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人没坐过飞机、5亿人没用过马桶”专家揭中国民生

发表:2019-01-15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机
中国10亿人没坐过飞机(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近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透露惊人真相,他指中国目前高达逾10亿民众没坐过飞机,5亿余人没用过冲水马桶,话题引爆舆论焦点。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新浪》专栏撰文称,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成长速度有逐渐放缓的态势,同时还有许多民生问题尚未获得改善,因此官方可借由扩大内需市场,刺激传统产业的生产力,经济问题可获得暂时性的缓解。

李迅雷指出,产业转型道路漫长,且中国有10亿人的消费能力尚待提升,除了拉抬传统产业能量,政府也应该制定政策,透过减税、减少公家机关人事成本、对中低收入户发放消费券,让10亿贫困中国人具有消费能力,中国经济才可直线上升。

当谈到大陆许多地区还处于贫困状态,李迅雷以搭乘飞机为例说,根据Sabre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持有中国民航局的航空运营商许可证的航司共搭载乘客5.89亿人次,2018年应该超过6亿人次。

但6亿人中对应多少搭载过飞机的人呢?肯定不会超过2亿。第一,做飞机旅行通常有去有回,假设平均三个坐飞机的人中有两个是来​​回的,那么,2亿人坐飞机就会产生3.3亿人次的乘机记录;第二,6亿人中应该有相当一部人是多次往返乘飞机,如本人在2018年乘飞机的次数超过80次;第三,国内航空公司的乘客中还包含一部分境外乘客。

再例如,2017年,美国航司国内国际航线共运送旅客9.65亿人次,其中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2.234亿人次,国内航线7.416亿人次。美国人口只有3.2亿,乘机人次是美国人口数量的3倍。可见,乘机人次与人数之间存在很大的倍数关系。

除国内约10亿人没坐过飞机外,预估更有至少5亿人还未用上马桶。

李迅雷进一步说明,2017年中国去日本的人次达到735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出口旅游地,其中不少人去日本是会买电饭煲和马桶盖(智能坐便器)。但是,马桶盖抢购的背后,是否说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非常强劲,需求不能被满足? “我认为并非如此。”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末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的8339万户,占36.2%;使用水冲式非卫生厕所的721万户,占3.1%;使用卫生旱厕的2859万户,占12.4%;使用普通旱厕的10639万户,占46.2%;无厕所的469万户,占2.0%。

也就是说,有水冲式卫生厕所的家庭农村总户数的比重为36.2%,假设到2018年末,该数据提高到40%,则农村仍有约3.4亿人的家庭没有用上抽水或冲水马桶。

那么,城镇的情况又如何呢?国家统计局公布过2017年中国有卫生厕所家庭的比重为71.7%,如果简单乘以人口总额,则2017年仍有近4亿人没有用上卫生厕所。

但卫生厕所还包含卫生旱厕,根据中金公司最近一份《中国住房空置率很高吗?》报告测算,“城镇存量房中26%的住房无独立抽水/冲水卫生间设施”,假设城镇按20%的较高空置率计算,则城镇没有用上冲水式卫生厕所的人口为1.7亿(13.9亿乘以59%的城镇化率,再乘以26%,乘以80%)。

因此,把农村及城镇没有用上冲水式卫生厕所的人口加总,保守估算其总数超过5亿人口。

相关言论受到中国海外华人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马桶是个很重要的文明指标”。

也有网友表示,“说出了当前的经济重点,扩大内需,第一,你要扩大谁来消费,第二,他有闲钱增加消费吗?第三,他所负担的,允许他乱花钱消费吗?不解决这几个问题,扩大内需就是个口号,否则就扩大财富榜前一千位的消费吧!自娱自乐去。”

另有网友说,“白活50年,没有坐个飞机,一件衣服都穿多少年,我大国企职工淮北矿业集团,心累的像狗。”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