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朝秘闻:张春桥贴身警卫曾激战中央警卫局(图)

发表:2018-06-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1年,张春桥(右一)等“四人帮”中共在特别法庭接受审判。
1981年,张春桥(右一)等“四人帮”中共在特别法庭接受审判。(网络图片)

1976年10月6日,张春桥来到中南海怀仁堂立刻被抓。他的贴身警卫身强体壮,绰号“大熊”,当时“大熊”听到正厅内的格斗声音后,曾试图冲进去“救主”,但被行动队员缴械制服。

1976年,又是在怀仁堂,“四人帮”被一网打尽。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指示下,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武健华根据政治素质、军事技术、身体条件精选了一批警卫,编成四个行动小组,每组一名队长三名队员。行动开始之前,汪东兴对队员讲,争取不开一枪完成任务。第二行动小组组长纪和富问,如果有人开枪呢,汪东兴答,就往死里打,打死了你们不承担责任。王洪文是射击爱好者,几乎每天都去靶场练枪,因此行动小组特别配备了最魁梧强壮的队员对付他。

10月6日下午3时,中央办公厅通知中央政治局常委到怀仁堂开会,内容如下:一是研究《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问题;二是研究毛主席纪念堂的选址问题。

当晚,汪东兴将怀仁堂正厅重新布置,只摆着两把高背沙发椅和一架屏风,以便汪东兴隐藏在屏风背后,因为汪不是常委,在常委会上露面会引起“四人帮”怀疑。

叶剑英和华国锋先后赶到,汪东兴说都准备好了,叶剑英说:“这是背水一战啊。”据叶剑英的警卫马锡金回忆,从西山来中南海的路上,叶剑英显得比平日兴奋、话多,过了五棵松时,叶特意问:“怀仁堂正厅有没有后门?能走车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接近晚上8点整,王洪文第一个到达,刚进正厅,他刚看到华国锋和叶剑英,还没说话,两个行动队员冲上去打掉他的皮包,反剪双臂,另两人提起他的裤腰,使他几乎呈四肢离地状态。华和叶宣布了隔离审查的决定后,王洪文被铐走了,他挣扎得很厉害,说“想不到你们这么快”。

张春桥紧随其后到来,也以同样的方式被铐走。他似乎对这一幕有心理准备,行动队员扑上来后,他几乎没有做反抗,也没有说一句话。张春桥的贴身警卫身强体壮,绰号“大熊”,据说当时“大熊”听到正厅内的格斗声音后,曾试图冲进去“救主”,但被行动队员缴械制服。抓捕王洪文和张春桥总共只用了五分钟。

武健华带人去往中南海春耦斋,江青正坐在沙发上盖着毛巾被休息,行动队员进入客厅把她围了起来,她起初表现得有些惊慌,待听到隔离审查决定后,渐渐平静下来,掀开毛巾被,整理衣服,磨蹭了许久,才说“走吧”。她给华国锋写了张纸条:“国锋同志,来人称,他们奉你之命,宣布对我隔离审查。不知是否为中央决定?随信将我这里文件柜的钥匙转交于你。江青十月六日。”江青整个过程表现得很顺从,行动队员没有给她戴手铐,并没有出现传说中大哭大闹甚至躺在地下打滚的场面。

姚文元不是常委,因此没有提前通知他到会,以免引起疑心。王、张顺利拿获后,华国锋给姚文元打电话,说“今天讨论‘毛选’五卷,大家意见很多,你对‘毛选’比较熟,张春桥同志建议让你参加,你能不能马上来一下?”姚文元当即答应马上到。一进怀仁堂他就被按住了,他大声喊:“我是来开会的!”这一次,华国锋没有直接对他宣布中央的隔离审查决定,而是由汪东兴出面。

1949年9月,怀仁堂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启;1976年,怀仁堂见证了毛时代的终结。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