者。从公开的官方信息显示,中共十九大以来落马者再无副国级级别高官。

故此,反腐高潮已经过去,对中共治下的政治清明幻想也应该过去。

今年中共“两会”,既然没有“你懂的”,也不会有“薄熙来”。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