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味相投?大脑一扫瞄就知道谁是你朋友(图)

作者:林澄 编译 发表:2018-02-18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臭味相投?大脑一扫瞄就知道谁是你朋友
由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纪录下的神经反应可预测谁是你的朋友。

近期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的一项研究发现,朋友对现实世界的刺激具有相似的神经反应,并且这些相似性可以用来预测谁是你的朋友,也就是说拥有朋友关系的人,对于世界的感知方式较为相近。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观察人们在观看视频短片后大脑的反应,就可以预测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要好的朋友间有着最为相似的神经活动模式,其次是朋友的朋友之间。

此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这是第一次针对真实世界社交网络中,人们的神经活动间的联系研究,接受研究者他们观看同一组视频,同时观察其大脑对现实世界的刺激做出的反应

研究的主要作者卡罗琳帕金森(Carolyn Parkinson)表示:“对视频等动态刺激的神经反应可以为我们开启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人们自然而然、自动启发的思维过程。”结果显示,朋友对于他们周围的世界,其神经反应极其相似。

该研究分析了近280名研究生中彼此的友谊或社交关系,并根据他们自己提供的信息预测了他们之间的社交距离。其中有42人被要求观看一系列视频短片,同时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扫瞄仪记录其神经活动。视频涵盖各类主题,包括政治、科学、戏剧和音乐视频等。每位参与者都以相同的顺序观看相同的视频,并遵循相同的指令。接着研究者对他们的神经反应进行比较,以确定朋友关系的的学生是否有着更加类似的大脑活动。

臭味相投?大脑一扫瞄就知道谁是你朋友
神经反应的相似性还也可以用来推测两人之间的友好程度。(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结果揭示,朋友间的神经反应相似性最高,这种模式表现在情绪反应、注意力控制和高级推理的大脑区域。即使研究人员控制了一些可变因素,包括惯用左手或右手、年龄、性别、种族和国籍,朋友间的神经活动的相似性仍然很明显。研究小组还发现其反应的相似性不仅可以用来预测两个人是否为朋友,还可用来推测两人之间的友好程度。

在早期的研究中,该团队就已经发现,每当看到认识的人,大脑就会立刻告诉你,此人在你的社交圈中的重要性或影响力,以及他们在你心中的地位。

2014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也曾有与朋友相关的研究发表,研究发现人们较容易选择与自己基因类似的人当朋友,而且朋友的基因近似程度,相当于与第4代表亲(拥有共同的曾曾曾祖父母)相近程度,其中又以嗅觉基因相似度最高,不怪乎古人云“臭味相投”。

原文研究发表来源:Carolyn Parkinson,Adam M.Kleinbaum,Thalia Wheatley.Similar neural responses predict friendship.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9(1)DOI:10.1038/s41467-017-02722-7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