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后 美中双方声明10大不同点(图)

发表:2018-12-04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习会后 美中双方声明10大不同点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习会于12月1日落幕,美中同意贸易战暂时停火。白宫发表声明,中国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中外媒体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情况》以及《王毅:中美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双方都称晚宴“非常成功”。对比会后美中双方发表的官方声明,内容上有10大不同之处。

90天谈判期限

白宫声明说,“在贸易问题上,川普(特朗普)总统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他将把对价值2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税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

声明表示,“双方同意,他们会努力在未来90天内完成谈判。如果双方在这个期限内未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会被提高至25%。”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则没有提到期限,但是有中国官方媒体提到了期限。路透社援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对记者的话说,中国和美国将加紧谈判取消现行的25%关税,但没有提到具体时间。

中国购买美国产品

白宫声明说,“中国将同意从美国购买仍未商定但数量非常大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以减少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已同意立即从我们的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

中方没有提到购买具体的美国产品,以及什么时候开始购买。“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

中国经济结构改革

白宫声明表示,“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同意立即开始有关结构性改变的谈判。这些结构性改变涉及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业和农业。”

王毅在说明中没有这样具体,“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在社评中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保护知识产权,尽量为不同所有制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环境,有没有贸易战,这些中国都应当去做。

毒品管制

美方声明说,“非常重要的是,习主席做出了不起的人道主义姿态,同意把芬太尼(Fentanyl)列为‘管控物质’,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售芬太尼的人将依法受到中国最重的处罚。中国将把芬太尼列为管制药物。”

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中方称,“双方还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今年11月,美国国会创立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称,尽管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减少生产和出口芬太尼类药物,但中国仍是美国非法芬太尼及芬太尼类药物的最大来源地。美国两名国会众议员今年10月推出一项法案,试图制止从中国非法流向美国的芬太尼,并追究相关中国政府官员和普通公民的责任。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2017年与阿片类药物有关的致死案件高达4万9千起,更详细的分类显示大约2万9千起死亡案件与合成类阿片药物,也就是芬太尼有关,是2013年的10倍。

高通收购恩智浦

白宫说,“习主席也表示,如果先前未获批准的高通-恩智浦协议(Qualcomm-NXP)再次呈交于他,他对批准协议持开放态度。”

王毅没有提到这件事。但据路透社报导,至少一家中国国营媒体在中国社交平台微信上援引了白宫声明提到的高通恩智浦收购案。

路透社报导,美国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 周一(12月3日)称,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前景已无望。

“我们对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有关高通之前拟议收购恩智浦的言论表示感激,但交易的截止日期已过,终止了拟议交易,”高通一位代表通过电邮表示,“高通认为此事已终结。”

致力于协议

中方提到,“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美方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一点。

双边访问

“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关系一定要搞好,也一定会搞好。”中方提到,“双方将适时再次进行互访。”

美方声明没有提到双边访问。

朝鲜去核问题

美方声明提到,“双方还一致认为,朝鲜问题取得了巨大进展;川普总统将和习主席一起,并与金正恩委员长一道,努力实现一个无核的朝鲜半岛。川普总统表达了他对金委员长的友谊和尊敬。”

中方声明提到,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再次会晤,“美方赞赏”和“希望”中方如何,但中方没有对此做出承诺。

中方表示,“双方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再次会晤,希望美朝双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并行推进半岛完全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美方赞赏中方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同中方就此保持沟通与协调。”

一中政策

王毅表示,“中方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美方表示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美方声明没有提到一个中国的政策。

中国留学生

中国外交部官网的上述两篇文章中,王毅没有提到中国学生的问题,但彭博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官方微信转发新华社报导称,美国欢迎中国学生来美生活和学习。

美方声明没有提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