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 这位华人厨师在美国做了顿影响历史的大餐(图)

发表:2018-11-21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年前这位华人厨师在美国做了顿影响历史的大餐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景色(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位于美国加州中东部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Park),有着令人惊叹的自然奇景,是世界著名景点,同时也是美国“国家公园”这个概念的雏形。而在优胜美地背后,还有着一段早期华人移民的故事。优胜美地成为美国国家公园,这些人功不可没。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华人的历史在优胜美地也留下了一些痕迹,但极少有人注意。优胜美地公园的东南部有一座高1万多英尺的山峰SingPeak,游人可以徒步登顶,而这座山峰的名字是来自一位名叫泰星(Tie Sing)的华裔厨师

泰星本来被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的地理学家RobertMarshall所聘用,在优胜美地地区做了28年首席厨师。

1915年,优胜美地迎来了一群重要的客人。那时候,一个叫作Stephen Mather的人四处游说国家公园的意义,希望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1915年夏天,联邦内政部派出他和他集结的一支18人队伍来到优胜美地,里面有政府官员等公共部门的代表,也有来自私营企业的成员,都是有权有势的人。

这18人要在优胜美地来一场为期两周的远足,目的是了解国家公园系统的重要性。泰星被Marshall选中,为这次意义重大的远足活动担任厨师。

作为领头人的Mather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要想享受户外,就不能少了一顿美餐。他说过,虽然大自然很奇妙,但“如果一个人一夜没睡好,你再给他一顿糟糕的早饭,景色再美他也不在乎”。

那华裔厨师泰星都为他们做了什么饭菜呢?有队伍成员在后来的回忆录里列举了两顿饭的内容:

早餐:新鲜水果、麦片、牛排、土豆、松饼和枫糖浆、香肠、鸡蛋、热餐包和咖啡。

晚餐:汤、鳟鱼、肉扒、炸土豆、四季豆、新鲜面包、热苹果派、奶酪和咖啡。

即使是在一张“正常”的餐桌上,这些食物看来也很丰盛。而103年前的夏天,泰星带着一名助手,带着炊具,靠一头骡子驮着哈密瓜、柠檬汁等通常不会在野外出现的东西,在优胜美地的林地里搭起餐桌,铺上壁纸,为18个人做了两周被他们用“fabulous(极好)”来形容的大餐

为了让食材保持新鲜,泰星想出了用湿报纸包生肉、再利用通风处来保存肉类的方法;为了能让成员吃上天然酵母面包,他每天早上先揉面团,再把面团放在骡子旁边,经过一天的自然发酵,到下一个营地时,他就可以做出面包来。

成员们在日记里把泰星叫作“山里的美食大厨(gourmetchef of the Sierra)”,除了折服于其厨艺,一些人还在日记里说泰星是“山里的哲学家(philosopherof the Sierras)”。

在泰星的出力下,为期两周的野外勘察最终成为了一次愉快的旅程,成员们对那里的美景印象深刻,都赞同要做些什么来保护如优胜美地一样的地方。

这次勘查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916年,美国联邦政府正式成立了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而Mather是第一任局长。不过用泰星的名字来命名山峰的倒并不是Mather,而是泰星的老雇主Marshall,早在1899年,这座山峰就开始被叫作Sing Peak。

据报道,大部分历史研究者认为泰星死于1918年的一次野外事故,也有说法是死于烹饪事故。除了这个,他哪一年在哪里出生,什么时候来美国,他的人生中还发生过别的什么事,这些都无从查证。

这段优胜美地的故事虽然意义深远,却也是泰星一生中唯一被后人所知的片段。

伴随着19世纪中叶的加州“淘金热”,大量华裔移民在19世纪40年代末迁往美国西部。但随着后来法律对非美国矿工的限制增多以及金矿资源变少,这股热度很快消退,不少华裔不得不寻找其他工作机会,其中一部分就选择了当时已是自然保护区的优胜美地,在当地旅馆里做起厨师、洗衣工等工作,泰星只是其中的一个。

华人在美国历史上的参与度远比人们想象得要多,但不见得都留下了印记。4月,在美国华人博物馆俄勒冈州中医“喜医生”的展览中,策展人谭海俊提到的一件事让人印象深刻。

他说,虽然他们去借展品的博物馆还完好地保存着当年中医在这里大受欢迎的事迹,但在其他地方,华裔生活过的身影都已消失殆尽。

2018年8月通过的加州州议会262号共同决议案。这份决议案,正式承认了华裔对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以及加州内华达山脉地区(SierraNevada)的贡献。

通过一个法案,让州政府、或国会,承认华人在历史上做出的贡献,理论上说,这些只是一件很表面的事。但在这背后,意味著有更多华人将了解祖辈的事迹,也有更多其他族裔,知道了百年前华人在美国历史上曾扮演的角色。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