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进逼 习近平或许正在错过蔡英文(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9-01-0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新年伊始,台海两岸领导人互相喊话、呛声、交锋,形成抢眼的政治景观,引人瞩目。

在台北,1月1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新年谈话,向对岸的中共喊话。她提出四个必须:“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在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两千三百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也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因应中共的密集攻势,蔡英文还提到台湾必须建立三道防护网:民生安全防护网,资讯安全防护网,民主防护网。针对的,分别是,中共利用经济手段分化台湾;中共派遣五毛党和网军扰乱台湾;中共利用台湾民主空间颠覆台湾民主。

在北京,1月2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借用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年纪念大会,发表对台讲话。通观其讲话,并无多少新意。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重复邓小平。然而,“一国两制”在香港试验,遭中共蓄意破坏,且把香港变成中共权贵的洗钱中心,由此,“一国两制”早已恶名昭著,令台湾人民闻之色变。提“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是重复毛泽东。这是中共的老骗术,阳谋。当年国共交战,共产党处于下风时,便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共产党占据优势时,口号就变成“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习近平讲话中的唯一新意是:“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暗示,即便两岸统一是中共口中“神圣的民族大义”,但中共绝不会为了实现两岸统一而改变大陆一党专政的制度,绝不让中国实现民主化,而海内外有识之士都认为:中国民主化,才是对台湾最大的吸引力。换言之,中共的一党专政高于两岸统一,一党之私高于民族大义。

当日,蔡英文断然回应习近平:“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我要重申,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而这也是‘台湾共识’。”据悉,这是蔡英文执政以来,首次明确表态反对“九二共识”。

而这个所谓“九二共识”,是中共所谓两岸和平的政治基础。原先由共产党和国民党于1992年在会谈中非正式口头达成。国民党表述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共产党表述为:“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到如今,在习近平口中,竟然演变为: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对台湾的进逼升级。

实际上,近两年,中共对台湾的进逼,习近平对蔡英文的进逼,更加呈现病态的强迫症和偏执狂特征。包括军机绕台、军舰绕台等近距离武力威胁。

中南海自以为,前不久举行的台湾中期选举—九合一选举,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大败是中共军事威胁、金钱渗透、统战攻势和网络入侵的大胜利,因而愈发狂妄,骄矜自用,颐指气使。

笔者判断,那场大选,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大败,不仅是在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夹攻下,而且还是在深绿(最坚定独派)的侧攻下。深绿独派不满蔡英文的是:既然民进党已经全面执政(2016年全面胜选),掌控政府、国会和地方,为什么不推进台湾独立建国的进程?而坐失良机。另一方面,蔡英文初期用人政策被称为“老蓝男”(以老人、蓝营人士、男人为主),众多独派精英被冷落一旁,弃之不用,也是备受诟病的话题之一。

前瞻2020年台湾大选,变数很多。如果下任总统不是蔡英文,试想三种情况:其一,一位蓝营人物当上总统。如果他亲共,必激起台湾民意反弹,反而推动台独声浪高涨;如果他与中共保持距离,必令中共失望,中共却又不便发作。马英九时代近乎于此。其二,一位深绿人物当上总统。中共转向急统,台湾转向急独,双方对立冲突,一触即发。陈水扁时代近乎于此。其三,一位非蓝非绿人士当上总统,如柯文哲,没有党机器加持,政治基础并不牢靠,中共与之勾兑,目的难以达成。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习近平和共产党正在错过蔡英文、错过两岸和平相处的历史机遇。蔡英文力主维持两岸现状,是台湾的中间派、务实派、温和派。蔡英文并不主动招惹中共,而谨言慎行。但中共却不领情、不知足,以病态的强迫症和偏执狂行为,步步进逼,步步紧逼,直到把蔡英文逼到墙角,退无可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