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宗教自由发声 陈日君获人权奖(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06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多年来为内地受专制政权压迫的信徒发声,日前获颁国际人权奖,他表示,更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内地打压宗教信仰的严酷情况。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多年来为内地受专制政权压迫的信徒发声,日前获颁国际人权奖,他表示,更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内地打压宗教信仰的严酷情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多年来不畏攻击压力,为内地受专制政权压迫的天主教及基督教信徒发声,获德范受迫害基督徒基金会(Stephanus Foundation for Persecuted Christians)和国际人权协会(ISHR)共同颁发人权奖,将在周六领奖。陈表示,比起获奖,更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内地打压宗教信仰的严酷情况。

坚持为内地信徒发声 不畏打压

《苹果日报》报导,陈日君已在昨晚启程往德国波恩领奖。他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是为身在内地的信徒领奖”,因为「他们很多人都不能出来,出不来领奖”。

对于获得国际人权奖,陈指出,过往的得奖者都为了争取宗教自由而受了不少苦,包括带头谴责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主教与修女,甚至因此收到死亡恐吓,因此认为自己的承受“不算什么”。

陈日君与梵蒂冈因中梵建交问题意见不合,亦受到来自教廷内外的攻击。梵蒂冈今年2月与北京达成协议,劝退2名中国教区主教,并接受7名由北京政府任命的主教,引起国际震荡。陈日君一度亲自前往梵蒂冈向教宗劝谏,指自己相信,长期作为“地下教会”存在的真正信徒听到中梵协议的消息,内心一定十分难过。他亦透露大陆当局自2月起已经严厉执行所谓的宗教规则,当中上海地下教会“已通知教友们不要去参与弥撒了,固执不听话的大概会被拘捕了”。

望国际关注大陆迫害宗教自由情况

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在中梵传出建交消息时曾发表言论指“了解中国兄弟姊妹们昨天和今天的苦痛”;《路透社》当时亦引述教廷高层消息指,中梵协议后“中国教会仍将像笼中鸟,但鸟笼会大点……我们将寸土必争鸟笼的空间”。

陈日君当时撰文批评帕罗林,“懂什么是真正的苦痛?!大陆的兄弟们不怕倾家荡产,不怕铁窗风味,也不怕倾流鲜血,他们最大的痛苦是被‘亲人’负卖!”,暗指教廷出卖了中国大陆的地下教会。他也指帕罗林所发表的言论扭曲了他所引用的教宗本笃十六世10年前给内地教会的信,断章取义当中“政权持续冲突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没有提到本笃十六世当时写道“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

陈亦痛斥“鸟笼论”,慨叹“天呀!问题不是鸟笼的大小,是谁在鸟笼里呀?!地下团体的教友本不在鸟笼里,现在是你们要逼他们进鸟笼,和已在鸟笼中的‘合一’!”

对此陈日君日前受访时表示,自己因不断发声而遭受的压力并不算什么,且表示,“枢机礼袍上的红色、代表鲜血,代表我随时准备好殉道。但我知道,现在流淌的是他们(内地信徒)殉道的鲜血”。

陈日君透露,其实早在去年底已经收到获奖消息,并邀请自己到德国领奖,而自己因一直担心中梵主教协议会在复活节期间签署,对是否出行犹豫不决。“因为现在还没签署,我可以去欧洲多提一下,希望更多人能够关心”。他表示,签署协议的消息已经令很多内地信徒伤心。

陈日君表示,这次行程除了会发表演讲,也会与德国政要、包括德国宗教自由特别报告员、德国国防部前秘书长Markus Grubel会面。他亦透露所得奖金将全部用于支援内地受压迫的信徒,“但我不能说出来怎么用,说出来可能会为他们惹来麻烦”。

陈日君早在2013年获加拿大政府选为第三届“John Diefenbaker Defender of Human Rights and Freedom Award”人权与自由奖得主,以表扬他对人权议题的贡献。

国际人权协会成立与1972年,是国际非政府人权组织,旨在推动及落实联合国1948年国际人权宣言,该组织目前已加入欧盟理事会,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咨询组织,以及联合国新闻部的联系组织。自2006年起,该组织每年会颁发人权奖予一名为争取世界基督徒宗教自由而“牺牲己益、可敬勇敢的斗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