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变脸 人民币外交遇险(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2-15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危机深重,北京“人民币外交”遭遇巨大风险。
委内瑞拉危机深重,北京“人民币外交”遭遇巨大风险。(图片来源:JUAN BARRET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5日讯】(法广RFI)委内瑞拉变脸,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委内瑞拉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储存国,双方的合作似乎再自然不过。北京于是在委内瑞拉下了天文数字一般的巨额赌注。现在,委国危机深重,中国投入的500亿美元金援是否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法新社发表评论称,委内瑞拉事件凸显“人民币外交”带来的巨大风险。十几年前,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的首批贷款是以对方以原油形式支付的,当时每桶原油价格接近100百美元,中国希望开通拉美渠道,从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原油储藏国大量储备原油。当时这是一笔好生意,似乎对双方都不错。

但是华盛顿拉美问题智库“美洲对话”专家马丽娟(Margaret Myers)认为,今天,该地区其他国家从委内瑞拉的例子看到了警报,这就是中国与他国做买卖的方式很成问题。

仅仅十年,北京向委内瑞拉大举发贷,成倍数地在该国增加基础投资,虽然委国积债累累,北京认为这是一种共享共赢的关系。

2010年,中国开发银行向委内瑞拉提供2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同年,当时的委国总统查韦斯得意地宣布,中国与委内瑞拉达成多项能源开发协议,总投资高达160亿美元。

向中国供应原油的同时,社会主义政体的委内瑞拉当时宣称从此可以大幅减轻对美国的依赖。但是,查韦斯2013年逝世后,委内瑞拉形势很快陷入混沌状态,原油价格疯狂下跌,由原油获得的收入跌至谷底,导致委内瑞拉外债爆炸,目前总计高达1500亿美元,其中中国就占了200亿美元。

自此,人们的不满和怀疑日渐增长,越来越严重的政治危机威胁着马杜罗政权,超级通货膨胀,食品奇缺,尤其是原油生产一蹶不振,因为采油设备陈旧,维修不足,出产量跌至该国三十年来最低水平。

这将足以威胁到中国的巨额投资吗?威尔逊研究中心专家本雅明.热当认为,政治危机将可能影响到向中国提供原油,从而使中国国企在委内瑞拉的行动严重受损。他表示,新的政治力量可能当权,他们可以决定不向中国偿还债务。

委内瑞拉的例子凸显习近平主导的巨大的“一带一路”计划存在的严重风险,这一穿越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巨大的基础建设计划,向一些常常已经债务累累的国家继续提供巨额贷款。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院陈懋修(Matt Ferchen)认为,北京在委内瑞拉扮演的关键角色,使得美国政府有关中国投资使一些新型经济体国家腐败更严重,并把这些国家的经济封闭在“债务陷阱”的说法获得某种可信性。

委内瑞拉见证着“人民币外交”的暗礁,面对金融危机,委内瑞拉抛弃国际金融机构,转而求助于没有任何条件要求的北京和莫斯科。陈懋修认为,中国使得加拉加斯的错误经济决策变得容易。

马丽娟指出,中国贷款不要求贷款条件和应承负的责任。在委内瑞拉,数十亿美元投资是出于政治动机,现在,这些巨额投资一个个蒸发了。

中国政府的确一直表示支持马杜罗,同时对加拉加斯的偿债能力表示无需担心,但并没有继续承诺提供贷款。

一份美洲对话的内部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开发银行没有向委内瑞拉提供任何贷款,仅仅在此之前,委内瑞拉是中国首要的贷款国之一。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正在遭遇挫折,10月份,狮子山放弃4亿美元建设飞机场的计划,而马来西亚一月份证实,中止庞大的债务难以承受的铁路建设计划。

陈懋修指出,中国似乎想让世界相信,他们更懂得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但是,委内瑞拉的情形显示:“中国正在眼睁睁地看着合作伙伴委内瑞拉所发生的一切,它宣称与这个国家发展了一种特殊的关系,但是,当这个国家陷入政治、经济和人道危机时,中国却什么也没有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