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最常对孩子说的“10句”最没效果的话(组图)

发表:2019-01-18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孩子把事情完成。
让孩子把事情完成。

很多身为人母,常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因为明明提醒很多次,孩子就是把你的话当耳边风,不仅让你身体累、心也跟着累!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做父母的常会不知不觉训示孩子一些重复的话,这些话刚开始可能略有吓阻作用,但最后往往流于你说你的、孩子做孩子的。

而哪些是妈妈最常说,而又让孩子已听到麻痹的话呢?如果换个方式说,效果会不会变好?而妈妈们最常说的10句话是什么呢?

1、功课没写完还敢玩!

妈妈最常对孩子说的“10句”最没效果的话
让我们一起看看还有哪些功课没完成,逼得孩子必须暂且放下玩心,与你一起检视尚待完成的作业。

所有妈妈最期待看到孩子下课后做的第一件事应该就是“写功课”了。因此若发现孩子不仅写功课时不疾不徐,还东摸摸、西摸摸,分心做其他事;或甚至功课未完成就开始玩游戏,相信必定会让分身乏术的妈妈心头升起一把无名火!但是“功课没写完还敢玩”这种教训式的话语,孩子听久了也会麻痹。

不如建议换个方式说:“让我们一起看看还有哪些功课没完成”,逼得孩子必须暂且放下玩心,与你一起检视尚待完成的作业。

2、怎么考得那么差?

看到孩子交出待签名的考卷却成绩不理想时,许多爸妈会习惯性地说出这句话,但这只会逼着孩子辩解:“这次考很难”、“同学都考不好”……等等毫无益处的话。

建议父母不如直接切入重点:“那错的地方都搞懂了吗?”可能还来得实际些。

3、赶快专心念书!

妈妈最常对孩子说的“10句”最没效果的话
改采激励方式,念完书就带他去想去的地方或吃他爱吃的食物。

不专心的孩子,光提醒他专心点就有用了吗?实验结果大多是没有效果的。

所以不如改采激励方式,念完书就带他去想去的地方或吃他爱吃的食物,善用诱因会比爸妈碎念一百遍还要有效。

4、记得穿外套!

天气变冷,但孩子就是不愿意穿外套,尽管妈妈再三提醒,他还是可能故意选择忘记。

所以担心的爸妈不如就建议换个方式说:“不穿外套吗?那只好再多加一件衣服了。”

5、不要一直吃零食!

建议换个方式说:“你今天只能吃这些。”

家中明明就摆着零食,却希望孩子不要一直吃,这实在也太矛盾了!与其要没有自制力的孩子自我克制,不如将今天可以吃的量倒出来,其余直接收起来,这样明确的规范,会比不断喊话要来得更有效率。

6、赶快去睡觉!

孩子迟迟不去睡,很可能是还没睡意或者是贪玩,但是为了健康着想,爸妈为孩子制定上床时间是有必要的。

所以当孩子耍赖不睡时,爸妈除了可以身作则先关灯睡觉外,或也可以用,不睡觉就来帮忙而不是继续玩的方式,打消孩子不睡觉的念头。

7、不准讲脏话!

孩子正处于好奇心重且爱模仿的年纪,讲脏话可能是为了引起你们注意或觉得好玩,这时规定他不准说,只会让他们故意挑战权威,不如改为让孩子以将心比心的方式去体会,进而改善自己的坏习惯。

8、不要一直玩手机!

爸妈自己拿着手机不放,却要求孩子不要玩,这在身教上就不合格,所以首先必须先放下自己的手机,然后再为孩子制定收管时间,让他们能预先有心理准备。

建议换个方式说:“再过10分钟,手机就要交给我保管。”

9、不要吵架!

学习表达与倾听,是人际相处非常重要的一环。
学习表达与倾听,是人际相处非常重要的一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同侪相处很难不争吵,所以遇到孩子们争吵不休时,不如就趁此让他们学习沟通方式吧!建议让双方先冷静下来,再陆续说出自己的感受,并倾听另一方的说法,因为学习表达与倾听,是人际相处非常重要的一环。

10、东西不要乱丢!

建议换个方式说:“等你东西收好后,就可以玩了。”

孩子书本、铅笔盒、考卷通通乱丢,散放在家中各角落,让爸妈忙着帮忙收拾吗?这时请拿出魄力及坚定的意志力,待孩子确实收拾好书包后,再准许他们放松及玩耍。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