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夫妇在中国突然被捕:邀请吃饭原来只是圈套(组图)

发表:2019-02-01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02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自加拿大去年12月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后,中国为报复加国,拘留多名加国公民。2014年也曾在中国遭到报复性逮捕的加拿大加勒特(Garratt)夫妇,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是发表看法,并说出当年两人被捕后,在中国拘留所不堪回首的经历。

加夫妇在餐厅突然被捕:邀请吃饭原来只是个圈套

根据《BBC》日前报导,加拿大夫妇凯文・加勒特(Kevin Garratt)和朱莉娅・加勒特(Julia Garratt),自1984年就居住在中国,并从2008年开始在中朝边境城市丹东,经营一家广受西方外籍人士和游客欢迎的咖啡馆。两人都是基督徒的高凯文夫妇还从事基督教援助工作。

丈夫凯文清楚地记得,他与妻子朱莉娅那天是在餐厅突然被捕的。

加拿大夫妇到餐厅赴约被捕
加拿大夫妇到餐厅赴约时,被中国警方逮捕。(餐厅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被捕当晚,夫妻俩去餐厅本来是赴约的,因为他们的一名朋友邀请两人共进晚餐,想聊聊他女儿去加拿大读书的事情。

但是晚餐中的一些事情有些奇怪——“看上去(约聊读书的事)不是真的,他们的女儿也没来。”凯文说。

朱莉娅说,后来他们才意识到,整个晚上都是为逮捕他们而设下的圈套。“这经过仔细考虑和事先计划,(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她说。

他回忆,当他们走过一家餐厅楼下的大堂时,被人从妻子身边拉开,推进一辆黑色轿车的后座,车上坐满了身材魁梧的警察。

他当时以为,整件事只是一个可怕的错误;而妻子朱莉娅则被强行带到另一辆轿车上,因为事发突然,车辆又在黑暗中行驶,她发现自己因震惊和恐惧而全身发抖。她当时想:“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晚了。”

“我想我以前从未感到如此恐惧和震惊。我也为家人和孩子感到难过,因为没有任何预警,没有机会说再见。”

关押期间:房间24小时灯火通明 

高凯文的妻子茱莉亚表示,他们分别被关进一个全天开白光的房间。加勒特夫妇称,他们没有受到身体上的伤害,但有看守日以继夜看着他们,他们想要基本必需品也得向他们征求。

“你想喝水,他们给你拿;要刷牙,也要他们拿给你。这就是想要吓唬、控制你,”凯文说。

朱莉娅说,一开始的几晚她用毯子遮住眼睛挡住光线,但守卫把它拿了下来。

“我想:‘这是一条规定,我不能蒙面在黑暗中睡觉,他们想要灯光照在我的脸上。’他们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另外,他们每天还要接受长达6个小时的审讯。而且不断的重复同样的问题,警察一直审问他们在中国十年活动以及旅行的细节,并且一遍遍询问他们活动的细节,包括原因、时间、地点和见了什么人。

“他们两个月后会问同样的问题,然后比较答案。”朱莉娅说,“这让人精疲力尽。”

报道称,加勒特夫妇被捕的原因,于当年的苏斌事件有关。当年,在加拿大工作的中国居民苏斌,被指控窃取军事项目数据并将其出售给中国。加拿大当局为把苏斌引渡到美国,逮捕了他。加拿大官员和观察者认为,中国逮捕加勒特夫妇,是为了以牙还牙,想向加拿大施压。

后来苏斌同意被引渡到美国。2016年3月,他承认入侵美国主要国防承包商,窃取敏感军事数据并交给中国。

后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访华期间提到了凯文的案子,对于凯文获释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9月,在被拘留775天后,凯文被遣返到加拿大,并与同年早些时候离开中国的妻子朱莉娅团聚。

加拿大男子在中国被捕后 在拘留中心可怕经历

加拿大媒体《THE STAR》1月7日的报道也讲述了一名39岁加拿大男子杰森・西加娜(Jason Cigana),在中国居住期间,因为有一次在微信聊天中发表对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去年10月遭到中国警方逮捕,被关了三个星期,最终被驱逐出境。

Cigan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回忆起他在中国拘留所的“可怕经历”。

他说,十四个人被装进一个牢房,只有一个杯子和一个水桶。灯泡每天24小时亮着,夜间灯火通明。狗吠声、砰的关门声,还有守卫的呼喝声,使得被拘留者几乎无法合眼。“房间受到监控,如果你想挡住眼睛睡一会,他们就会通过对讲机大声叫你不要遮住眼睛。”Cigana说。

Cigana还说,那些警卫还强迫他唱国歌,发誓忠于中国,并要观看中国国家电视台的宣传。“如果你在此期间转过头不看电机,那些警卫就会对你大吼大叫。”

孟晚舟事件后 其他在中国被捕的加拿大人可能也在经历这一切

华为财务官孟晚舟涉嫌违法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被捕
华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18年12月1日,46岁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温哥华,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被捕。之后中国连续逮捕多名在华加拿大人,包括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和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中国这一系列逮捕行动被外界认为是报复性行为。

2018年12月中旬,两名加拿大人——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都在中国被扣留,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

回忆起几年前在中国被关押期间的可怕经历,朱莉娅表示:“我不知道他们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但我知道他们现在在经历什么。”朱莉娅口中的“他们”就是指康明凯和斯帕弗——他们被关在一间日夜开着灯的房间里,每天接受审讯……

据BBC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加拿大超过140名外交官和学者向习近平发出公开信,呼吁释放康明凯和斯帕弗。

对于加勒特夫妇来说,尽管他们这类案件具有国际意义,但其实那些(遭报复性逮捕的)人和他们的家人都无辜卷入了这场纠纷。

“案件对涉案的每个人打击很大,这是直接受到影响的个人付出的最大代价,这些重大事件不公正地牵连到了他们。”朱莉娅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