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地震周期已到!专家:台湾恐现5公尺海啸(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0-08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啸
东南亚近年发生多起海啸死伤惨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期印尼地震海啸造成大量伤亡,也引起台湾民众对地震的恐惧。有专家提醒,台湾西南方的马尼拉海沟,其规模8的百年地震周期已来临,若发生恐有5公尺高海啸袭击台湾。

据中央社称,近年来亚洲地区发生2次强震引发海啸,一是2013年规模9的日本311大地震,引发滔天巨浪重创了日本。

而今年9月28日印尼苏拉威西岛发生7.5强震也引发海啸,造成1411人丧生,逾2500人受伤。相较于南亚海啸等邻近国家不断发生重大灾情,台湾近年来虽地震频传,但皆免于海啸威胁。

报导称,台湾和日本都地处地震频繁的环太平洋地震带,四面环海的地理位置,使得台湾也无法避免海啸的威胁。

且根据史料书籍纪载,1781年高雄曾发生海啸造成灾情,1867年在基隆也曾发生海啸,所以仍需保持警戒。

中央大学水文及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吴祚任表示,就他观察,规模9的地震周期约700年、规模8.5约250年、规模8约100年。

“通常只要达规模8的浅层地震就有很高机率出现海啸,而马尼拉海沟早已超过这些时间。”吴祚任解释,“若马尼拉海沟发生8以上地震,台湾南部于15分钟内就会出现5公尺高的海啸。”台湾人口密集,高雄、屏东等县市都可能受害。

对于不少专家认为假使东部发生海啸,会因为地形陡峭,加上数千公尺的海底深度,阻挡海啸威力,降低对台湾的影响。

吴祚任直言“这只说对了9成”,东部陡峭地方几乎都没有住人,反而聚集在花莲等较平坦地区,形成“破口”,容易受海啸侵害,“全台湾都有可能发生海啸”,不能因太久没发生而有所松懈。

台大地质科学学系助理教授王昱则表示,目前透过不同断层模型计算,初步算出,在中国沿海地区50年的周期内有10%机率可能出现1至2公尺高的海啸;高雄地区在50年时间则有10%机率出现3公尺以上海啸,不过,这些都只是模拟成果,仍需后续验证。

据悉,为防范海啸威胁,台防灾科技中心也在网站整理出海啸溢淹的地区潜势图,方便民众查询不同县市的海啸溢淹水深状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