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置房超6500万套!这些城市风险最大(图)

发表:2018-12-25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空置房超6500万套!这些城市风险最大
近年来,中国住房空置率备受市场关注。(图片来源:Bill Perr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25日讯】近年来,中国住房空置率备受市场关注,并被认为是判断住房市场发展趋势的关键因素。随着中国住房拥有率的逐年提升,住房空置率也逐年增加。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中国住房空置率为21.5%,高过全球多数国家。而这些空置住房占用了超过10万亿元的信贷资源,既浪费了贷款资源,也蕴含了金融风险。在房价下跌时,若大量空置住房集中入市,必然对住房市场造成冲击。

三线城市空置率不容乐观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根据2017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为90.2%,其中,城镇家庭多套房住房拥有率为22.1%,而城镇地区住房空置为21.4%。据估算,2017年,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空置的住房数量总数为6500万套。

分区域看,当前中国二线和三线城市空置情况更为严峻,空置率明显高于一线城市。数据显示,2017年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空置率分别高达22.2%和21.8%,远高于一线城市的16.8%。从变化趋势来看,2015-2017年间二线城市空置率大幅上升,三线城市空置率略有上涨,一线城市住房空置持续下降。数据同时显示,商品房的空置率在所有住房类型中位居第一,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达26.6%。

对于二线城市空置率增长速度超过三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空置率下降的原因,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指出,2015-2017年间,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均大幅度上涨,但是三线城市由于棚改加速,拆迁比例明显高于二线城市,所以二线城市空置率增长速度超过三线城市。而一线城市空置率下降是因为新增住房与人口增长基本相当,但是仍然存在1.4%的家庭被拆迁。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户籍家庭一线城市购房比例逐年下降,二三线城市购房比例上涨。甘犁认为,这一方面源于二三线城市建设对于一线城市户籍家庭的吸引,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线城市住房价格过高对于其家庭购房的挤出。

“综上,即使存在一线城市户籍家庭跨线购房的行为,但考虑到其家庭基数较小,三线城市购房区域升级的行为将进一步加剧三线城市住房过剩的情况。”甘犁说。

房价下跌空置房更易受损

空置住房占用了大量的住房贷款,与无空置住房的家庭相比,有空置住房的家庭有更高比例的住房负债,同时,未偿抵押贷款的平均水平和增长速度更高。

CHFS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无空置住房的家庭平均未偿抵押贷款增长率为8.4%,从23.7万元增长到25.7万元。而有空置住房的家庭未偿抵押贷款增长了25%,从32万元增长到40万元。截至2017年底,全国住房抵押贷款总余额达到22.9万亿元,相当于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7.9%。据估算,2017年,有空置住房的家庭未偿抵押贷款占抵押贷款总额的47.1%,预计规模为10.3万亿元。

甘犁指出,空置住房占用了大量的住房贷款,既浪费了贷款资源,也蕴含了金融风险。与此同时,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若大量空置住房集中入市,必然对住房市场造成冲击。

CHFS数据显示,在当前房价下,现值低于购买成本的空置住房比例为5.6%,略高于非空置住房比例的5%。如果房价下跌5%,空置住房遭受损失的比例将加速上升到12.2%,而非空置住房遭受损失的比例仅上升到7.8%。如果房价继续下跌,遭受损失的空置住房比例将会加速攀升,明显高于非空置住房遭受损失的比例。随着房价下跌50%,约42.3%的空置住房将遭受损失,比非空置住房遭受损失的比例高出近14.7个百分点。

甘犁还指出,当房价下跌幅度小于20%时,空置住房资不抵债比例接近于非空置住房的比例,最高不超过6.7%,情况不是特别严重。然而,当房价下跌超过20%时,住房资不抵债的比例会迅速上升,空置住房的上升速度也会比非空置住房更快。当房价下跌30%时,空置住房和非空置住房的资不抵债比例将分别上升到13.6%和10.7%。随着房价下跌40%,空置住房和非空置住房资不抵债的比例将加速上升到23.5%和18.7%。

值得注意的是,2013-2015年间住房价格下调期间,拥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空置住房家庭出售住房的比例是非空住房家庭的近乎两倍,对市场造成的下行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