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川金会”发展的七大重点(图)

发表:2019-02-25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和金正恩
川普和金正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4日讯】27至28日,全球瞩目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在越南河内举行川金二会。去年6月12日,两人曾经在新加坡举行世纪首会,他们的破冰一握,引发外界相当大的关注。

虽然第一次川金会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但朝鲜仍在秘密发展核子能力,使得美国也没有停止对其制裁,实际上的进展,可说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已。川金首会至今有何进展,彭博(Bloomberg News)整理出7大重点:

一、新加坡川金会谈什么?

第一次川金会联合声明有4大重点,即是美国与朝鲜关系正常化;要正式结束1950-53年韩战;把韩战期间失踪或阵亡的美军遗骸,归还给美方;要共同努力迈向朝鲜半岛完全非核化。

但美朝双方并没有何谓“努力迈向”,亦不清楚美国涵盖韩国的“核保护伞”,是否也包括在朝鲜半岛非核化之内。然而,朝鲜却认为,联合声明应该指的是整个朝鲜半岛。因此,坚持美国武器必须同步撤除,不然将会置朝鲜于险地。

二、“非核化”代表意义为何?

最开始时,美方要求朝鲜要提供完整的武器、设备及可进行核裂变物质清单。可是朝鲜当局却声称,此举就如同是授人攻击朝鲜的“目标清单”。核扩散分析专家认为,后续的步骤应该要包括检查、关闭核设施及摧毁武器,还要放弃核原料。

三、朝鲜要的是什么?

其实,金正恩希望朝鲜采取的任何步骤,美国也要采取“对等措施”或立刻给予报偿。他曾经在新年的谈话中扬言称,若美方不松绑对朝经济制裁,则朝鲜可能走上另一条“新路”。

金正恩还呼吁韩国应该停止与美方军演,并重申所谓的非核化,应承诺涵盖“战略性资产”,例如:美国具有核武攻击能力的飞机与战舰等。但是这次金正恩的用字遣词似乎比过去还温和,这可能反映出他的选择有限了。

四、第一次川金会之后,发生了哪些事?

去年7月,朝鲜转交55具韩战阵亡美军遗骸给美方。不过,仍然还有上千具遗骸待送回美,双方的磋商进展非常缓慢,甚至无太多的进展。

去年在金正恩与川普会面之前,在4月21日曾经宣布停止核子与飞弹测试,且关闭核子试验场。但在川金会数月之后,朝鲜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却报导声称,金正恩实地视察了新武器测试,且还形容,“再度展现出我们的迅速发展,及对整个区域的国防能力”。

川金会之后,川普已经同意停止或缩减美韩一系列吓阻朝鲜的联合军演,并称他们是昂贵的“战争游戏”;此举,时任国防部长马提斯(Jim Mattis)却说,这不利军队的战备状态,但被川普驳斥。不过,川普当局拉拢平壤政权的政策,仍然出现了转变,也就是在去年12月,美国对金正恩左右手崔龙海(Choe Ryong-Hae)等3位朝鲜官员祭出制裁。

五、美朝有持续在进行对话吗?

在高层级会晤方面,并无太多的进展,一直至今年1月18日,川普才与朝鲜二把手、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Kim Yong Chol)在白宫会面,这也是为了川金二会来铺路。

在之后的数个周末,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毕根(Stephen Biegun)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他们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附近进行会晤。据报导称,毕根向崔善姬提出朝鲜要停止发展武器及核原料的要求。

韩朝关系方面,也见有改善。去年9月,韩朝双方签署协议,将非军事区(DMZ)地雷与些许监视哨所移除。

六、朝鲜还仍存着威胁吗?

川普于峰会结束之后,曾经称朝鲜不再是核威胁了。这让战争烟硝味似乎已经消退了,而且还出现一连串低阶外交往来和通信。但金正恩并没有被要求要在哪一个时间点前弃武。从卫星影像分析及美国外泄的情报资料显示出,在过去一年间,朝鲜还持续制造且扩大其核子能力。

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参议院作证之时,他也承认朝鲜仍在制造核裂变物质。去年6月,蓬佩奥表示,非核化有大部分能够于川普2020年第一任期结束之前完成,但目前两人都已改口称,毋须强加虚假的时间表。

七、还没有终结的韩战

1953年,中国、朝鲜和美国所领衔的联合国盟军指挥部(UN Command),并没能就终战达成和平条约,而只是签署了停战协定。严格而言,战争状态并没有结束。

如果在朝鲜尚未弃武的情形下签署协定,则恐将会危及美国。因这样做,可能使金正恩政权取得合法性,且削弱了美军在韩国派驻超过2万8000名士兵的理由。

因此,川普至今仍然拒绝接受具有象征性的和平宣言,而朝鲜亦借机指控美国违反其承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