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盛宇”用紫砂壶泡台湾原味茶(图)

打造茶界星巴克

作者:曾允盈 发表:2018-12-10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昱丞想要让台湾原味茶更贴近每一个人。
林昱丞想要让台湾原味茶更贴近每一个人。(京盛宇提供)

阳光洒落的办公室,堆满一袋又一袋的台湾茶,桌上摆着简单的茶具和几个紫砂壶,台湾原生品牌“京盛宇”现代食茶公司创办人林昱丞熟练地泡着茶,没有发出一点声响。

拿起泡好的茶轻闻,氤氲的香气让人感到平静而内敛。简约、纯粹是京盛宇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台湾茶多数时候呈现的面貌。

衷心爱茶者》
因为一口茶成为台茶推广者

社工系转念法律,毕业后待过日本贸易公司,2009年林昱丞28岁时创立了“京盛宇”──用紫砂壶泡的外带台湾茶。回想大二那一天,林昱丞翘课去表哥家喝茶,表哥从烧水开始,和他一起经历一场茶道的洗礼。他形容当时喝的梨山乌龙,优雅的兰花香气让他难忘,竟因此循着这样的气息,找到创业的具体方向,一路突破各种难关,带着京盛宇走到第九个年头。

从第一口茶开始,林昱丞到处寻觅台湾好茶,遇见各种和茶有关的人,但究竟什么是好茶?他笑说有些百年老店自豪从爷爷的爷爷就开始卖茶了,所以卖的是好茶;有些茶行则标榜自己是有机栽种,所以一定是好茶。但这些对林昱丞来说都不够完整。

某天他走进一家老茶行,负责顾店的老奶奶一拐一拐地走出来说:“现在竟然有年轻人愿意来买茶,我真的好感动。”他于是想,茶为什么距离一般人那么遥远?市面上不是大量手摇饮料、就是高贵但数量稀少的茶馆,他想扭转台湾茶不亲切的形象。于是这个衷心爱茶的人,逐渐建构属于“京盛宇”对茶的系统知识,从爱茶者成为台茶的守护者。

品牌名称“京”代表极大的量词,意义是见微知着,一杯好茶从种植茶树、采收茶菁、冲泡茶叶,每个环节都用最细腻的态度处理;“盛”有器皿与茂盛的双重意涵;“宇”是上下四方的空间,代表感念大地的气候与土壤,滋养出每一株茶芽。京盛宇透明随身瓶上印着的“风土、工艺、传承”,正是品牌呈现好茶的独特价值。

创业半年烧光500万》
取消奶茶,坚持原味茶

理念要能深入消费者的需求,创业路上充满挑战与拉扯。“创业半年我就认清楚创业是怎么一回事,最初是经营理念,后来都在想办法做理念经营。”林昱丞笑说,他开始学经营、管理、教育训练、控制成本等,“创业是由一个创意和一百个没创意的事组成”。

第一个挑战在半年时出现,他烧光了500万资金。当时林昱丞租下东区一级战区216巷一个60坪的店面,却没办法吸引人走进来。那时妈妈一直叫他不要再坚持,赶快改卖珍奶,就连股东都问他要不要加卖咖哩饭。林昱丞说,那时自己不断找理由推拖,内心却充满焦虑煎熬。

创业前两年在花博会馆外曾做50元的外带杯,做出二十万左右的业积,对当时的京盛宇而言出现了另一个选择,“我是不是用大桶茶外带就好?”只是,紧握自己初衷的他,很快就打消念头,因为这个决定虽然可以增加业绩,却不能传递台湾茶的原味。

一路上摸索定位,结束独立店面之后,京盛宇转型切入百货商场,打造了一个具有实验风格的茶吧台,坪数不大,却可以沟通京盛宇的理念。将所有有限的资源都聚焦在台湾茶,在转型一年后开始有媒体主动接触采访,逐渐为人知晓。

2017年4月,林昱丞把所有奶茶品项全部取消,奶茶占原有饮品营收的百分之二十,停卖奶茶业积一定会下降。“现在我有勇气把它结束,因为我就是想做纯茶。”几年来更明白哪些要坚持,什么该舍弃。

希望茶是主角》
打造“茶界的星巴克”

林昱丞认为,一般人不喝茶首先是因为距离感,他尝试用各种语言打破陌生的藩篱,“你可以把台湾茶当成天然的香水,阳光、空气、土壤、水,都会让茶有不同的基调。”京盛宇把品茶的阶段,依据时间顺序拆解成“前、中、后味”,前味指鼻子闻到的香气,中味是茶汤在口腔内的甘甜,后味则是喝茶后身心的美好感受。

“我希望茶是主角。”尤其在转战百货之后,更专注茶文化的展现。顾客从经过专柜开始,首先看到京盛宇简约、干净的摆设,和原味茶有相同的纯粹。顾客走上前来,不一定了解选单上每种茶叶的味道,店员会清楚介绍,尽量在短时间让顾客找到喜欢的味道。

林昱丞明白,自己不是只卖茶,而是打造消费体验。茶吧台强化了京盛宇的记忆度,顾客从点一杯茶开始,会看到茶叶卷曲的形状,经过秤重、温壶、洗茶、冲泡,最后这杯茶慢慢交到自己手中,再由店员目送离开。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宁静的3至5分钟时间,顾客在开放式的空间中,体验简单的茶道洗礼。

泡茶是静心的过程,如果不沉静,茶壶会发出碰撞的声音,茶汤会起泡,喝起来也不甜。“京盛宇有泡茶七大原则,必须运用在自己生活中,泡出来的茶才会好喝。原则包括‘好的茶叶、珍视茶叶、高冲低酌、熟能生巧’,除此之外最重点是心态,不是技术。你还要‘安静专注、心情愉快’,茶才会甜;你‘要有信心’,茶汤才不会虚,就是这七个原则,让你在京盛宇喝得到宁静感。”

此外,坚持用紫砂壶冲泡茶叶,独特土质制作的宜兴紫砂壶,泡茶格外甘甜。还有原创式的滴壶和如实验室般的天秤、烧杯,都是为了成就一杯好喝的茶。于是紫砂壶手冲茶、原创冰镇技术、独家设计随身瓶,成为京盛宇的独特性格,无法被取代。

林昱丞曾表示,希望打造“茶界的星巴克”,原因来自让人向往的空间感,和养成了台湾人到咖啡厅喝咖啡的休闲文化。2018年年底,京盛宇即将在台中港三井打造一个20坪的“具现代感的宁静禅意”的店面,提供更多茶文化的体验。这是林昱丞第二度打造可以坐下来喝杯茶的空间,创业九年之后,“让台湾茶的美好,更贴近每个人的生活”初衷始终不变,看似回到原点,其实是不忘初心。

用简约清新的设计、茶文化的品尝和体验,让原味茶不再是曲高和寡的小众嗜好。就如同林昱丞的新书书名《京盛宇的台茶革命》,茶叶还可以如何蜕变,是秉持初衷,寻找路径往前走的过程。这是一堂学习专注的课程,也是一堂学习谦冲的课程,用真正缓慢的等待,让原味茶走进你的内心。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