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告诉你:咳嗽怎么治?(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18-12-3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前,生姜沾蜜,含在口里,让汁慢慢吞下, 治躺下即咳。
睡前,生姜沾蜜,含在口里,让汁慢慢吞下,治躺下即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咳嗽很难缠,病因很多,中医理论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不只是肺部支气管的问题,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抽烟、虚火起引喉头干痒而咳。咳嗽最忌吃冰品、喝冷饮、吃易生痰的辛辣重口味食物,鱼腥味很重的鱼类、苹果、葡萄、香蕉、橘子、面、牛奶都要少吃,否则咳嗽会拖很久。

1、寒性咳嗽:痰稀,有泡沬,流鼻水:生姜加红糖煮茶喝,红糖和生姜先炒过更好。咳1个月,洋葱1颗切片,置碗内不加水,电锅外锅2杯水,蒸30分钟。

2、热性咳嗽:痰黄,喉咙痛:白萝卜切片待出汁,加点盐,小口慢慢吞,或白萝卜煮红糖,当茶喝;或喝丝瓜水、芦荟加蜜水、西瓜水、椰子汁;左手香打汁加蜜、鱼腥草打汁加蜜、水梨敦贝母和桔梗。

3、干咳:痰少或无痰:紫苏叶浓煎,早晚冲蛋服;或胡荽炖冰糖;甘蔗汁微加热,再滴柠檬汁或金桔汁;或胡荽水冲蛋白服;或白木耳炖冰糖;或乌梅、紫苏炖冰糖;或生黑芝麻3钱,加冰糖捣,清晨开水冲服。

4、老年人一咳就渗尿出:核桃仁加点冰糖,捣烂,早、晚各吃8克。

5、肠胃不好,吃不下,痰咳不停,黏黏的:麦芽加蜜喝。

6、久咳不愈:丝瓜烤一烤,加红枣肉,磨成粉,早晚加点酒吃;或以整粒柠檬用盐腌1个月,切片泡茶喝;或香蕉肉加点水,炖冰糖或炖酒,早晚各吃1次。

7、吸烟引起的咳嗽:鱼腥草、地龙、合欢花、九股藤各3钱,甘草1钱,水盖过药材,再加半碗水,煎成1碗,早晚各吃1次。此方还可作为戒烟药方。

8、肺气胀久咳:明矾1两研粉,加醋成糊状,搓成丸状,睡前贴足心,次晨除去。

9、久咳气虚:枸杞3钱、红枣5枚、姜2片,煮水20分钟,再入莲藕粉煮5分钟。

10、躺下即咳:睡前,生姜沾蜜,含在口里,让汁慢慢吞下。

11、哮喘咳:春天嫩蒜头90颗,蜜浸6个月,秋、冬时每天吃1颗。

12、小儿百日咳:胡萝卜4两、红枣12枚,3碗水煮成1碗水,当茶喝。

13、咳后保养或收尾:蜜浸蒜头1个月后,每天吃1颗。(转自《明慧诊间─容光必照》/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