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有多好 为什么帝王都要去朝拜它?(组图)

作者:顾言 发表:2018-07-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山有多好为什么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上的石刻。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

孔子所处的年代,是天下大乱的东周时期。礼崩乐坏已经开始了。

古时天下山川大山的祭祀,主祭者一定是该国的国君,统理天下的周天子祭祀泰山。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作为鲁国境内的名山,卿家的三桓之一季孙氏僭越本分,鲁国大夫祭祀泰山之神。

自鲁僖公起,“三桓”逐步掌握鲁国政权,甚至于日后凌驾于公室之上,而季孙氏不过是诸侯国的大夫,竟然祭祀起泰山,泰山正直之神绝不会接受违礼的祭祀,难道泰山之神竟然不懂礼,会来享用季氏的祭祀吗?

季孙氏此举,不但得不到泰山神明的赐福,反而让后世唾弃不耻。

泰山有多好为什么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

泰山有多好为什么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是中国五岳之首,主峰玉皇顶,海拔1532.7公尺。

天下名山无数,泰山的名气就如同人中的“帝王”,自古以来,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站在泰山脚下昂首仰望,山势冲天,挺拔得让人膜拜。

“泰山”之称最早见于三百年前的《诗经》。“泰”意为极大、通畅、安宁。泰山实际海拔高度并不太高,在五岳中次于华山、恒山,仅占第三位。但就历史、文化而言,早在远古时代,泰山就是东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全国的许多大山都无法望其项背。

汉朝的《白虎通》说:王者受命必封禅。封,增高也。禅,广厚也。天以高为尊,地以厚为德。故增泰山之高以报天,禅梁父之址以报地史称无怀、伏羲、神农、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皆封泰山,禅云云。禹封泰山,禅会稽。周成王封泰山,禅社首。秦始皇封泰山,禅梁甫。汉武封泰山,禅梁甫、肃然及蒿里、石闾,修封者凡五是也。

汉朝以后,又有汉武帝、汉光武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宋真宗、清帝康熙、乾隆等古帝王接踵到泰山封禅致祭,刻石纪功。

泰山致祭不好走,《汉官仪》说:“泰山盘道屈曲而上,凡五十余盘,经小天门、大天门,仰视如从穴中视天窗矣。自下至古封禅处,凡四十里。”如果步行登山,必须从前山的岱庙出发,攀过六千六百六十级阶梯,费半天的时间才登上南天门。再经过天街到玉皇顶的泰山庙。古时许多帝王都是经由这条路登临泰山,到泰山封禅,祭拜天地。

人间的帝王为何要泰山的神威,来封禅,这实在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细想起来也是一件可怕的事,“天人合一”不是思想,是事实!

泰山有多好为什么帝王都要去朝拜它?
泰山实际海拔高度并不太高,在五岳中次于华山、恒山,仅占第三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