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习近平向川普要包容 美企鲜有CEO出席(图)

发表:2018-11-06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博会习近平向川普要包容 美企鲜有CEO出席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习近平11月5日在上海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演讲,反对美国总统川普对北京发起贸易战,再度承诺进一步削减进口关税,开放市场。

据彭博社报导,习近平在周一(11月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以邻为壑的做法”将导致全球停滞不前。“以邻为壑”原指将邻国当作沟坑,把本国的洪水排泄到那里去。后比喻把困难或灾祸推给别人。该演讲是在美国对中方发起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发表的,美方试图停止北京的一些做法,包括窃取知识产权、用国家资本补贴特定产业,以及倾销商品导致贸易逆差等。

习近平说,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化,并承诺推动国内消费,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推动与欧洲、日本和韩国的贸易谈判。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表示,该博览会有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3,600多家公司。

被指老调重弹

在亚洲股市回落,人民币汇率下滑的情况下,习近平的讲话受到密切关注。香港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亚洲外汇策略负责人特瑞恩(Sue Trinh)表示,该计划已于9月公布,不过是老调重弹。

中国受到川普(特朗普)和其他地方的压力,要求向在全球范围内缩减423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顺差。虽然习近平承诺在未来15年内进口30万亿美元——此前为24万亿美元,并表示进口服务超过10万亿美元。但与此先前的声明基本一致。北京在今年削减了关税,并表示会再次这样做。

习近平没有透露解决中国经济放缓的任何刺激措施,但他曾说,已经宣布的刺激措施正在经济中出现。他还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口,促使南部省份的公司股价大涨。

各国热情不高

北京在高喊“改革开放”数十年后,再度保证会向世界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但世界各国对其一再空洞承诺,热情不高。虽然有18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但都是小经济体。在20国集团国家中,只有俄罗斯派遣政府首脑出席。

缺乏顶级商业领袖

本次进博会还明显缺乏顶级商业领袖。虽然此次活动旨在吸引外国公司和中国消费者,但从阿迪达斯到沃尔玛,从宝洁到优衣库的全球品牌都只派出在其中国负责人,或根本没有高层管理人员。星巴克每15个小时就在中国开一家分店,但其首席执行官约翰逊(Kevin Johnson)即便将在上海现身,他也不会参加进博会。

“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虽然习近平没有提到川普或美国的名字,但贸易冲突是演讲的一个明确主题。“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最近几天,川普对与中国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他在田纳西州的竞选集会上表示“我们采取了最严厉的行动来打击中国滥用贸易的做法。我们做得很好。”

虽然11月底的川习会,提出了达成交易的可能性,但双方在市场准入、国家资本补贴国企等方面分歧仍然很大。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评估,在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开放程度方面,中国在62个国家中,排名第59位。根据中国欧洲商会的调查在今年6月的调查,近一半公司表示,由于监管障碍或市场准入的限制,他们在中国错失了商机,他们预计在未来五年,这种障碍还会增加。

世界等待具体行动和时间表

大约有180家美国公司派出代表,其中包括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波音公司,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脸书、通用汽车公司、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微软公司、特斯拉公司、高通公司等。

尽管中国表示川普上周在与习近平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达了对世博会的支持,但美国政府基本没有参与。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川普政府没有计划派遣高级代表,并补充说“中国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以结束损害世界经济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声明和新闻头条似乎是漂亮的,但我们想要的是具体行动和具体改革时间表,”欧洲商会的上海主席德安德烈(Carlo Diego D’Andrea)说。他们不能在改革只是“有望到来”的基础上,就让在中国的欧洲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们开展商贸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