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状:房价消灭中产,房租消灭穷人(图)

作者:王亚煌 发表:2018-08-29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最近为了租房很烦恼,他在扣除各项支出后,剩下来给房租的预算是2000块钱。但是他一连转了三个礼拜,从北京房山线的最后一站找到6号线的最后一站,却始终一房难求。在网上看着还不错的房源,往往还没到第二天上门,就已经被租出去了。
朋友最近为了租房很烦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8月29日讯】朋友最近为了租房很烦恼,他在扣除各项支出后,剩下来给房租的预算是2000块钱。但是他一连转了三个礼拜,从北京房山线的最后一站找到6号线的最后一站,却始终一房难求。在网上看着还不错的房源,往往还没到第二天上门,就已经被租出去了。

我劝朋友说你不妨提高些预算,因为现在的房租确实涨势凶猛,媒体三天两头都在说北京房租大涨的事,你也应该有心理预期。朋友说不行啊,我要给自己生存留下足够的钱啊,房租再涨,我连生存都是困难的。我不解地问你工资一万多,房租提高区区500块,怎么就能影响到生存呢?

朋友听了沉默了一会,给我算了这么一笔账:他现在平均每个月工资在12000元左右,扣除保险后还剩9400元,再去掉生活的一些基本消费和人情消费后,剩下的可支配收入大约是6500元。按照北京的房价,即便是买套小户型大约也需要花费300万元,首付款就是150万元。而他今年27岁,原本计划在30岁买房结婚,目前存款是20万元,加上家里大概能支持70万元(他的6个钱包都是中产水准),首付缺口还有60万元。

那么如果按3年买房结婚来计划的话,他每年需要攒20万元,这显然按他的工资来看不现实。如果把时间拉长到6年买房结婚来计划的话,他每年需要攒10万元,这样平均每个月要结余8400元。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他扣除房租的结余只有4500元,这么来算的话,等他买房结婚的时候,要花费11年,也就是要等到他38岁的时候了。

朋友说,500块看上去是不多,但是每少500块,我就能提前一个半月买房,我就能提前一个半月结婚,我也就能提前一个半月生娃。为了这一个半月,我还是再找找看房源吧。

我觉得朋友的计算未免太过悲观,于是劝说道你要这样想,你这毕业才2年,你的工资还会上涨的,而且等结了婚,就是两个人一起攒钱了。

朋友摆摆手说,没有房子怎么结婚?我也知道工资会上涨,但是我仔细分析了一下我们公司的工资平均增长速度,如果我的职位可以随着年龄提高而上升,我也能达到工资的平均增长,那么我买房的时间也不过可以提前3年,也就是在35岁买房。可是如果我达不到平均水平呢?如果公司业绩变差呢?起码现在就没有越来越红火的样子,有点下坡路的表现了。即使再换公司,按照我对业界的了解,这个工资水平也就是这样了。况且,我们这个行业虽然不比模特,但多少也是有点吃青春饭的,没进入管理层的话,我的工资水平在35岁后很可能会发生下滑。想的更严重些,一旦失业连再就业都会很困难了,我们有38岁失业的老员工就只能去跑嘀嘀了。

朋友越说越悲观:但是就算可以提前买了房,我的压力却一样不轻松。贷款150万元,如果按20年还贷,每个月要还9800元;如果按30年还贷,每个月要还8000元。这时候如果运气好,我结婚了,另一半也可以提供收入了,但是我也该有孩子了,孩子的支出只会比另一半的工资高,所以等于是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唉,这么算算,我还买房干嘛,还结婚干嘛,还生孩子干嘛呢?

我一边听,心里一边跟着计算了一遍。确实,他的整个计算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回家买房,或是在北京奋斗够一定时间就回老家发展会不会好一些呢?我试探性地问。

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朋友说,首先老家买房也不便宜,而且在老家买房同时在北京工作的结果是一边还房贷,一边还要交房租,在房子上的支出是双份的,很不划算。另外,回老家发展我也考虑过,但我这个专业回到老家后很难找工作不说,收入也只有在北京的一半。而且老家不同北上广这样的开放性城市,工作上的额外人情支出会更多,政策风险也更大。这样算下来,还是在北京工作和买房最合理。如若不是这样,为什么人们又会“逃回北上广呢”?

在新一批工作的年轻人中,我认识的类似这位朋友境遇的还不在少数。有些人倒是没有这么高的抱负,他们总说既然房价透支了未来,那么我们不买房只租房,以现有的工资完全可以过得很滋润。但是这种像“三和大神”的日子也并没有持续太久,他们就发现房价透支了未来,而房租透支了现在。很快,他们就连过得滋润都做不到了。

宏观来看更是如此,特别是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房租上涨的影响更为明显。由于这一群体收入本身就不高,他们所承担的房租甚至往往能占到自身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在房租的不断上涨下,他们只能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选择合租群租,或者搬至更远的郊区,并不断缩减其他生活开支。而过于恶劣的生活环境,会影响到这一批劳动者的劳动寿命和劳动年龄,对人力资源产生负面影响。当“中年油腻”和“谢顶危机”已经成为了30岁的普遍现象,你又怎么指望他们能干到65岁退休呢?

不过遗憾的是,对于房价的控制,政府有限购、有限售、有房产税,据说还有一些“政策储备”、“政策弹药”来进行压抑,但是对房租上涨的控制则显然缺乏更好的办法。但虽难,却不能拖沓,更不应指望其作为房价的附属品而被顺便解决,仍应单独对待并从快。

毕竟,如今热议的什么消费降级、什么生育危机,包括最近新闻曝出的江苏人初婚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34岁,这些问题看上去无解,但只要房价和房租能够降下来,那么都有缓解的机会。如果真如我朋友那样,要熬到38岁才买房结婚,40岁能生第一个孩子就不错了,生二胎甚至三胎别说经济考虑,就是从生理上考虑恐怕都很难。

朋友最后说,几年前看到房价消灭中产的标题,我还挺幸灾乐祸的,但是没想到现在又冒出来个房租消灭穷人。而最惨的一波人大概就是我们90后了吧,同时被房价和房租消灭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国经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