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年末川习通话透露了美中关系走向(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9-01-02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84
李天笑快评184(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1月2日讯】首先,川习是借通话对外届表示:中方在落实阿根廷川习会共识、也就是落实习近平对川普的承诺方面,至少迄今为止的进展得到了川普的认可。川普推文上说:进行了很长时间且非常好的对话,而且总结说,“正在取得重大进展”。这也就是我们在上次在183期中分析和估测的情况。

我们上次节目也就是12月26日前后,中方又连连增加措施向美方示好,比如中共外交部首度改口说,“中国制造2025”只是“规划指南”,还不是正式的“行业政策”;在中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上减少了170多个项目,并由试点改为全面实施;在英文的《外商投资法》草案中纳入“不得强制转让技术”等规定;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将于2019年1月正式成立;并首次允许进美国大米,等。美方也做了相应的措施,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批准首轮984宗中国货品豁免关税的申请,涉及约340亿美元中国货品。总之,按目前川普的认可态度,美中在2019年达成协议和关系转好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第二,通话释出了一个重大信息,原来从来没有公布过,这次是首次披露:即,这个协议如果达成将是一个全面的美中关系协议,涉及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川普推文说,如果达成协议,它将会是非常全面、涵盖所有主题、领域和争议点的协议。川普没有披露有哪些方面,但习近平提到了经贸、两军、执法(习要抓江派贪官逃犯,川会配合)、禁毒、地方、人文方面的合作,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包括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川普说“涵盖所有主题、领域和争议点”,以前也讲过与习的合作有无限可能性,那也就是显然不止习提到的这些方面。具体内容可能基于目前的各种因素现在并不方便明说,再有也有变化的可能。至于川习披露的详细程度不同,主要是因为两者针对的对象不同。如果协议将包括所有争议点,从目前的势头来看,美中2019年美中协议很可能是美中关系柳暗花明和习近平改制变局的转折点。当然一切都在过程之中,有变化也是可能的。

最后,如果习近平要成功地完成在这次美中谈判中作出重大改革或让步,插一句,对川普的让步就是中国的进步和历史的进步,因为川普代表了正义力量的强势抬头,就必须在高层形成压倒一切的、不容置疑的共识和决策。这次谈判事关中国命运和巨变,习近平就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就必须清除江派残余一切干扰,这样,习在打江中形成的一言九鼎的核心地位和铁腕手段在这时就起到了作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提到,习在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强硬态度非常可能是对将要发生的大规模结构性改革进行对冲和平衡的,也就是欲放先收。

其实习这次也继续使用了欲放先收的方法。12月25日到27日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就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人人表态的方式,统一对美让步政策或结构性改革的任识。习通过这种表态过关方式一方面摸清谁态度不坚定,另一方面对江派残余形成强大震慑,同时也给所有人一个选择机会。所以这次生活会就是一个统一认识的政治风向标,也就是不管以前有没有分歧,从表态那一刻起,所有政治局委员都必须服从习近平对美谈判中全面改革的决策。谁不服从谁出局。在改制变局的特殊和关键时刻、在贸易战的空前压力下,在中共体制局限的特殊情况下,习可能只有使出这种强势手段,才能保证美中关键谈判不出问题。中共媒体讲的习近平“政治领导娴熟高超”实际就是这个意思,而不是什么内部分裂和增强团结。

总而言之,川习岁末通话意义非同寻常。川普基本认可习近平的改革措施,如果没有突然变化,美中谈判有可能达成协议,而且是全面的、触发各种变化的协议,美中关系的走向是趋好的。而习近平也为完成这次重大谈判在最高层铺平了道路,做了充分准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