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从来没有改朝换代?(图)

发表:2019-01-03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明仁天皇与皇后。
日本明仁天皇与皇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自古朝代更迭,皇帝换了无数个,但是隔壁日本天皇却从来没换过,号称是“万世一系”。从第一任神武天皇,到现在都快要退休的明仁天皇已经延续了125代,从来没有改朝换代过,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首先,中国人眼中的中国皇帝只是凡人,任何中国人只要有机会,都可以登基做皇帝。日本人眼中的日本天皇却是天照大神后裔,是神的后裔,天照大神是日本人的信仰,自然日本天皇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种思想已经根深蒂固,除了天皇家族的人,任何日本人都没有资格做日本天皇。

其次,在平安时代末期之前,日本天皇与中国皇帝一样,拥有绝对实权,日本人想取代天皇,难度是很大的,唯一的平将门起兵想取代天皇,最终都被剿灭,织田信长本来可以取代天皇,也有这个实力,但最终都死于非命,可见想取代天皇的日本人都没有好下场,就再也没有日本人敢公然起兵取代天皇了。

第三,平安时代末期开始,虽然日本天皇的实权逐渐被幕府所取代,成为傀儡,但幕府将军都是要接受日本天皇的册封,虽然只是形式上,但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前,是藩国制度,地方藩主有权有势有军队,如果幕府将军取代天皇,必然遭到藩国的讨伐。

所以即使天皇是傀儡,也没有日本人敢推翻天皇。因为他们认为,天皇即使是傀儡,那也是神的后裔,毕竟天皇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跟玉皇大帝是一个体系的,虽然在日本《国史略》中曾写到:历正天皇正统一系,亘万世而不革。不过到了明治时期,尊王攘夷运动热烈开展起来,为了加强天皇统治,推翻幕府,才真正将“万世一系”这个概念提了出来,甚至还写入了当时的宪法。

日本人信仰神道教,天皇不仅仅是世俗权力的老大,还是名义上宗教权利的老大。这是相当于国家的教主,这是精神的信仰。天皇可以是任何人,但是在宗教方面,教主是不能随便换人的。所以天皇首先是人们的宗教信仰。

日本天皇之前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天皇说的话和普通日本民众是不一样的,说的是古日语。天皇的声音被称为玉音,有的又称为鹤音。而且天皇还自称是天照大神的后裔,所以,天皇不管怎么样在百姓心中都是神一般的存在。人可以换,但是神却可以是长久的。

而且日本的天皇在百姓心中目前还拥有很高的地位,日本人从来没想过废除他们。假如谁想要废除的话,日本人真的会和你拚命。所以这才是日本天皇万世一系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