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兵如神 诸葛亮初次出战是怎样大败曹军的?(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8-12-2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时代的军事家诸葛亮,用兵如神。
三国时代的军事家诸葛亮,用兵如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之恩,出山担任刘备的军师。这时,他只有26岁。而且,刘备只有3000兵马,回旋于新野弹丸之地。可刘备得了诸葛亮,高兴不已,总说:“我如鱼得水!”关羽张飞不服,诸葛亮也不难过,大肚能容,装作不知。他让刘备招募民兵3000人,自己亲自教练,以充实兵力。

不久,探子飞报说:“曹操派大将夏侯敦、于禁,领兵10万,杀奔新野来了!”关公、张飞嘲讽说:“让‘水’(如鱼得水的水,指诸葛亮)去抵抗好了。”

诸葛亮向刘备,要了尚方宝剑,升堂调度:“博望左边有座山,叫豫山;右边有树林,叫安林。可以埋伏兵马。关羽可领1000人,在豫山埋伏,敌军来,就放过,他们的粮草辎重,一定在后面,只等南面火起,就可驱兵出击,烧毁粮草。张飞可带1000人,去安林背后埋伏,看南面火起,便可出击。关平带500人,预备引火之物,到博望坡后,在坡的两边等候;到初更天时,敌人到来,便可放火。樊城赵云速回,让他作先锋,交战时,只要败,不要胜。主公(刘备)自带一支军队,作赵云后援。你们各各按计划行事,不得有误。”

关羽说:“我们都出战,不知军师做什么?”诸葛亮说:“我坐守县城。”张飞大笑道:“我们去厮杀,你在家里好自在呀!”

诸葛亮喝道:“剑印在此,违令者杀!”关、张冷笑而去,诸将都心里疑惑不定。诸葛亮对刘备说道:“主公今天便带兵到博望山下,屯驻。明日黄昏,敌军必到。主公便弃营撤退,见火起,就回军掩杀。我在此,准备庆功宴,等你。”刘备心下,也疑惑不安。

且说夏侯敦、于禁,率大军到达博望,忽见前面尘头飞扬。夏侯敦命军队摆开阵势,问向导:“这是何处?”向导说:“博望坡。”

夏侯敦大笑道:“亏得徐庶在丞相前,夸口说诸葛孔明如何了得,我看他也是蠢物一个!他派出这等人马与我对阵,不等于是驱狗羊,同虎豹决斗吗?”说完,赵云领兵来战,夏侯敦与之交战几个回合,赵云且战且退。部将韩浩说:“恐有埋伏。”夏侯敦说:“敌军兵力如此微弱,就是十面埋伏,我怕什么!”

夏侯敦直追至博望坡,忽地一声炮响,刘备领兵来战,夏侯敦、韩浩笑道:“这就是所谓伏兵。今晚我不踏平新野,誓不收兵。”催促队伍前进,刘备、赵云,一路撤退。

天色渐渐昏黑,夜风愈大。夏侯敦只顾催促部队赶路,行至两边都是芦苇的狭窄山路,护送粮草的于禁、李典,率领后卫赶到,见此状大叫:“前面夏将军慢走!”于禁还赶到前边阻止。夏侯敦猛然省悟,正要退兵,却听背后喊杀声起,早有一派大火烧着,两边芦苇也着火,一刹那,四面八方都是火,风大火猛,曹军顿时大乱,自相践踏,死者不计其数。

赵云回军赶杀,夏侯敦冒烟突围而逃。李典见势不好,往博望坡奔回,却被关羽的军队,拦住厮杀。于禁见粮草、车辆烧了,便从小路逃命去了。夏侯敦、韩浩来救粮草,却被张飞伏兵拦住,张飞一枪刺落夏侯敦于马下。韩浩夺路逃脱。一直杀到天明,刘备才胜利收兵,直杀得曹军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夏侯敦收拾残部,狼狈返回许昌。

关羽、张飞相互惊赞道:“孔明真是英才啊!”一齐拜伏在坐于小车里、前来犒军的孔明车前。

诸葛亮听得进下级不满意的牢骚、怪话,容得下别人不恭敬的态度和言语。甚而至于,关羽说:“我们都出战,不知军师做什么?”诸葛亮说:“我坐守县城。”张飞大笑道:“我们去厮杀,你在家里好自在呀!”

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诸葛亮大肚能容天下事,宰相肚里好撑船!充分说明,他的威德,是从“温、良、恭、俭、让”中,而自然得之,从来不靠独裁、霸道、打压、硬要“定于一尊”“一锤定音”而夺得!

正是:

独裁孤船下泥塘,逆风迎雨水茫茫。狐朋狗友捧一尊,一锤定音鼓声慌;一带一路难迈步,以牙还牙烂口腔;贸战输后无家归,丧家黑犬最凄凉!

(事据清代《渊鉴类函》)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