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陨石坑揭示了地球谜一般的过往(视频)

作者:林澄 编译 发表:2019-01-26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球的陨石坑揭示了地球谜一般的过往
月球上陨石坑可揭示地球的历史。(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在过去的二十到三十亿年里,月球和地球被陨石撞击的频率是固定的。了解月球上的陨石坑的年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地球的年龄,因为地球会受到类似数量的影响。一国际天文学团队近期发布讯息表示,他们计算了近10亿年内月表陨石坑的年龄,并与地球上相同时间线上的陨石坑比较,认为小行星撞地球的频次过去3亿年内增加了两到三倍。

过去天文学家相信地球和月球在过去30亿年的天体撞击频率是固定的,但根据多伦多大学的Sara Mazrouei教授利用美国航天局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最新资料所得出的成果,在过去3亿年内的撞击频率较更早期增加了2至3倍,相关论文于18日发表在美国《科学》(Science)的期刊上。

月球上有成千上万的陨石坑,由于月球不若地球有大气层与板块活动,上头的岩石只会受到天体撞击而逐渐风化,当月球上的陨石坑年代越古老,陨石撞击月球所喷溅出的岩块便会逐渐风化成细沙。因此从陨石坑周围的岩块丰富程度,便能够推算陨石坑的形成时间,月球的表面可说是极佳的时空胶囊。

由于大型月球岩石在经过白天太阳加热之后,到了夜晚的散热速度会比细沙(称为风化层)来得慢,Mazrouei教授等人便利用LRO上头的辐射计测量月球夜晚的表面温度分布,借此找出周边分布大型岩块、生成于近10亿年内的年轻陨石坑。

月球的陨石坑揭示了地球谜一般的过往
科学家利用LRO所得的岩块丰富度数据得以确定陨石坑年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Mazrouei教授在比对了月球南北纬80度之间、直径超过10公里的111个陨石坑之后发现,近3亿年内形成的陨石坑数量是之前7亿年的2至3倍。他们对比了相同时间线上的地球陨坑,发现地球有着和月球类似的小行星撞击史。

为何在过去3亿年的天体撞击频率大幅提升,研究人员尚无法确定撞击事件增加的确切原因,推测可能与3亿多年前火星和木星轨道间的小行星带发生大撞击有关,撞击之后导致更多碎片进入内太阳系。科学家们认为6千5百万年前的白垩纪灭绝事件可能就是这场大撞击期间的代表事件之一。透过这次研究,了解月球的地质历史,更能帮助我们了解地球的地质与生命演化历程。

关于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为美国一个发射至月球轨道的无人宇宙飞船,2009年6月18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首要任务是完成美国的外层空间探索计划。飞行器一共搭载了6个仪器,如可对月面进行热绘测量、中子探测器、微型射频技术显示器雷达,找出有可能含有水冰的地方等功能。在2008年7月31日前,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还特别向大众提供了将个人的名字储存于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一个微芯片的机会,这个收集计划总共收集了约160万个名字。

资料来源:The Conversation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