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结束 从细节看懂北京处境(组图)

发表:2019-02-02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与川普见面
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刘鹤及中方代表(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为期两天的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于1月31日在美国华府落幕。随后,新华社和美国白宫发出此次的会议通告,外界留意到,中方的通告内容模糊,似乎处于劣势地位。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就贸易谈判发布公告。在公告中,白宫明确列明双方此次谈判的7项议题:

第一、美国公司遭到中国企业要求强迫转让技术的做法;
第二、中国境内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必要性;
第三、美国企业在中国面对大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第四、中国(中共)网络盗窃美国公司技术所造成的损害;
第五、(中共)导致产能过剩的市场扭曲措施,包括补贴及支持国有企业;
第六、想要取消限制美国向中国销售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产品的市场壁垒和关税;
第七、货币在中美贸易关系中所起的作用。

白宫还强调,美方特别注重结构性问题,以及如何就削减贸易赤字达成有意义的协议。双方也将中国向美国的农牧民、制造商,及企业购买产品的议题,列为贸易谈判的关键部分。

相比之下,新华社的通报中,虽然列举了美方提出的要求,但对于如何解决美方所提出的要求,则以“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进行描述。

对比白宫与新华社的公告不难发现,美方向中方提出的要求非常明确,而中方向美方提出的需求则“一笔带过”的阐述。

此外,中方在描述两国在处理贸易纠纷的态度时,一方是“积极”,一方是“认真”。

从新华社发布的通稿可见,中方肯定美方提出的要求,并积极回应。而习近平的一个举动也引起外界注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会见川普时,将习近平的一封信件转交给川普。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在川普治下,美国经济得到良好发展。习近平说已安排中方购买美国大豆,他期望中美双方在90日“休战期”内会面,并在期限前达成协议。

刘鹤也在与川普会面期间,使用英文与川普直接对话。刘鹤说,中方期望与美国达成协议,也会从美国购入500万吨大豆。

另从白宫文字记录中发现,二人在对话中说的是“每天”(per day)。但后来媒体报导这是口误。

中国向美国购买大豆
刘鹤说会从美国购入500万吨大豆(图片来源:白宫官网截图)

至于下一次“习川会”的安排,川普表示,有可能会在第二次“川金会”前后与习近平见面,又或于佛罗里达州(Florida)接待对方。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川普表示有信心与中国达成协议。但他也警告,如果北京不接受美国的要求,华盛顿仍将对中国商品征收更高关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