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看不出来?大陆炒房“神话”的原动力…(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8-05-19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19日讯】中国大陆炒房者不断书写的“神话”,令整个世界瞠目结舌。

金正恩与文在寅会面之后,炒房团北上丹东“抗美援朝”,哄抢楼盘。媒体报道说:丹东房价两天暴涨50%只因炒房团杀入,浙江炒房团两亿元谈整栋楼购买,“豪赌”丹东楼市……

国际媒体也关注到了这种疯狂的现象。令他们费解的是,朝鲜核设施大都距离中朝边境很近,朝鲜局势变幻无常,朝鲜又是一个极为贫穷的国家……当然,理性的分析扑灭不了炒房的热情,这是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炒房已经成为一种类似宗教一样的信仰。

在此起彼伏的炒房热背后,是大量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的资金,为追求短平快的暴利而四处游荡。尽管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促使这部分资金脱虚入实,但效果寥寥,反倒是不少资金在脱实入虚,跟随前辈、前前辈、前前前辈的脚步,一起热火朝天地去炒。

资本永远是逐利的,因此我们无法用道德的标准去衡量资本的行为。但我们需要知道,炒房热的原动力来自哪里?

中国大陆掀起的炒房热,始作俑者是谁?
中国大陆掀起的炒房热,始作俑者是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炒房,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历史阶段:

第一阶段: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海南炒房热

1988年8月23日,海南岛从广东省脱离,成立中国第31个省级行政区,炒地皮炒房热由此而起。高峰时期,总人数不过160万的海岛竟然出现了两万多家房地产公司。当然,大部分只是炒地皮而已。海口的地价由1991年的十几万元/亩飙升至600多万元/亩(1亩约合666.67平方米)。海南的商品房平均价格在短短三年时间涨了4倍!

投机牟取暴利的最大恶果是,它告诉人们通过投机取巧就能不劳而获,比踏踏实实付出辛勤劳动能赚更多的钱!这彻底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观,使社会产生一种扭曲的激励机制,鼓励人们以更大的狂热进入到投机领域。

面对这种乱局,当时的朱镕基副总理及时出重拳扭转了局面。1993年6月23日,朱镕基副总理发表讲话,宣布终止房地产公司上市、全面控制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业。

紧接着的第二天,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意见》,里面的16条强力调控措施包括了严格控制信贷总规模、提高存贷利率和国债利率、限期收回违章拆借资金、削减基建投资、清理所有在建项目等。银根全面紧缩,一路高歌猛进的海南房地产热顿时被釜底抽薪。

一时间,地价暴跌,房价暴跌,海南全省“烂尾楼”高达1600多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8834公顷,积压资金800亿元,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坏账就高达300亿元。

为了抑制炒房,当时的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这次的房地产重拳,苦了炒房炒地皮的投机资金,却好了中国的制造业,造就了中国制造业的辉煌。这次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让许多人意识到,投机是没有好下场的,还是踏踏实实做制造业来得实在。这是中国制造业环境最好的一个阶段,也是当代中国经济史上,较为有效的房地产调控。

第二阶段:从2003年开始

当时,中国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全社会资源向房地产领域集中,这成就了房地产热,而房地产热又真的成为了经济快速增长的推手。这之后,房价连年飞涨。尽管中国的相关部门也不断强调房地产调控,但此时的房地产调控跟1993年相比,已不能同日而语。2003年,是中国当代经济史上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是中国炒房者铸就“世纪神话”的起点。

第三阶段:2008美国次贷危机之后

次贷危机爆发,成为挤压房地产泡沫的天然力量。当时,许多地方的房价都在下跌。2008年,深圳有些楼盘的房价,跟2007年最高点相比暴跌了50%。不仅中国的房价跌,当时全世界的房价都在跌,美国的房价一直跌到2011年,从2012年起才开始恢复涨势。

但是,中国的房价刚刚步入调整,“4万亿”救市计划推出了,天量信贷汹涌而出,谁都看出来了,印钞机疯狂之下无完卵,抓紧投机才是硬道理。于是,大量资金重新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楼市再次奇迹般的复苏。

之所以说是“奇迹般的”,因为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房价,从跌到涨需要好几年的时间,而中国的房价从跌到大涨的转换仿佛一夜之间就完成了,一个漂亮的“V”字反转创下了经济史上的“奇迹”,炒房者谱写了“新篇章”。

由于大量资金脱实入虚,自“4万亿”之后,中国经济就进一步扭曲。如果说,2003年只是开启虚拟经济疯狂的起点的话,那么2008年底的“4万亿”救市计划,就是实体经济割肉给虚拟经济、给投机资金吃肉喝血的重大转折点,由此导致实体经济严重畸形。

从2012年开始,中国实体经济开始下滑,这是必然的,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能够承受大量资金从实体经济中不断脱离出来加入到喝血者队伍的苦痛。此后,房价也开始下跌,这次的房价下跌,乃是经济增速下滑的必然结果。

第四阶段:是从2015年开始

房价下滑带来整个经济的下滑,因为从2003年开始,连续依赖房地产这颗大烟的经济,已经上了毒瘾,无法摆脱房地产的绑架。在此之下,相部门不得不重新拉动房地产,以房地产带动经济增长。

2015年3月,中国的两会提出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稳定住房消费”。相关部门宣布,个人转让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央行年内连续5次降息,把利率降到历史低点。同年12月,相关部门作出决策: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此后,在房地产去库存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许多因实体经济难做,抽身而退的资金汇集到专业炒房大军中,一起推动房价再次飞速上涨……

当实体经济面临着资金短缺压力时,当实体经济艰难挣扎的时候,回顾一下这段炒房者书写的历史,或许,相关部门会有所感悟(希望如此!)。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经济体而言,无论何时,都应该鼓励人们勤劳而获。当投机者不断牟取暴利的成功经验一遍遍地“惊醒”世人,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扭曲,还有道德价值上的扭曲。当然,投机对民生的伤害,一直都存在着。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只有当住房回归民生的本源,中国才能真正找回初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