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经济之必然结果:P2P平台集中爆仓!(图)

发表:2018-07-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28日讯】从根本上来说,所有的经济泡沫本质上都来自于货币泡沫,没有对货币内在信用的盗取行为,就难以形成经济行为中的各种泡沫。即便因为经济高速发展形成泡沫,其毁坏性也不会很严重。

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之后,罗斯福带领的美国开始奉行凯恩斯主义经济理论,政府不断加债务与货币超发就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一盎司黄金价格从20.67美元上升到现在的1200多美元,美元的信用水平下降了约98.4%,这意味着美元急速膨胀。

美元作为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膨胀自然会带动世界各国的货币滥发,这是造成所有经济问题的根源。

之所以凯恩斯主义可以登上殿堂,最核心的原因是:

第一,在一国经济潜力的上升期,可以快速地推动经济增长,让执政者的合法性得以巩固。

第二,在一国经济潜力的上升期,由于资本投资收益率比较高,让本币的价值在短期内基本稳定。

第三,在经济潜力的上升期,各种资产价格处于上涨态势,而货币持有人可以通过投资获得利益,在货币不断膨胀的助推下可以极大地放大这种“所得”,这符合人性的根本特征——贪婪。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在这样的时期,国家管理者、金融机构和个人的利益似乎都得到了满足,就让凯恩斯主义可以大行其道。经济理论从来不仅仅是经济理论,可以盛行的基础一定是符合人性的欲望和权力的要求。

然而,经济潜力不仅有上升期,还有回落期,这与人口结构、资产价格变化、生产要素价格变化、国际环境等综合因素相关,此时,危机就会降临。而长期执行凯恩斯主义就会让问题急剧放大。恩斯主义经济理论实际上是一种动物精神,因为它能在一定时期内满足所有人贪婪的本性。

中国经济与凯恩斯主义

中国现在作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自然也会受到凯恩斯主义经济理论盛行的影响。

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有人认为是摸石头的功劳,但最本质的因素是国际形势变化加上人口红利释放的结果,让中国的经济边界空前扩张(扩张有深度和广度两个含义,广度就是出口放大,深度就是内部经济潜力得以挖掘)。

这时,央行不遗余力地印钞,推动了这种上行的趋势,本币对美元还展现了一段升值的趋势,各方的利益都得到了满足。比如:财政收入高增长让管理者满意,资产价格不断膨胀让人们的“财富”膨胀,等等。但自从2012年以来,经济增速不断下降,这是经济潜力下滑的典型表述。

次贷危机之后,中国的资本投资收益率均在8%以上,到2012年这一数字急剧下滑到2.7%左右。我们知道,这个收益率已经无法弥补利息支出,如果用民间利率来衡量就更是如此,同时,投资活动还要承担巨大的风险,这显然会压制投资活动。

此时,最需要的调整措施是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资产价格和生产要素价格的重置,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型,恢复经济活力。

然而,基于“中国特色”的经济特征,管理者需要保增长,此时出现了政策的偏差,进行了逆向操作,采取印钞的手段希望继续稳定经济增长,导致了很严重的问题。

当资本投资收益率过低、无法吸收资本的时候,央行印钞向市场释放货币,就会诞生一个古老的行业——钱炒钱。今天,专家们经常说“资本不离银行间”,实际就是钱炒钱的生动表述,资本可以炒作任何东西,唯独不进入实业。

炒钱的方式

炒钱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第一,房地产。2014年之后,房地产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一直持续到去年,这轮炒房行为比以往猛烈的多。本质上房子只是炒作的标的物,是中介,房子还是那套房子,只是价格变了,这是典型的钱炒钱的行为。

第二,金融泛滥。银行的表外资产空前膨胀,深入到以房地产为中介物的炒钱行为中,这暂且不说。互联网金融(简称互金)像野草一样野蛮生长,投入到炒钱的大潮中去,如果是炒作实物还相对有点靠谱,更有甚者,有些互金平台直接炒作的是利率,以高收益率吸引投机者。

在这里,钱炒钱就代表了所有内容,只是中介物有所不同而已。

2015年爆仓的中国一家大型网络借贷庞氏骗局诈骗平台e租宝
2015年爆仓的中国一家大型网络借贷庞氏骗局诈骗平台e租宝(图片来源:Getty Imges)

然而,所有人都知道,当钱炒钱的行为发生后,会导致实业领域快速失血,利率上升会给实业带来更大的经营压力。当实业领域的收益不断萎缩之后,钱炒钱的行为就成为无源之水,成为骗局(这就是经济术语中的“庞氏骗局”),最终就是集中爆仓。

2018年6月有88家P2P平台集中爆仓,占到总数(约1800家)的近5%。到了7月,这种状况愈演愈烈,初始的9天内即发生32家平台爆仓事件,而且主要发生在中国经济最繁荣的杭州、深圳、上海一带,也就是现在房价相对坚挺的地区(下表)。

2018年7月上半月大陆P2P“炸雷爆仓”事件汇总
2018年7月上半月大陆P2P“炸雷爆仓”事件汇总(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既然房地产与P2P都是炒钱行为,当本城市P2P集中爆仓的时候,就会剧烈地收缩本地的流动性,加上很多P2P参与者丧失对债务的偿付能力,会导致楼市出现变局。

当然,有人认为新房降价销售是P2P集中爆仓的源头,而新房降价销售本质是房地产商现金流枯竭造成的结果,互为推动。既然地产和互联网金融在现阶段都是炒钱的游戏,任何一个点出现问题,必然会威胁到整体的流动性和个人的偿付能力,导致炒钱行为的变局。

从互联网金融平台集中爆仓的迹象来看,现在接盘低价新房的人很难实现预期的利益。

第三,很多人惊恐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爆仓和股市的下跌,但打破这种炒钱行为的乱局,对中国才是大好事,因为这个怪圈不破,实业就难以发展。也会有人说,央妈面对这种局势会用印钞救命,但看看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就知道央妈是无能为力的。

在信用紧缩周期,央妈越放水,信用紧缩得会越厉害(利率上升得越快),各种炒钱行为的爆仓现象就会更集中。

第四,未来最核心的是财政。如果现在进行大规模的楼冻,意味着资产价格无法实现充分的调整,也就意味着资本投资收益率无法得到明显的提升。当财政出现压力的时候央行只能继续释放货币,炒钱的野草就很可能再次重生,这是最值得担忧的事情。

总之,在凯恩斯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一旦经济的内在潜力开始滑落,必须让生产要素价格实现充分的调整,否则,危机就会深化,很可能演化成为货币危机和社会危机,这给各国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