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谦的魔术是最拙劣的骗术(组图)

作者:清哲木 发表:2019-02-08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谦
刘谦在春晚表演魔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时隔六年,刘谦重登中国春晚舞台,这次他没有带来让中国观众满意的作品,但是他依然还是“火”了。“火”的原因在于,很多中国网友认为,刘谦的这场魔术严重“侮辱”了电视机前观众的智商。

2月5号,网络上流传出一则刘谦在春晚舞台现场表演的视频。该视频显示,刘谦正在和一位台下的观众交谈,声音比较嘈杂,他说的从声音判断是“还好吗”。他右臂下垂,右手拿壶。说话的时候,助手从摄像身边蹲着身过来,用另一个壶换走了刘谦手里的壶。视频时间只有8秒。刘谦的助理在众目睽睽之下,俯身躲过摄像机,帮助刘谦更换魔术道具(换壶)。视频一经曝光,瞬间将刘谦送上了社交媒体的网络热搜榜首。不仅如此,根据网友爆料,这个节目早在36年前英国知名的魔术师保罗・丹尼尔斯就表演过,刘谦只不过是“炒冷饭”。

在1983年圣诞节的那次表演中,保罗手持一只巨大的热水壶,从里面依次倒出了白葡萄酒、红葡萄酒、香槟、橙汁、鸡尾酒、牛奶、可乐、啤酒……这是不是看起来有些眼熟?到了节目的后程,他甚至叫起了一个小伙子,自己从壶里倒出了一杯饮料,而这个饮料就是小伙子心里念叨的朗姆酒。节目在圣诞节期间一经播出瞬间燃爆了英美的魔术圈,表演这项魔术的魔术师随后横扫英国、美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魔术圈,拿到了该年度的“年度魔术师”大奖。

魔术
保罗在1983年圣诞节表演魔壶魔术(网络图片)

刘谦时隔36年后,再次表演“换壶”让本就引人热议的刘谦又招致了更加激烈的舆论质疑和声讨(相关阅读:太无耻了!那些对“刘谦换壶”熟视无睹的人

其实,几乎每个人都知道魔术是假的。但是魔术师凭借精湛的技艺,往往让观众无欲罢不能,沉浸在魔术的世界中无法自拔。所以,即便魔术是假的,但却丝毫不妨碍民众对魔术师的追捧,甚至是让魔术师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每一场魔术都是需要魔术师精心设计或者是依赖于其常年的基本功,或者引导观众的视线,或者使用特殊的道具、甚至是存在“搭档”(称之为“托儿”),来完成魔术的表演。但这些都是被允许的,毕竟只要顺利地“骗过”现场观众,便可以称之为成功的魔术表演。

但是,魔术也并非全无破绽,或因魔术师基本功不扎实、魔术道具失灵等等因素,魔术表演会被观众看出其中的破绽。可是一般观众会选择一笑了之,甚至还为看破魔术真相而沾沾自喜、夸夸其谈。无论怎样,这些都不会妨碍观众对魔术的热爱和好奇。毕竟,任何一个行业的高手都会经历菜鸟阶段,观众对此能理解和包容。而观众的理解和包容依赖于观众和魔术师之间的相互尊重。

但是,这种互相尊重在传统魔术技艺受到来自科技的挑战时,就变得岌岌可危。理论上说,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任何高深莫测的魔术只要通过简单的镜头切换和视频剪辑就能够轻易实现。但同时也意味着,魔术师代代相传的传统技艺失去了原本的价值和意义。幸运的是,大多数魔术师始终坚守基本职业尊严和底线,其中不乏海内外知名魔术师在表演之前会申明绝不会使用镜头切换和视频剪辑的手段欺骗观众。

有人遵守自然就有人放弃。遗憾的是,这个放弃的人却是刘谦。而他的这次操作,很可能是自断生路。毕竟在多年之前的春晚上,几乎每个春晚的观众都知道刘谦的魔术有“托儿”,但是观众依旧喜欢刘谦的表演,是因为在一镜到底的近景魔术现场,即包含着刘谦的精心设计和勤学苦练的汗水,也是刘谦严格自律恪守传统魔术师的基本职业底线和道德的表现。因此观众愿意尊重他的付出和努力。但这次赤裸裸的“骗术”让观众很受伤,假得太无耻。更是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犹如当头棒喝、如梦初醒,原来全场的观众都是“托儿”,继而感觉自己遭到了欺骗和侮辱。

刘谦的魔术是最拙劣的骗术

哲木观察认为,魔术师最高境界就是对自己的作品要有以假乱真的真功夫,假戏真做的真本领,我们知道你是在骗人,但是你不能假得如此坦荡,如此赤裸裸,魔术诚然是骗人,但是不代表魔术师可以公然作假,这样的魔术和骗术有何分别?

正如之前所说的,从传统魔术的内核价值来说,魔术存在“骗”的性质,但是魔术不等于骗术。正是因为魔术师坚守应有的底线——尊重观众,把假做真一些,从而才能保证魔术的魔幻烧脑和惊喜娱乐。反之,如果魔术师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张旗鼓地糊弄电视机前的观众,这哪里还有基本底线和职业道德可言吗?传统魔术技艺价值又谈何说起?

魔术不等于骗术。魔术,一开始就是告诉你你所看到的都是假的,而骗术肯定从开始就告诉你你看到的一定是真的。魔术与观众最终是互赢,魔术师赚取表演费,观众付了门票赢回的是快乐!而骗术的结果是你破财,他盈利。魔术本身不是骗术,而是一种艺术,犯不着去较真的。但骗术就不一样,特别是在春晚这样的舞台上,魔术表演,我们需要的超高的艺术享受,而不是低级的骗术。当全场观众都成为了魔术师的“托儿”,这显然已经不再是一场简单的魔术,更像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不仅让电视机前观众的智商受到了侮辱,长此以往,电视观众不再会相信魔术,而广大的魔术师同行则会更加受伤。

所以,维护传统魔术的尊严,坚守应有的行业价值和职业底线,如果一味投机取巧,不好好做戏,打破了魔术本来具有的神秘感和新奇感,无异于魔术师自断生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