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美中竞争棋子?美前官员:台湾不是工具(组图)

发表:2018-10-17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在中美竞争下是否是个棋子?
台湾在中美竞争下是否是个棋子?(图片来源:Pxhere/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国民党智库10月16日举办了“美中关系演变及蔡政府外交政策检讨座谈会”,会中前国安局长蔡得胜分析指出,北京若对台用武的话,会打“瘫痪战”,而不会打“歼灭战”,目的在于“以战逼和”。而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15日举行论坛,美国国防部前亚太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德里克‧米德伟受访时指出,台湾不是个工具

美中关系影响台湾

据《中央社》报导,蔡得胜在座谈会上指出,台湾没有能力攻击大陆,只有防卫的力量。他还说,台湾在美、中竞争中永远是一个棋子,所以建议台湾的政治人物应该思考台湾有什么本事,应该先求生存,然后才能有发展。

“美中关系演变及蔡政府外交政策检讨座谈会”由智库外交及国防组召集人林郁方(右)主持,前外交部长欧鸿炼(中)等人与会。
“美中关系演变及蔡政府外交政策检讨座谈会”由智库外交及国防组召集人林郁方(右)主持,前外交部长欧鸿炼(中)等人与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国安会前咨询委员邱坤玄表示,在美中贸易大战当中,台湾应该采取动态的平衡,“应该发挥既联合又竞争的策略”。唯有发展自己的经济,并壮大自己,才能在国际政治上有行动和发言的自由。

前立委、智库外交与国防组召集人林郁方认为,台湾海峡的稳定须靠美中之间的默契,“就是维持现状”。他忧心美中若斗争激烈,要维持台湾现状的默契恐怕难以维持。他也研判,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会这么简单就结束,而且会扩大并波及军事层面。

在外交议题方面,前外交部长欧鸿炼则认为两岸关系影响到外交关系,呼吁政府别去踩中国的红线,两岸对抗的严重后果,将由2,300万人民来承受。

台湾不该成为任何国家的工具

据《联合报》报导,在“史汀生中心”举行的论坛上,主题是探讨台湾民主制度对亚洲与美国的影响。与谈者有德里克‧米德伟(Derek Mitchell)、在香港中文大学与维吉尼亚大学任教的林夏如(Shirley Lin),以及维吉尼亚大学公共政策教授何汉理(Harry Harding)。

美国国防部前亚太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德里克‧米德伟
美国国防部前亚太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德里克‧米德伟(图片来源:State Department/Wikimedia/公有领域CC0)

米德伟曾任美国驻缅甸大使,现在是“民主党国际事务协会”(NDI)的主席。他参与论坛后受访,被问及台湾在美中战略竞争的角色,他表示,希望台湾不是其中一部分,但是很不幸,中国让台湾卷入其中;希望美中双方能合作处理面对的问题。

米德伟还说,“台湾不是个工具”,台湾2,300万人民值得受到尊重,不该成为任何国家的工具。

而何汉理受访时指出,不会过度去解读美国副总统潘斯对中政策演说提到台湾的部分,该演说主要是针对经贸、人权等问题,其重点是强调美国现在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

何汉理认为,美国等国家需要帮助台湾来捍卫它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参与国际组织,但是面对中国的压力,这方面很不容易,所以台湾企图用某种方式捍卫现状比较可行。他还表示,理解中华台北并非理想名称,但是比起在两岸或者美台关系之间造成某些危机来得好。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