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金融数据:信用恐慌初露端倪(图)

作者:张文朗 周子彭 发表:2018-05-14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从2018年初开始,金融市场利率下滑,但4月社融增速已连续10个月滑落,信贷增速对利率下滑不敏感说明信用恐慌(Credit Crunch)已初露端倪。4月社融环比略有上升,主要贡献力量是未承兑汇票增加和债券,说明银行贷款额度仍受约束,而信托与委托贷款仍在压缩。
金融市场利率下滑,4月社融增速已连续10个月滑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14日讯】尽管从2018年初开始,金融市场利率下滑,但4月社融增速已连续10个月滑落,信贷增速对利率下滑不敏感说明信用恐慌(Credit Crunch)已初露端倪。4月社融环比略有上升,主要贡献力量是未承兑汇票增加和债券,说明银行贷款额度仍受约束,而信托与委托贷款仍在压缩。

4月的信贷数据说明实体经济或已受信贷紧缩冲击:首先,从金融机构贷款来看,对企业无论短期还是长期同比都在下降。其次,M1增速连续3个月低于M2增速,显示企业经营活力或下滑。最后,企业债券接连爆雷,而实体融资成本近期有上升趋势,需警惕企业违约风险与实体融资成本上升形成正反馈。

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利率下滑,但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也继续下滑。社会信贷的增长对利率下滑不敏感,这是信贷恐慌的一个重要特征。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1.41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0.50%,相较上月10.52%,小幅下降,但已连续10个月下滑。从2018年初开始,央行有意保持市场流动相对宽松,SHIBOR利率持续下滑,但并未扭转社会信贷增速下滑的趋势。

正常情况下,利率下滑往往意味着流动性变得比较宽裕,这是2017年初至2018年初发生的事情,但目前两者波动脱离负相关的关系,表明信贷碾压的问题初现端倪,实体企业融资困难上升,风险资产可能正逐渐被市场抛弃。

社融当月值上升至1.56万亿元,从组成上来看人民币贷款仍为社融主要组成部分,其次为债券融资。其中人民币贷款1.1万亿元,而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自上月的-323亿元大幅增长至1,454亿元,新增债券融资也自上月3,344亿元升至3,776亿元。

4月表外压缩幅度减小。4月社融增量表外部分(信托、委托、未承兑汇票)减少121亿元,相较3月少减2,409亿元;而人民币贷款、股票融资、债券融资4月合计增加15,309亿元,与上月变动不大。尽管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仍在持续压缩,但4月未承兑汇票数额增多,也说明银行贷款额度仍受限制。

4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1,800亿。其中,居民户新增量较上月减少449亿元,为5,28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变动不大,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值在4月转正为685亿元。

居民新增贷款中,中长期同比与环比皆下降,显示居民房贷保持下降,短期贷款同比略上升,不过环比略有回落;非金融性公司短期和长期新增贷款与去年同期下滑,企业运营活力有压力。

M1增速持续低于M2,也让我们担心实体企业运营活力。4月M1、M2增长率皆较上月小幅回弹0.1个百分点至7.2%和8.3%。M1增速已连续3个月低于M2增长率,显示微观企业营运活力可能下滑,经济运行有回落风险。

信贷恐慌还会引起金融机构抛弃风险资产。从票据直贴利率等高频数据来看,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虽然略有下降,但仍处于2016年以来的高位,并且有反弹的迹象。资管新规旨在打破刚性兑付、去通道、去杠杆,但也致使金融机构对企业风险偏好下降,实体融资存在压力,成为信贷碾压的推动力。企业债券接连爆雷,2018年至今共有18只债券到期兑付或者回售本息违约,需警惕企业违约风险与实体融资成本上升形成正反馈。

本文作者为光大证券宏观团队张文朗、周子彭,原标题为《信用恐慌初露端倪 ——2018年4月金融数据点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