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对话!神韵交响乐之所以超凡的三大奥秘(组图)

发表:2018-08-3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传统的人文教育中,艺术经典多洋溢着敬天、正气、博爱、慈祥、忠贞、勇气等道德价值的主旋律。然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正如同古代中医精华已经亡佚一样,现代的音乐似乎也无法掌握古代神奇的音乐奥秘。

2012年成立的“神韵交响乐团”,团员国籍达十余个国家,却史无前例地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

乐观其深

《史记・乐书》述及“凡音由于人心,天之与人有以相通”,炎黄子孙的生命深处,有一种和上天十分自然的联系。古人抚琴时的心境,实际上已经在修心了,甚至可达到天人合一的状态。

然而,所谓音乐境界的天人合一,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在西城的城楼上调息焚香,心平气和弹了一首古琴曲,曲子弹完,领十五万兵马奔杀而来的司马懿,面对着一座空城,竟然就这样主动退兵了!

在唐朝开元末年,西凉府都督进献一首新曲给精通音律的唐玄宗,乐曲演奏结束之后,众王纷纷称赞,唯独玄宗的哥哥宁王李宪默不作声。玄宗问王兄:“为什么那么沉默?”

宁王回答:“这首乐曲一开始就离开了宫调,征、商二音杂乱且音势粗暴。‘宫’代表君,‘商’代表臣,商音过强,意味臣下将作乱犯上。”令人惊讶的是,不久就发生了让大唐步入衰亡的安史之乱。

其实远在先秦时期,帝舜就告诉禹应停止以武力讨伐三苗部落,反而趁南巡之际“弹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为臣民祈祷上苍,并加强礼乐文化和神明祭祀活动,天下因此大治。

神奇的音乐奥秘

古人说“乐观其深”,传统文化的艺术有深奥的智慧与内涵,自古具备“艺德”的艺术家多有修炼的基础,掌握产生最大能量的音乐奥秘,能够让乐曲的演奏与欣赏,达到心对心的沟通作用。

具有神奇奥秘的音乐,可以达到“凡音”难以企及的境界,表现在:一、精湛技艺与完美的创作,二、演奏者的精神境界,也就是德行修为,三、如《诗经・大雅・抑》中说的“神之格思”或神的降临护持上。三者合为一体,缺一不可,产生出的强大音乐神奇能量,能够使人心和悦、社会和谐,起到对生命进行养护,不至迷失堕落的作用。

2012年,“神韵交响乐团”在美国纽约成立后,以一曲又一曲的原创交响乐曲,以及被誉为穿透上天,直达天听的失传美声唱法,让全球观众感动、惊喜,甚至流泪,这种不可思议的净化与疗愈影响力,也透露古代音乐奥秘的神奇力量有多强大了。

与神对话!神韵交响乐之所以超凡的三大奥秘
只有亲自聆赏才会真正感动,请扫描QR Code试听神韵交响乐选段与影片。

奥秘一:“神之格思”

什么样的旋律,能显出天国的壮丽殊胜、仙界的五色清悠?还能穿越古今,让华夏古战场的惊涛拍岸,当代都市中的正邪对峙,历史传奇,万壑山川,都历历在目?

“整个演出过程当中,有种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跟随着音乐奇妙呈现!”2017年9月20日,台湾房屋地产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栾芳全表示,“今天我开了一整天的会有点疲累,但是听完‘神韵’音乐,觉得好像能量百倍,可以再开三四个会。”

这不禁让人好奇,让“神韵”音乐能量如此强大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神韵”作曲家之一净弦表示:“‘神韵’最大的不同,是她具有更高立足点的东西,或更高精神层面的东西,那就是神性。”

《诗经》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神的降临护持,人是不可揣度的)!”而神的护持,这可说是“神韵”交响乐最关键的神奇奥秘。

“我感到非常神圣。这音乐是联系人与上天或创世主的媒介,治愈、抚慰着我们的灵魂。”南非驻台代表麦哲培观赏2017年10月3日台北的演出后表示:“我感到力量,一种连结过去、现在、未来的力量;我感到永恒,一种凝聚身、心、灵的乐音,非常幸福!”

“非常美妙而令人感动,就像能透过手机打电话给上天一样,仿佛能透过充满灵性的乐音,直接与创世主沟通。”麦哲培现场听“神韵”交响乐,却接收到远远超出预期的惊喜。

神性的力量,让现场的每一个音符,也承载着通往艺术家内心世界的通关奥秘,使得聆赏者与演奏者彼此的灵魂,都加更纯净、生命更升华。而这神奇现象背后的秘诀又是什么?

