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高脂血症的中西医治疗(图)

作者: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8-03-08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日常生活应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
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日常生活应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脂血症是血液中的脂肪或是脂蛋白异常升高的毛病,这是血脂异常最常见的问题。

脂肪是不溶于水的,因此在血液中运行,必须依附于脂蛋白上面,脂蛋白的密度与种类决定了它的代谢状况。

高脂血症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原发性高脂血症通常是基因问题,继发性高脂血症通常是有潜在疾病造成,如糖尿病的问题。脂肪与脂蛋白的异常是很常见的,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有些高脂血症甚至容易引发急性胰脏炎。

高脂血症也可因不同脂肪种类的升高而有不同的名称,如高胆固醇血症(hypercholesterolemia)、高甘油三酯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

高脂血症治疗

饮食控制是第一步,药物是使用Statin类药物。如果三酸甘油酯比较高,还可使用PPARs活性剂(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 agonist)。PPARs是指‘细胞核核内荷尔蒙受体族群(nuclear hormone receptor superfamily)’,我们可以把人体想成是一部复杂的机器,PPARs活性剂就相当于这机器的开关,如果PPARs没有活化,人体内的许多细胞都呈沉睡、封闭状态,只有PPARs启动,这部复杂机器的各部功能才能发挥。

同时使用Statin类药物与PPARs活性剂,可以有效地降低三酸甘油酯,但容易引起肌肉病变与横纹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所以只有在严密监控下才可以使用。其他常与Statin类药物共同使用的有Ezetimibe,烟酸(niacin)与胆酸结合树脂(Bile acid sequestrant resin)。Ezetimibe是一种用来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药物,作用机理为抑制小肠内胆固醇的吸收。食物补充上,可多摄取鱼油,对于三酸甘油酯较高有最好的效果。还可多多补充ω-3脂肪酸。

中医调理

中医对于高脂血症的认识,与痰症、湿阻、瘀血等有相似之处。根据高脂血症产生的临床症状,可分别归于胸痹、眩晕、积聚、消渴、水肿等。高脂血症病位虽在血脉,但与脾、肝、肾三脏有关。人体膏脂来源于水谷,随津液敷布夫布代谢,过食高粱厚味、烟酒无度,则膏脂沉积;肝肾亏虚,肾气蒸化无力;或肝气郁滞,失于疏泄;或脾气虚弱,失于运输,都可导致膏脂凝聚生痰,留而为瘀。

治疗上要看体质。如形体肥胖,身体困重,纳呆痰多,胸闷如窒,表体质为痰湿型,需化痰祛湿,可用陈皮、半夏、茯苓、泽泻、山楂、枳壳等运化痰湿;如头痛胸痛,心悸肢麻,面色暗黑,嘴唇青紫,皮肤丝状红缕,舌质黯有瘀点,表体质为血瘀型,可用桃仁、红花、川芎、当归、赤芍、丹参、柴胡、枳壳等活血化瘀;如神疲困倦,气短懒言,肥胖浮肿,面色萎黄,腹胀纳呆,大便溏或排出无力,表体质为脾虚型,可用人参、茯苓、白术、甘草、藿香、木香、葛根等益气健脾;如头痛头晕,耳鸣健忘,失眠腰酸,夜尿增多,表体质为肝肾亏虚型,可用何首乌、女贞子、菟丝子、桑寄生、决明子等补益肝肾。

常用的降血脂中药,有(1)利湿化痰类,如茵陈、泽泻、车前草、石菖蒲、桔梗、栝蒌、海藻、昆布。(2)行气消导类,如郁金、陈皮、山楂、莱菔子、大黄。(3)活血祛瘀类,如丹参、桃仁、红花、赤芍、泽兰、虎杖、姜黄、没药、茺蔚子、蒲黄。(4)补益类,如人参、蜂胶、当归、何首乌、夜交藤、灵芝、淫羊藿、杜仲、骨碎补、女贞子、玉竹、黄精。其他有如桑叶、菊花、柴胡、葛根、金银花、绿豆、花生壳等等。这些药物可灵活运用,不但可以降脂,还可解决临床的诸多不适症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