奥秘二:精神修为

“神韵”官网上写:“获佑于上天,开启大智慧的方法并不神秘,静心、调息、修身,修炼的理念溶于五千年传统文化中,贯穿于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古代很多有名的艺术家都是修炼中人。”

“神韵”艺术家除了每天刻苦磨练自己的艺术技艺之外,打坐与静心更是他们日常的重要功课。演奏家因为努力以“真、善、忍”作为生活中最高指导原则,才能让每一个音符都发出修心的能量。

“我们不只是娱乐观众,同时也要带给他们精神上的启发。”“神韵交响乐团”指挥米兰・纳切夫表示:“‘神韵’音乐所想要传递的讯息,是有关于人性、文化、精神信仰和心灵上的启迪。”

“被物欲横流掩盖的现代,在今天得到净化,‘神韵’是打开返回上天的钥匙。”韩国艺术文化名人、韩服会社代表金贤淑观赏后表示:“音乐中展现了‘神之窗’,感觉自己五脏都一起聆听五音,一起翩翩起舞。”“如果没有与上天相通的内心,与上天‘同源’的能量,是办不出这样的演出的!”


只有亲自聆赏才会真正感动,观赏“神韵”交响乐推广片。

奥秘三:完美原创

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涵盖了说不尽的古老韵味,有各民族的独特风格,也有宫廷音乐的盛大典雅,这些全部都在“神韵”交响乐的旋律中。

例如,“神韵”交响乐曲《创世》所采用的,正是唐朝“雅乐”的风格。以震人心弦的锣声开篇为始,昭示众神下世共创文明,乐章后段一波高过一波的管弦,点出过程中的波澜壮阔,并在最后展现了循环不息的壮丽与辉煌。

而在2016年的曲目《草原旷鼓》,仿佛能“看到”蒙古草原上骏马在驰骋,苍鹰在翱翔,少年击鼓起舞礼赞生命的画面。乐曲《兰亭舒序》的旋律,则将暮春三月,文人雅士相会于兰亭之畔,王羲之挥毫落墨写下千古书法之冠的情景,再现于观众的眼前与“耳朵”边。

2017年,“神韵交响乐团”以其独特的曲目《敦煌》,用二胡协同管弦二部,将古代一名雕刻匠的经历栩栩如生地演绎出来:一名石匠日夜操劳雕塑佛像以敬神佛。雕塑中,疲惫的他昏睡了过去,顿时佛像与飞天活了过来,神佛大显的景象鼓舞了石匠,并为他带来神圣的光明、力量与灵感。

“我体悟《敦煌》乐章,是一段人格淬炼提升的过程。”日新建设集团执行长魏木忠表示,“我们一直期待这样的音乐,用德音雅乐陶冶我们的德性,让我们的品德得以升华。”

“在聆听的过程,会有心灵澎湃,然后又让你有很纯净的那种感觉!”高雄市电器商业公会理事长、华菱电机董事长陈秋雄感动说:“应该用‘神奇’来形容《敦煌》,就是说这一个曲目的创作者应该不是一般的人,他应该是出神入化、德高望众的人。”


只有亲自聆赏才会真正感动,观看“神韵交响乐团”演奏曲目《敦煌》。

“神!真神了!”

“神韵”的音乐会节目丰富多样、编排紧凑。不只有中西合璧的原创乐曲、二胡三重奏、失传的美声唱法声乐歌曲,还有柴可夫斯基等西方大师的经典作品,以及高超技巧的小提琴独奏。

神韵交响乐团”长笛演奏家李佳蓉来自台湾,她说:“来到‘神韵’后才发现,一种文化可以被提炼出她最美的部分,并借用另一种文化的技巧将她不断强化,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完美协调。”

“就是一个字,神!真神了!”70多岁高龄的前中国广播艺术团二胡演奏家和编曲家辛修禄说:“我感觉到‘和神对话’,在神的坐台下面翩翩起舞的感觉!”

乐团太出色了!指挥太棒了!”,来自中国大陆的辛修禄表示:“那个小提琴技巧太棒了,连续的动工,演奏非常到位!”

2018年9月,“神韵交响乐团”将三度莅临台湾,在10个县市演出12场。9月13-27日,台湾观众可别错过在现场观赏的机会!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